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自贸试验区旅游开放政策研读

2014-11-26 14:5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谷间观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关于旅游服务业开放政策虽然只有微不足道的一条,但是开放力度可谓不小。

  为何这么说呢?该政策在“负面清单”中表述如下:投资从事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限合资(不得从事赴台湾地区旅游业务);可以具体解读为:注册在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中外合资旅行社,符合条件的可以经营除赴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但须满足一项“条件”,即设立旅行社取得经营许可满两年,且两年内未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的,可以申请经营出境旅游业务。

  这项开放政策一出台,即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今年7月,符合条件的地中海邮轮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获颁出境旅游业务许可证,成为自贸试验区内第一家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事实上,自贸试验区试点扩大旅游开放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筑巢引凤,引进外资旅行社的先进管理和营销理念,提升上海旅行社业服务能级,助力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笔者认为,上海自贸区这条旅游开放政策,应该予以更加科学和辩证的看待。

  第一,这条政策,是为了吸引更多国际优质旅行社企业。直观一点来说,这项扩大开放政策,是为了吸引世界著名旅游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进入上海旅游市场,带动和提升上海旅游服务业能级和竞争力。就像改革开放初期,世界知名旅游饭店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投资或管理了相当一批中国旅游饭店,大大提升了我国旅游饭店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了旅游饭店业迅速发展。因此,我国旅行社业也需要引进优质外资旅行社,促进和带动国内旅行社业发展。

  第二,这条政策,是希望促进入境游。世界各国、各地区旅游业政策导向都表明,任何国家和地区旅游业发展都是优先发展入境旅游,考察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旅游业发展程度都是以入境旅游人数和品质为首要指标的,开放外资旅行社进入中国,首先希望的是外资旅行社能带入更多入境旅游者,这一宗旨在我国也始终没有改变。

  第三,这条政策,是进一步开放旅游服务贸易。旅行社业的开放,是各国家和地区坚守的阵地之一,一般不对外资开放旅行社,无论是入境旅游还是出境旅游,一般都限于本国本地区旅行社经营。我国已全面开放外资旅行社进入中国市场经营境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业务,同时也试点开放了部分世界知名旅行社在我国的合资旅行社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而自贸试验区内的中外合资旅行社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更是大大跨前了一步。

  第四,这条政策,并不是一种超国民待遇。自贸试验区的确给外资旅行社创造更宽松的政策条件,给予中外合资旅行社国民待遇,但并不是超国民待遇。有人误认为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一旦设立就可以获得出境旅游资质,我们内资旅行社都没有享受这种政策,这是超国民待遇,不符合自贸试验区总体开放政策,也没有国际惯例可循。部分国内内资旅行社也误解了自贸试验区这一旅行社业开放政策,想走捷径,找一家外资草草办了一家合资旅行社,以为就能获得出境旅游资质,这是错误的认识,而且得不偿失。

  第五,旅行社业务应均衡发展。我国出境旅游经历了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也必将迎来调整期,今年上海旅行社组团出境旅游的人数未见增长,预示着出境旅游也不可能无限制高速增长,境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三大旅游业务必将均衡发展,齐头并进,旅行社经营者应该登高望远,苦练内功,促进旅行社业健康发展。

  第六,外资旅行社首先要练“内功”。外资旅行社进入上海旅游市场就要融入本土市场,要发挥优势、适应市场、培育品牌,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必将适得其反。目前外资旅行社在我国发展并未像原先预想的那么成功,世界三大旅行社在我国的合资旅行社获得出境旅游业务多年,但是由于没有深耕国内市场,品牌和服务都没有被中国旅游者所接受,业务发展不够理想,我们呼吁各大外资旅行社要放下身段,加强与国内旅行社的合作,深入了解中国旅游市场需求和规律,先抓住设立初期的两年时间,安心做好入境旅游和境内旅游,在中国市场打造品牌,建立口碑,在上海设立的外资旅行社,更要助力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与上海旅游业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分享中国巨大国内旅游市场一杯羹。

  近日,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召开的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总结座谈会上表示:上海历来是我国出经验、出成果的地方,上海市旅游局和上海旅游业界一直以来在全国旅游行业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向全国推广和复制了很多经验和做法;自贸试验区旅游开放政策效果初现,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检验,一旦成熟可以在全国或部分地区推广,希望上海市旅游局在上海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改革创新,探索先进管理经验,国家旅游局将予以积极支持。

  上海旅游市场是规范的,也是开放的。相信上海旅游行业的管理将继续践行依法治旅的总方针,在国发[2014]31号文件的指导下,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的指引下奋力向前,把上海早日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编辑:秦人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