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富民达担保公司又出问题 涉及300多人9000万元

2014-11-26 2:53: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昨日上午,投资者聚集在陕西富民达工程履约担保有限公司填写报案材料 记者 赵彬 摄

  11月14日、21日、24日,媒体连续报道了西安市民在担保公司的投资款难追回的新闻,涉及4家担保公司。近日,位于丰登南路丰庆公园西门附近的陕西富民达工程履约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民达担保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短短12天,已有5家担保公司被媒体曝光出问题。

  投资者:现在只想要回本金

  李先生今年65岁,去年8月开始将多年积攒的12万元投资到富民达担保公司,公司每月给1.5%的利息,一直以来他每月20日都能按时拿到利息。11月20日,李先生去取利息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暂时取不了。次日,李先生再次到担保公司要钱时,工作人员说公司资金出了问题,已经没有钱给他了。当天,李先生在担保公司见到了另外几十位投资者。

  市民刘先生在富民达担保公司投资了5万元,他是11月23日知道情况的。“我的钱都是打工赚来的,现在我只想把5万元本金要回来。”刘先生说。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和刘先生有同样的想法。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富民达担保公司,公司大门显眼处贴着填写报案材料的统一表格和报案所需的材料明细,几位投资者正在前台填写报案材料。不远处还贴着部分代表的联系方式,以及公司法人代表的电话及其所委托律师的电话。

  员工:总经理取走投资引发恐慌

  记者在现场遇到一位富民达担保公司的员工。该员工称,公司共有20多名员工,除了极个别的人外,大部分都在公司有投资,他和亲戚朋友一起投资了60多万。一位女士表示,她也是公司的员工,她和亲戚朋友在公司投资了600多万。这两位员工均表示,共有300多人在富民达担保公司投资,总金额9000多万元。不止一位富民达担保公司的员工表示,内部员工的投资超过了2000万元。

  据富民达担保公司员工透露,老板不在公司办公,一两个月才来一次,每个月的利息都会按时打到公司,公司每月20日发放利息,一直都很准时。

  “11月份的利息已经到账了,本来可以正常发放的,但公司总经理突然取走了其十几万元未到期的投资,看到这种情况,公司两名财务人员也把自己和朋友的投资转走了。本来是发放利息的钱,就这样被转走了,而且老板短期也没能拿钱补充上来,导致了现在的局面。”一位员工说。

  律师:会与公司负责人商议还款方案

  事情发生后,富民达担保公司负责人委派了一位律师从河南来西安了解情况。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这位郭姓律师。郭律师表示,他受公司老板委托到西安了解情况,目前他掌握了一些情况。“老板会寻求办法解决问题,我回去后会和他商量还款方案,尽量寻求一个投资者和老板都能接受的方案。”对于何时能给投资者一个答复,郭律师没有正面回答。

  目前,部分投资者已向辖区警方报警,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记者张成龙

  西安多家投资担保公司“崩盘” 两年前警方就曾预警

  连日来,西安多家冠以“投资”、“担保”的公司出现法人代表失踪、机构关停的状况,众多投资者遭受巨大经济损失。针对近期连续发生的类似事件,记者昨日走访了西安市金融办、西安市工商局和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大量河南投资担保公司两年前进入西安

  “河南人在西安开办的担保公司还比较多。”昨日上午,西安市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河南曾在2012年左右,对当地的非法融资机构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整顿,此后一些被打击的投资担保机构就将目标转向了陕西、宁夏、甘肃等地。

  据了解,2012年西安市政府曾接到西安警方提供的情况汇报预警提示:有大量河南洛阳的投资担保公司进入到西安,这些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打着“担保”的旗号,以高息为诱饵,从事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理财、高利放贷等行为,严重扰乱金融市场正常秩序,也存在潜在的巨大的风险。当时政府部门要求对这些非法融资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其间非融资性投资担保公司一律停止注册登记。

  工作人员表示,2010年之前,国家对融资性担保(投资)公司和非融资性担保(投资)公司并没有严格的区分,统称为担保公司。

  2010年,中国银监会出台规定,明确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概念和业务范围,并且明确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设立属于前置审批,必须先有银监会颁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该证件,就不得从事融资业务。从业务合作对象上来说,这些机构是与金融机构开展担保业务,与一般的老百姓并不发生业务。

  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没有银监会颁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其监管处于一种游离状态。

