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百科>>正文

每餐一盘凉拌菜得健康?拌凉菜有四宝

2014-11-27 12:31:00  来源:人民网  进入论坛
    原标题:每餐一盘凉拌菜(营养与健康)在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中,凉菜通常被当作正餐之前的点缀。但实际上,凉菜对健康长寿而言可谓是一大功臣。“相对于煎炒的蔬菜来说,凉拌菜减少了‘烹调’这一工序,很大程度地保存,每餐一盘凉拌菜得健康?拌凉菜有四宝

原标题:每餐一盘凉拌菜(营养与健康)

在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中,凉菜通常被当作正餐之前的点缀。但实际上,凉菜对健康长寿而言可谓是一大功臣。

“相对于煎炒的蔬菜来说,凉拌菜减少了‘烹调’这一工序,很大程度地保存了蔬菜中的营养物质。”武警总医院营养师刘庆春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破坏它的罪魁祸首就是高温,尤其对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维生素C杀伤力更强。另外,一般凉拌菜很少用油,盐分又容易附在蔬菜表面,少量就足以让人感觉到咸味,减少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隐患。更值得一提的是,少了煎炒炸的蔬菜,从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致癌物质的生成,对健康非常有益。

刘庆春指出,绝大部分蔬菜都可以直接凉拌,但以下三类最好先焯一下。首先是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菜花等,焯过后口感更好,所含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第二类是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如菠菜、竹笋、茭白等,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第三类是马齿苋等野菜,焯一下能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又可防止过敏。豆角、豇豆、豆芽不适合凉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要凉拌,一定要煮熟。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烫一下,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

拌凉菜还有四件宝——醋、橄榄油、姜和蒜。美国《读者文摘》刊文指出,醋不但能提味,让凉拌菜更爽口,还能降血压。如果用醋拌凉菜,就不要再放味精或鸡精了,否则不利于人体吸收维生素C;放点橄榄油,能够降低胆固醇,改善消化系统功能;蒜和姜能起到杀菌作用。生姜中的姜素、大蒜中的蒜素还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能够延缓衰老。


编辑:秦人
关键词:降血压 维生素C  营养物质 凉菜 凉拌菜 生命时报 读者文摘  营养与健康 蔬菜 食品知识 健康长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