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横山:解“三难”办实事

2014-11-26 15:45: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横山县以解决上学难、就业难和就医难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着力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城乡居民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入学难和交学费成为历史

  眼下,响水镇韭菜沟村的刘盛男,一脸轻松地在横山中学校园里学习。

  她是去年考入该校的一名高二学生。当时学校按照相关收费标准,仅一学期的学费就有800元,加上书本费、住宿费,半年的费用都快上2000元了,再加上平时的伙食费、生活费,上学成本已经超过刘盛男一家的承受能力。

  然而,刘盛男一家的烦恼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她就得知横山开始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所有的学费、杂费、书本费和住宿费都被政府买单了。横山中学校长雷子义告诉笔者,

  学校全部费用一年下来超过1000万元,都由财政买单了,让学生就学的经济压力减少了很多。

  高中不收学费之后,横山人民惊喜不断:从今年春季起,所有幼儿园免收费用。据教育部门资料显示,横山县靠新增财力、靠政策倾斜、靠向省市和社会各界争取,十五年免费教育保障资金得到有效落实。其中,学前教育免补受益幼儿27088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补助生活费受益幼儿5508人次;高中免收学费受益学生13738人次,高中国家助学金受益学生4016人次,为学生们安心就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县城外来人口增多,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难问题开始凸显,横山县第三小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这座位于县城之北、芦河之滨,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学校,是横山目前投资最大、设计标准最高、设备最为先进的一所标准化小学,1000多名学生中,基本都是务工人员子女。

  今年秋季开学前,教育局又印发《横山县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暂行办法》,在县城各中小学推行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入学,让横山三完小在内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平等均衡地受益到每一个学生,从根本上杜绝了择校现象。

  三年来,一批标准化幼儿园、中小学校先后投入使用,分别累计完成园舍和校舍建筑面积59600平方米、18610平方米,更换学生课桌凳20430套、学生用床1620张,添置学生电脑790台、电子白板220套,并为寄宿制学校配备了餐桌凳、冷藏柜、保洁柜、留样柜等设备,有效缓解了农村孩子随务工父母进城上学难的问题。

  三年来,全县共落实国家助学金5953人,办理了生源地贷款5395人,其中新生贷款率达40%,基本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就业难牵挂着决策者的心

  横山县出台相关创业优惠政策,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对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5—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予以扶持,向18家见习单位派送就业见习生325人,推荐1170人到企业就业;通过“三支一扶”、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聘等形式安置高校毕业生380名。

  卜亮是其中的一名大学生,2011年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在待业期间曾参加过各类考试,也曾应聘过一些社会岗位,但均感到待遇、环境、工种等各方面条件不如人意。

  正当他为自己的事业一愁莫展之际,横山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开始了。他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独木桥”后被分到波罗镇政府封山禁牧队工作。去年冬季,包括卜亮在内通过考试的260名优秀青年全部被分配到人员严重短缺的基层一线岗位,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

  三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就业培训3.02万人,创业培训9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8万人,创收14.3亿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亿元,直接带动2073户6219人实现创业再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51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今年,横山又提出在未来三年内,每年再为大学毕业生提供500个就业岗位。目前,公开招聘的300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岗前培训。

  缓解就医难 轻松百姓心

  一组组数据得到有力的证明:斥资近6000万元的横山县医院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总投资221万元的农村急救体系建设项目全面运行,12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在完成投资2000万元的同时又新建90个村卫生室;仅县级医院床位到目前已增至592张。

  笔者在石窑沟办事处代家墕村,见到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农民姜生军。去年累计花费185130.01元,通过合疗报销97651元。“要不是国家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参加了新农合,否则光这次看病就得让我们一家倾家荡产了。”

  老姜的感动不是没有理由。2012年至2014年间,全县一般疾病住院报销封顶线从13万元提高到15万元,大病住院报销封顶线从7万元提高到15万元,新农合门诊统筹个人年度一般门诊统筹报销封顶线从50元提高到100元,慢性病的门诊统筹报销封顶线一类为2000元、二类为20000元,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在县级77%(中医院80%)、市级55%(中医院58%)的基础上分别提高了1个百分点。三年间全县新农合参合农民从29.5万人增加到30.2万人,参合率从97.19%提高到今年的99.07%,并在全县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展开了先诊疗后付费工作。

  目前,横山进一步完善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临时救助五条保障线。仅今年上半年,受益城市低保对象3804户9759人、五保户2419人、孤儿163人、流浪乞讨人员353人次、困难大病患者1446人次。从今年起,该县每年财政注资2000万元用于困难家庭大病救助。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