  西安今年3月初开始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融资机构

  2012年起,陕西省要求各市逐步清理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西安市也设立了打击和处置非法融资的办公室,机构就设在西安市金融办。今年3月初开始,根据陕西省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西安市又加大了打击处理非法融资机构的力度,对这些机构的名称、业务范围、从业人员等,进行了全面的规范。

  “但是一些投资担保公司直接到省工商局注册登记,监管权也随之到了省工商局。为了打击这些经营机构的非法经营行为,陕西省工商部门又出台规定,要求对已经在省工商局注册的投资担保公司进行属地管理,同时要求工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非法集资和非法公众存款等行为,要及时移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检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年初,西安市金融办再次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企业名称中包含“担保”字样,但未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公司,在今年8月10日前主动到原工商登记机关办理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登记。“专门经营工程履约担保、投标担保业务的,应在名称中标明‘非融资性担保’等,并且也要注明‘不得经营融资性担保业务’等字样,避免广大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

  115户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信息被预警锁定

  金融办的工作人员提醒:凡不具有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均不能打着“投资”、“理财”、“担保”、“咨询”等旗号,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以高息、高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吸纳存款,发放贷款。凡有此类行为,均属于违法违规。

  记者从西安市工商局了解到,西安市工商部门也曾多次针对街头大量出现的“投资”、“担保”公司发布过风险提示。2013年4月23日,工商部门曾经联合西安市金融办联合发出通告称:“百姓市民参与上述违规理财业务,不仅涉嫌违法违规,而且一旦出现风险,损失自行承担。”

  西安市工商局注册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清理整顿阶段,在此阶段,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停止注册。但是对于市场上已经成立存在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清理、整顿、监管等情况,需要由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具体负责。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9月28日,西安市工商局掌握的全市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有253户,其中原市(含区、县)工商局登记注册的40户,省工商局移交的213户(其中8月份移交的215户中有2户登记住所在沣东新城区域,不属于西安市工商局系统管辖)。截至目前,清理规范工作中,已办理注销登记的2户;正办理注销登记的4户;已办理变更登记36户;因地址查无等原因,其信息被预警锁定的115户;其余96户已全部告知,督促其按照要求和程序办理变更登记中。

  大量受害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

  昨日下午1时,在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的接待室门口窗户上,张贴着报案材料制式表格。一名中年妇女拿着报案材料进到会议室,在表格上登记了名字,同时递交了报案材料以及借款合同、打款凭证等。

  记者注意到,这位薛姓女子填报的被骗资金数额为6万元,她是中诚永安投资担保公司的受害人之一。记者实地查看发现,位于经发国际大厦的中诚永安投资担保公司11月24日已被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查封。

  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法制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也已接到部分群众的报案材料。“在这些报案人中,很多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受害者。”工作人员表示,这类案件中,公司的开办不由警方管控,公司的运营和前期的监管不由警方管,警方只是在群众遭受巨额经济损失报案后才能介入,属于事后管理。“这类案件涉众面广,在打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不明真相群众的抱怨和抵触。”工作人员介绍说,往往在查处过程中,还有一些投资担保公司雇用的人煽动不明真相群众,抵制警方办案。

  工作人员总结类似案件的特点是:“这些担保公司从投资人那里借1万元,往往会合同签订1万元,但实际上只收9000元,1000元作为利息直接就返给投资人。很多人看到自己的亲朋好友把钱交给这些投资担保公司后,很快就取得了非常高的效益,再加上业务员的吹嘘,于是心甘情愿地被高息诱饵控制。” 记者景冀

  >>特别提示

  非法融资有啥特征

  昨日,西安市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如何辨识非法集资、非法融资。

  工作人员提示,这些不法机构往往会办理合法的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手续,还有一些公司会在豪华办公楼租赁办公场地,聘请名人做广告,从事一些公益活动等,加大宣传,增加迷惑性。尽管非法集资、融资名义变化多样,但一般具有以下一些特征: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形式吸收资金;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高额利息)或者给付回报;4.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取资金。

  这些投资担保公司在从事这些非法活动的时候,往往会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开发、生态环保等名义进行,利用亲戚、朋友、同学、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吸纳的资金量的规模也不断扩大,最终使参与者遭受严重经济损失。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一旦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融资,参与者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如何远离非法融资

  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避免上当。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融资活动,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融资活动是否得到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有高额回报。

  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因为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投资理财更应该谨慎。针对非法集资、融资活动要有风险自担意识,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或者专业人士仔细请教、商量,谨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的下线目标。如果实在无法判断是否属于非法集资、融资,可以向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咨询,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记者景冀


编辑:秦人
关键词:担保公司 投资 公司办公 公司发布 担保业务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