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百科>>正文

吃什么养肺??常喝四款汤清肺润肺

2014-11-27 12:3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论坛
    原标题:吃什么养肺?常喝四款汤清肺润肺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肺阴虚者多因津液耗损,肺失润养所致,凡是呈现为形瘦孱羸;干咳无痰,或痰少质黏,或咳而痰,吃什么养肺??常喝四款汤清肺润肺

原标题:吃什么养肺? 常喝四款汤清肺润肺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肺阴虚者多因津液耗损,肺失润养所致,凡是呈现为形瘦孱羸;干咳无痰,或痰少质黏,或咳而痰中带血丝;潮热盗汗,午后颧红,少寐失眠;口干咽燥,喉痒音哑,舌红少苔等。肺气虚者多为久病亏耗,病后元气未复;或因久咳伤气,乃至肺气亏虚,呈现为咳而气短,咳喘无力,久咳不愈,痰液清稀;倦怠懒言,声音低怯;面色发白,畏风形寒,易患感冒;或有自汗,舌淡苔薄白等。肺虚者多见于肺结核病、肺气肿、肺芥蒂、肺痿、肺不张以及肺癌晚期之人。

一般而言,肺气虚者,宜食具有补益肺气用途的食品 ;肺阴虚者,宜吃具有滋阴润肺的食品。肺虚日久,常可累及脾与肾,故应共同吃些具有补脾益气和补肾纳气用途的食品。这可参阅脾虚和肾虚体质的饮食宜忌内容,也可参考气虚和阴虚体质的饮食宜忌章节。凡肺虚者忌吃辛辣及烟酒,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寒之物,忌吃炒炸烤爆之类香燥伤阴的食品。

养肺护肺食物:

1、龟肉

力能补虚,古代医家及民间中常用于肺虚久病之人。如《便民食疗》用以治虚劳咯血咳嗽之症,《补缺肘后方》用之于治久咳嗽上气等,都是单用龟肉煮食。四川民间用以治疗肺痨吐血,也是以龟肉为主,共同沙参、冬虫夏草共炖服。于是,肺虚者吃些龟肉也颇适宜。

2、豆腐浆

性平,味甘,有补虚润燥、益肺化痰之功,凡肺气虚或肺阴虚者,食之咸宜。如能往往服食,对肺虚体质的康复,颇有成果。其他豆成品,如豆腐脑、豆腐皮、豆腐等,对肺虚之人一样也很适宜。

3、田鸡油

又称哈士蜞油。民间用其作强壮剂,它有润肺养阴和补肾益精的功能。《饮片新参》以为:田鸡油养肺、肾阴,治虚劳咳嗽。名医曹炳章亦云:田鸡油泽润肺脏。四川民间对肺虚之人,常用田鸡油同白木耳,或者同土燕窝,或选用阿胶、黄芪等蒸服,成果颇佳。

4、蛤蚧

性平,味咸,能够补肺益肾、止咳定喘。如《本草衍义》中说:蛤蚧补肺虚劳嗽有功。明·李时珍亦以为蛤蚧补肺气,功同人参。凡肺虚之人久咳久喘者宜食之。

5、冬虫夏草

性温,味甘,除有补肾用途外,更有补肺气、止咳喘、疗虚损的功能。对肺病日久,囊括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痿、肺不张、胸膜炎,甚至肺癌患者,阴虚肺弱,动则喘嗽之人,最宜食用。若能与紫河车、山药等一同服食,更为有益。

6、黄芪

性微温,味甘,最善补气,尤其能补肺虚之气。中医以为,肺主外相,肺气虚则自汗出,又易患感冒。《本经逢原》以为黄芪入肺而固表虚自汗。《得配本草》亦云:肌表之气,补宜黄芪。对肺虚之人体表不固者,共同红枣,煎水代茶,颇为适宜。

常喝四款汤清肺润肺

一、胡萝卜排骨汤

做法:

1、将胡萝卜、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排骨斩块,姜切块,蒜剥好。

2、排骨焯热水,去掉血沫子备用。

3、在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滴几滴黄酒。

4、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

食疗功效:

胡萝卜素可刺激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护气管、支气管和肺脏。β-胡萝卜素有强抗氧化能力,有间接防癌功效。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是修复肝脏的重要营养素,长期喝酒、熬夜、服药的人尤其需要补充。排骨肥瘦适宜,不会摄入过多胆固醇,并且还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内含的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为强身健体、补充钙质的好材料。陈皮有和中治胃、消食补气的功效,和大肉一起食用,平时怕吃油腻消化不良的人便也可享用了。

二、茯苓柚子饮

做法:

1、柚子外皮加肉切成小丁,茯苓6g,整理干净备用

2、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丁和茯苓放入,用小火煎煮到出汁

3、滤去废渣,倒入杯中,加冰糖调匀(糖尿病人不加),即可饮用。

食疗功效:

现代药理学分析,柚子皮中含有类黄酮成分,有抗炎杀菌作用。柚子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的物质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成分铬,能辅助降血糖、降血脂、减肥和美肤。还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须补充的微量元素钾,由于几乎不含钠,因此也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及肾脏病患者(肾功能不全伴有高钾血除外)最佳的水果。其中的叶酸成分,孕妇食用后会有预防贫血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茯苓具有利水祛湿、健运脾肺、宁心安神的功效。其中的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增加免疫细胞活性及保肝脏作用。

三、翡翠南瓜汤

做法:

1、将嫩小南瓜去籽连皮切丝,越细越好。

2、鸡蛋打成蛋液;肉碎加少许淀粉和少量的油盐搅拌腌制15分钟。

3、锅中水烧开,放南瓜丝,5分钟后汤呈淡黄色时,把肉碎放进汤中搅拌,随后在熄火前把蛋液以画弧形倒进汤中。

4、根据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的盐花调味。

食疗功效:

南瓜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运作惟一的燃料,能制造好心情。中医讲南瓜性温味甘,润肺益气。现代医学实验表明,南瓜还有预防前列腺疾病,防治动脉硬化,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南瓜皮含有果胶,可帮助皮肤保持水分。鸡蛋和肉碎含有丰富的完全氨基酸,并且非常容易吸收。尤其是鸡蛋,含有大量卵磷脂、脑磷脂和类固醇,是绝好的增强记忆力的健脑食品,并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促进肝细胞再生。肉蛋中含有的维生素B6,也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致癌物质。

四、香蕉银耳莲子汤

做法:

1、干银耳泡水2小时,拣去老蒂及杂质后撕成小朵。

2、鲜莲子剥开壳,若用干莲子则泡水2小时。

3、香蕉去皮,切小片。

4、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小火慢煮半小时。

食疗功效:

香蕉被称为“智慧之果”,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因为吃了香蕉而获得智慧。香蕉中含有大量快乐素5-羟色胺,影响大脑活动的每一方面,产生愉悦神经递质,还能保护脑细胞免受“神经兴奋毒素”的侵害。另含有维生素A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维持正常生殖力,维生素B1有保护神经元的作用。银耳益气清肠,滋阴润肺,强心安神,其中的多糖成分可以提高机体对强刺激的耐受力。莲子中的生物碱有抗心律不齐、降血压、镇静的作用,其中的糖类对体弱者有补虚的作用,还能克制过度的欲望,令人心平气静。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