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清涧红枣加工走向成熟

2014-11-26 15:37: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巨鹰公司红枣筛选现场

工人们在包装小杂粮产品

工人们在包装公司新开发的系列产品“陕西十二怪”

巨鹰公司红枣加工现场

清涧李家塔红枣示范园

  从1986年办起的10多个小型红枣加工厂到目前红枣加工企业130多户、规模以上企业10户,加工总产值达14亿元之多,近30年的时间推移,清涧县从一个只产红枣的县变为红枣加工大县,红枣产品从起初单一的蜜枣到现在的干制枣(滩枣)、枣蜜饯、枣酥片、枣饮料、枣馅料、紫晶枣、枣粉剂等七大系列50多个品种。2008年,清涧被评为“全国食品加工业强县”。

  红枣技术创新联盟在清涧启动

  今年8月,陕西省红枣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大会在清涧举行,标志着我省红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启动运行,也充分说明了清涧县在红枣加工业中的地位。

  陕西省红枣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陕西省红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市红枣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以红枣基地为基础,与全省红枣科研、生产、加工、设备制造等行业和机构形成合力,旨在通过行业间的优势互补与协同创新,以重大产业创新需求为基础,集聚和整合红枣创新资源,构建共性技术平台,突破红枣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持续、稳定的产学研协作机制,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成果产业化,整合我省红枣生产单位、科研机构和企业力量,发挥我省红枣产、学、研优势,积极应对各地红枣迅猛发展的巨大挑战。

  红枣加工业发展迅速

  清涧红枣的大规模加工利用始于1994年,相继建成的北特饮料和巨鹰滩枣项目,助推了全国红枣的商品化浪潮。到2006年,红枣加工业得到市上扶持南部县专门政策的支持,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

  随着巨鹰、宏祥、人和仙、北方土特产、惠民、宏图、枣生堂、宝龙等一批重点改造建设项目的建成投产,红枣加工业的规模明显扩大,水平大幅提高,结构逐步优化,进步不断加快,竞争能力显著增强。至2011年,全县红枣加工业总产值14.35亿元,是1994年的225倍;增加值6亿元,是1994年的225倍;实现税收350万元,是1994年的45倍。目前,全县共有红枣加工企业132户(其中有限公司27户、专业合作社10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户;另外还有200多个红枣个体加工户。

  清涧红枣工业产品有干制枣(滩枣)、枣蜜饯、枣酥片、枣饮料、枣馅料、紫晶枣、枣粉剂等七大系列50多个品种。至2011年底,全县共有红枣烘房2008座。原有的土烘房早已被淘汰,水暖烘房和蒸汽烘房正在被自控式热风循环烘房和智能烘房替代。仙明科工贸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烘房目前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巨鹰公司于2010年率先引进红枣自动化清洗线和包装线,引发了全县滩枣加工业的升级换代浪潮;枣生堂公司于2009年引进红枣汁酶解浸提技术及先进生产线和自动化灌装线;众一合公司于2008年引进大型窖池发酵生产红枣醋酸饮料成套专利技术;宏祥公司于2007年率先建设大型红枣气调贮藏库,并自主开发低糖型枣蜜饯生产技术和及早引进蜜枣自动化单粒包装线。

  这些红枣加工企业各具特点,极大地助推了清涧红枣加工业的发展。

  品牌影响逐步扩大

  “清涧红枣”于2008年12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清涧红枣企业独享品牌大约有20多种,其中“巨鹰”品牌既是“中国著名品牌”,也是“陕西省著名商标”,巨鹰牌滩枣被认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成为我国红枣加工行列的佼佼者。“人和仙”品牌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北方土特产公司被中国食品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商品诚信供货商”荣誉称号。另外,“彤森”、“老木枣”、“老陕北”、“西北之星”、“老河坝”、“惠老七”、“宝龙”、“千年秀”等品牌成为地方知名商标,都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清涧红枣以销售品牌产品为主,大多数企业通过与信誉和实力较好的专业营销公司合作建立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网络大小和覆盖地区随产品种类和生产规模不同而异。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企业均建有属于自己的营销网络并发展网络营销,小企业和个体户大多作为大企业的分工协作伙伴。目前,巨鹰、宏祥、北方土特产等公司均在西安地区设有生产基地或营销总公司,已经建立了覆盖较为广泛、运营相对规范的市场营销网络。特别是巨鹰公司,在省内首创红枣品牌专营模式,在西安、北京等地拥有60多个品牌专营店。人和仙、老陕北、老河坝、枣生堂、宝龙、宏图、宇航、红玉等加工企业也建有局域性营销网络。

  龙头企业引领农业产业化进程

  清涧红枣加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获得了一系列成就。目前,全县有5户企业获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取得了国际贸易的“通行证”,18户企业获得QS认证。农业产业化方面,全县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户(宏祥、巨鹰、惠民)、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户(人和仙、老陕北、宏图、光远)。清涧县被评定为中国百县(市)优势特色红枣生产基地。另外,清涧及相关企业获得“陕西省食品工业强县”和“陕西省优秀龙头食品企业”及“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和“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等殊荣。目前,全县有年销售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的红枣企业10户,其中巨鹰和宏祥两户企业的销售产值均突破亿元大关。总之,红枣产业早已成为清涧富民兴县的支柱性产业。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张琛摄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