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以改革创新推动黄冈旅游业发展升级

2014-11-26 14:54: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刘雪荣

  国发[2014]31号文件把改革开放作为推进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高屋建瓴,意义重大。结合湖北省黄冈市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黄冈旅游业发展繁荣,有赖于五大改革创新。

  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决策,深刻阐述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决定性”是一个定性的表述,究竟市场发挥多大作用是决定性的呢?笔者理解的就是黄金分割点,让市场起到61.8%的作用,达到最佳状态、最佳比例。不足61.8%,市场就没有起决定性作用;再高了,政府作用就不能更好发挥。所以,平衡点就是61.8%。目前,黄冈旅游业的市场主体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市场还没有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加快旅游业的市场化改革刻不容缓。一要培植市场主体,把存量做大。全力以赴地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尽最大努力、用最优惠政策扶持涉旅企业发展,把景区、酒店、旅行社、农家乐、运输企业等做大做强,让他们“星火燎原”。二要招商引资,把增量做多。紧紧围绕旅游诸要素,坚持“大招大引、招大引大”,着力引进一批“航空母舰”式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和支撑旅游业快速发展。

  创新旅游业发展理念。为什么要创新理念呢?是因为还有很多传统的、陈旧的、落后的观念占据着我们的思维,主导着旅游业的发展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陈旧、落后、保守的思想观念会导致旅游业的发展偏离正确的方向。过去一说到旅游开发,有的人大脑马上反应的就是大拆大建,赶紧把山挖了,盖几栋房子,搞一些游乐设施。景区硬件要不要呢?当然要。“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必须要有,适度开发建设也是需要的,但要注意是“适度”而不能“过度”。“国二十条”强调旅游业要坚持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的理念,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是要树立“自然就是景点、村庄就是景区、庄稼就是景色”的观念。以这个观点来看,黄冈遍地都是景区、遍地都是景点、遍地都是景色,不需要大拆大建。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就是最大的景区建设。比如罗田县圣人堂村,过去以种稻谷为主业,现在既种稻谷,更种“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了一方发展。这是观念发生变化的结果。红安县龙王湖旅游区就很注重生态环境、文化传承,用山上枯死的树做办公室桌子、凳子,用农户拆迁废弃的砖瓦铺路,把农民养猪用的石槽改做洗手池,废物利用,独具一格。农村的老房子、石头柱子等这些东西都是有文化记忆的,有几代人、几十代人的汗水滴在上面,是有生命的东西,丢了太可惜。所以,一定要把文化传承、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旅游开发中去。

  积极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国务院31号文件强调:“建立互联互通的旅游交通、信息和服务网络,加强区域性客源互送,构建务实高效、互惠互利的区域旅游合作体。”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要把交通、信息、客源、服务等要素都涵盖进去,构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事实上,实现旅游一体化不容易。为什么?因为各地都有一亩三分地,行政壁垒没有突破,旅游就发展不起来,更做不大。以小农经济的思维理念、方式方法,不可能有旅游业的大格局、大平台、大发展。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要正确处理“一塘水”与“一江水”的关系。要舍去“一塘水”小富即安的思维,树立“一江水”区域一体的理念,让区域内客流、物流、信息流自由流动,产生大流量,实现大效应。

  破除“门票崇拜”。现在,旅游业出现了一种现象,就是“门票崇拜”。旅游发展好不好,首先看门票收入高不高,把门票看得太重,排在第一位,视为生财大道。这恰恰是小农经济意识在旅游业的现实表现。去年黄冈旅游综合收入78亿元,门票收入不到两个亿,仅占总收入的2.5%。门票是一把双刃剑,有“来钱”的一面,游客跨过景区门,留下“买路钱”,来得直接,来得容易;门票同时有“堵钱”的一面,会把更多的人挡在门外。旅游业是一个综合带动能力非常强的产业,只要游客来了,就有消费,就会产生带动效应。当然,门票也有景区管理、人数控制的功能。在发展旅游中,必须要破除“门票崇拜”,不要过分看重门票,不要死盯着门票,否则就是作茧自缚、自毁长城。

  大力推进智慧旅游。智慧旅游主要由“三网一库”、“软硬平台”、“一屏一卡”组成。“三网”就是内部办公网、管理业务网、公众商务网;“一库”就是基础数据库;“软硬平台”就是信息基础设施,有云平台、支撑品牌管理平台;“一屏”就是一个终端平台,每个人身上的手机就是一个终端平台;“一卡”就是旅游卡。智慧旅游需要有三个支撑:一是基础支撑。把政府部门、景区、旅行社、酒店、农家乐、运输公司等涉旅市场主体的信息,包括视频资料、图像资料、文字资料等都要数字化,在此基础上建一个区域性旅游网;二是技术支撑。信息化和信息技术要靠宽带、计算机、视频探头、门禁系统、一卡通等硬件支撑;三是终端支撑。在酒店、景区等公共场所都设终端屏,各个地方的终端屏都能看得到。游客只需配一张旅游卡,一部手机、一张卡,可以实现全天候、全时段“一卡通”。卡的销量上去了,更多的客人就留下了,游客的消费额就上去了,综合的经济效益就产生了。

  (作者单位:中共湖北省黄冈市委)


编辑:秦人
关键词:改革创新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