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榆阳区古塔镇

2014-11-26 15:48: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榆阳区古塔镇

浓墨重彩描绘“美丽田园”

古塔红叶(资料照片)

  在前不久农业部公布的“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名单中,榆阳区古塔沿线杏花景观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田园景观。自此,古塔镇步入“美丽田园”生态旅游镇建设新时期。

  拓宽三余路:为“美丽田园”开道

  立足于榆阳区南部山区10余万亩杏林这一丰富的生态资源,古塔镇将“美丽田园”建设融入旅游发展大盘。经过3年多的培育和引导,古塔镇沿线的大扁杏林已成为榆林周边群众春赏花、夏品果、秋观叶的观光热点,每到季节,此条线路单日接待游客近5000人。据了解,古塔镇作为这条观光旅游线路的主场地,只有6米宽的通乡柏油路——三余路,已远远不能承载纷至沓来的人流和车流,不能满足经济建设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为了让市民能够更好地享受到“美丽田园”景色,今秋以来,古塔镇开始对黄家圪村至悟明寺村近8公里的乡村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古塔镇镇长任儒杰说:“道路共涉及沿线6个村,有100多户农民3700多亩土地需要调整置换。近一个月以来,乡镇干部全员上阵,包村包户做工作,目前,群众思想工作已全部做通,每天有6辆机械在路面作业,已完成土方12万方,填沟21个,移栽电线杆17根,移坟3处,移树近千棵。”

  据了解,本次三余路拓宽改造本着不破坏植被、不创伤杏林,在原有公路上适度拓宽路基、削低沿路土坡、调整弯道,并在原有的观赏点加设观景廊道,增设停车场、农家乐等,使公路沿线美景的立体感、层次感凸显出来,做到远近结合、山景互动,让远景“活”起来、近景“露”出来、风貌“亮”出来、气势“造”出来、文化“显”出来。

  发展新产业:为“美丽田园”添彩

  “美丽田园”要有美丽产业。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受益“美丽田园”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古塔镇提出打造美丽产业,首选项目就是发展山地大棚。

  初冬时节,走进古塔镇石井村,依山坡地而建的50多座日光温室大棚格外醒目。走进大棚,嫩绿的西红柿秧、黄瓜秧长势喜人。

  “我们镇的大棚都是利用山坡地的地形落差建造而成,可以充分利用山地资源,既节约土地,又可提高日光温室的储热、保温性能。打破了温室大棚只能建在川滩地的局限,使山区丘陵地域发展日光温室成为现实。”说起引导农民发展山地大棚,该镇党委书记高之雁侃侃而谈。

  古塔镇属榆阳南部丘陵沟壑区,坡耕地多且长期都是靠天“吃饭”,遇到降雨稀少的年份,山坡地减产直接影响农民收入。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今年以来,古塔镇着手扶持农民建山地大棚,发展山地蔬菜产业,提高坡耕地的价值,增加产值。为了鼓励农民发展山地大棚,年初,该镇组织立地条件相对较好的村的干部到发展设施蔬菜较好的乡镇进行了观摩学习,并在大棚建设过程中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帮助协调路、渠、沟、农电、喷滴灌等配套设施建设。

  据悉,目前古塔镇共投资700多万元分别在石井村、黄家圪村兴建了69座山地大棚,今年秋季已全部开始种植。43岁的石井村村主任折应伟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座山地大棚占地0.8亩,年收入最少在3万元以上,要是种传统的玉米、谷子等收入不足千元。对比下来,发展山地大棚是提高坡耕地产值、增加农民收入的好项目。该镇各村农户自我谋求发展的动力空前高涨,纷纷到镇政府“请缨”,要求发展山地大棚。

  一叶知秋。山地大棚只是古塔镇打造美丽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流转土地2000多亩,扶持占军大扁杏、飞虎种养殖场、兴业养殖有限公司、彩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宏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产业户17家。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