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下厨DIY 时令水果菜

2014-11-27 12: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年11月27日10:22    字号: T  进入论坛
    水果入馔,一直是有的,北方的菜里有,南方的也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么。北方菜里,拔丝苹果大概是最为人熟悉的了;早些年在淮河北岸的一个小城里,吃到过一道甜羹,里面有黄桃、桔子、板栗等多种干鲜果,只是桃桔,下厨DIY 时令水果菜

水果入馔,一直是有的,北方的菜里有,南方的也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么。

北方菜里,拔丝苹果大概是最为人熟悉的了;

早些年在淮河北岸的一个小城里,吃到过一道甜羹,里面有黄桃、桔子、板栗等多种干鲜果,只是桃桔等水果为罐装的,羹汤甜而略无酸味,也缺鲜果的清香,但用浅口大圆盘端上来,在一桌大鱼大肉之间显得尤为清新鲜丽。

这些其实都是佐餐的甜品。

用雪梨、苹果切小块,做沙拉,作为冷菜,在上海一直是很家常的。

南方用水果做菜则更多些,尤其在粤菜中,用椰子做盅炖汤,用菠萝做容器,酸甜的菠萝古老肉,是菜谱中非常常见的。

不过印象最深的是鲜橙鸭片。鸭胸脯肉切片烹炒后,与鲜橙肉拌和,鲜橙对切去肉做碗,鸭肉装在里面,或再在上面挤点橙汁,色香俱全,风味别致。从做法,到装盆,中西合璧,相当新颖。这道菜,也是好些年前,新派粤菜刚出来时尝到的。

如今在上海,用水果做的甜品、热菜、炖汤等,几乎一年四季,各种菜系都会做一点,更不用说泰国菜、日本菜了,而且做法融通时尚,取材的水果热带的有,温带的有。到了眼下时节,除了火龙果、芒果等等之外,本地的枇杷、蜜瓜、杨梅等更是纷纷抢先上市,盛夏未到,已经开始了水果上市的旺季了。

外滩中心威斯汀大饭店的水晶苑亚洲餐厅,以做中式、日式、泰式的菜著称,它在每季都会推出些主题菜式,往年在五六月份,都以水果菜为主题,这水果,当然用进口的多些。他们做的水果菜,菜品丰富,而且相当有特色。今年他们可能在七八月份推用本地产的水果为主做的菜。

既然七八月份还没有到,但本地的水果却纷纷上市了。这里就请他们的主厨张宏伟先生,教几款可以在家里做的水果菜,炖汤,炒菜、冷菜、甜品各一道,做法都相当简便。

DIY

●枇杷甲鱼汤

材料:甲鱼(或者童子甲鱼)、枇杷、瘦肉

辅料:姜、葱、黄酒

制作:1.甲鱼洗净切块;枇杷洗净一切二;瘦肉切丁;2.加入葱姜料酒,隔水蒸40分钟到一个小时就可以。

说明:当然,蒸的时间可以更长些,则更出味道;这个炖汤,高级一点的话,可以加点虫草,或者虫草花进去;虫草和虫草花中药店能买到。

不喜欢甲鱼的话,可以用乌鸡,或老母鸡,或老鸭。

此炖汤清凉、润喉,很适合这个季节食用。

●蜜瓜虾球

材料:虾仁、蜜瓜

制作:1.虾仁上浆,用蛋清、生粉、味精、盐调和,给虾仁上浆;2.然后放入冷藏箱内5到10分钟,让虾仁在低温状态下胀发;3.蜜瓜切小块;4.水煮开,取出胀发好的虾仁,放入沸水中略煮一下,八分熟(咬开虾仁,中间还生的);5.热炒锅,放入少许油,再放入虾仁略翻炒,加咸鲜味,出锅前将切块的蜜瓜放入,即可出锅装盆。

说明:没有新鲜的虾仁,可买袋装的冰冻虾仁,解冻后,别忘了将虾仁中的水挤干,然后上浆;

蜜瓜,伊丽莎白、黄金瓜等,也可改成奇异果,一样切小块,一样在出锅前加入,稍微翻炒即可。

●麻辣雪梨鸡

材料:鸡、雪梨、豆芽、粉条

辅料:麻辣酱

制作:1.鸡,或者一个鸡腿即可,洗净;煮一锅开水,将鸡放入,盖盖,焖20到30分钟;取出,切块;2.豆芽与粉条沸一下水;3.雪梨切条;4.装盆,粉条铺底,豆芽放在上面,鸡块放在最上层;撒上雪梨条;5.在上面浇酱:适量花生酱、芝麻酱用开水调稀,加入六月鲜酱油、花椒油、辣油、麻油、鸡精等调和。

说明:这是个冷菜。

鸡不是煮熟的,而是靠开水焖烫熟的,这样鸡肉就比较鲜嫩。

如果不喜欢麻辣的酱料的话,可以调泰式的酱汁:一调羹泰国鸡酱,半调羹泰国鱼露,再加适量生抽即可。

●杨梅芦荟冻

材料:新鲜杨梅、芦荟

制作:1.芦荟洗净,去皮切丁,沸一下水,冷却备用;2.杨梅泡水洗净,煮汤,加入适量冰糖;3.杨梅汤浇入芦荟丁中即可。

说明:也可以用酸奶,或者三花奶、椰奶代替杨梅汤,如果能挖一个冰淇淋球放在上面,那就更好了。

小贴士

再奉送一杯水果饮料。

●芒果香蕉酸奶昔

芒果、香蕉去皮切块,加酸奶、菠萝汁、冰块(搭配比例可根据个人喜好决定),放入搅拌机内混合搅拌,即可食用。 口味酸甜爽口。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时令  蜜瓜 虾仁  装盆 鲜橙 杨梅  切块 水果菜 可以 水果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