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拟规定公务员拒绝赡、抚养义务养老人或被开除

2014-11-27 10:51:00  来源:中新社  进入论坛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有所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新社记者26日从陕西官方获悉,该省拟立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拒绝赡养老人的将受处分,情节严重者可撤职或开除。

  中国民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大约相当于每7人中就有1个老人。但与老龄化速度相比,由此产生的养老、医疗、卫生等问题却相对滞后。

  “养儿防老”是中国不少老人坚持的观念。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26日发布的报告称,与子女同居是西安各个年龄群体首选的养老方式。受访的280位老人中,与子女同居的比重仍较大。

  但有六成民众认为,“兄弟姊妹少、压力大、能力不足,儿女没有时间和经济条件照顾”,有二成民众则称“儿女仍受父母照顾多,反哺意识差”。当前,不少中国老人都是在为儿女的求学、婚嫁、购房倾尽所有之后,才开始谋划养老,对儿女的依赖程度依然较大,也因此造成了一些儿女拒绝赡养老人的悲剧。

  记者26日从陕西官方获悉,陕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修改二稿)已于25日提交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这份修改二稿中,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社会优待、社会服务等新增了诸多条款。

  对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拒绝赡养、抚养义务,实施家暴的行为,修改二稿中明确,应进行批评教育,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该子女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可视情节给予记过或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可撤职或开除。

  在西安交大11月24日召开的“养老”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中国目前的养老服务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应尽快确立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思维。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认为,解决养老服务的问题,不仅要依靠政府购买,也需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养老资产。

相关新闻:

赡养财产离婚 农村老人权益保障面临三大法律问题

在农村,赡养纠纷比较常见。相比于过去,赡养纠纷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纠纷的数量有所减少,但矛盾冲突却日趋激烈,其主要焦点不再是要求解决吃穿,更多地表现在医疗费用等问题上。>>>详细

老太打官司索低额赡养费 只求儿女常回家看看

不差钱的祁老太将三个儿女告上法院,却只要300元赡养费,这到底是为何?2月25日,记者从东陵区人民法院获悉,祁老太起诉儿女的真正目的并不是要赡养费,而是因为常年难见儿女一面,想通过起诉和儿女们见见面说说话,更希望儿女们能常回家看看。>>>详细


编辑:秦人
关键词:养老 抚养义务 规定公务员 开除 养儿防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