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促进入境游关键在产品设计

2014-11-26 14:5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澳大利亚教授在《上海旅游讲坛》传授锦囊妙计

  促进入境游关键在产品设计

  丁宁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驻上海记者丁宁

  当下,大力发展入境游是上海业界的关注点。为此,上海市旅游局和上师大旅游学院联合主办的知名业界培训平台——《东方讲坛·上海旅游讲坛》,特意邀请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学院的内尔·斯科特教授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旅游目的地营销和推广”。这位在澳洲东岸城市黄金海岸的大学执教多年的学者,还是一位知名的澳洲旅游市场营销的实战专家。他引用多年研究成果,讲述了澳洲旅游营销的成功与失败经验,为中国发展入境游市场提供了很好思路与启发,让数百名参与行业培训的与会者颇受教益。

  精准设计

  在斯科特教授眼中,不同国家或特定市场,都是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游客集聚区,必须根据他们的文化和消费习惯,来精准设计他们喜欢的旅游产品。他坦言,澳洲旅游业在这方面也走过弯路。

  他说,以前,澳大利亚海外旅游市场主要面向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客源市场。但现在中国游客成为澳洲最重要的客源地。一些澳洲业界人士起初天真地认为,只要把英文标识换成中文就可以了,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例如,澳洲冲浪运动很发达,西方游客也非常喜欢冲浪。当大批中国游客来到澳洲海边时,他们不仅对精美的冲浪产品中文介绍手册不屑一顾,而且女士还特别怕被晒黑,总是打着伞在沙滩上散步,这下让黄金海岸旅游业界人士吃惊不小。“只要像换语言频道一样来接待中国游客的思路行不通了。大家这才意识到,东西方差异不仅仅表现在文字上。”

  “但我们从他们喜欢打着伞在沙滩上散步的现象,意识到中国游客是喜欢大海、沙滩和阳光的,毛病是产品设计出了问题。”斯科特说。经过旅游局和业界专家共同商讨,改进了产品设计,继续推出沙滩游产品,但是提供玩沙滩车、沙雕培训、讲解当地冲浪历史、品尝海鲜大餐等等,这让中国游客玩得很High,“当然,中国游客团来到沙滩,我们第一件事是递给每位游客一件可以遮手臂的防晒服。”说到这里,斯科特不由笑出了声。

  差别设计

  在一些研究者看来,旅游是一种短暂性的人的空间移位;而在一些旅行大咖的调侃中,旅游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来到另一些人呆腻的地方。虽然说这是一个短暂的空间换位,但是大有讲究。斯科特认为,要使某地成为旅游胜地,关键是了解不同需求,利用资源特性进行差别设计。

  就像大家都知道东西方有别,但到底有多大区别呢?斯科特教授在大学实验室做了实证研究。54名志愿者中,20名是中国人。利用眼动仪,跟踪、记录、分析54名志愿者看一本海豚图册的眼球关注点。在他现场展示的试验结果中,眼动仪忠实地记录了不同族裔对海豚图片的不同关注区域。

  “大家看看,这个红色区域,表明关注度最高。而不同红色区域显示出东西方人士的兴趣点是不同的,如中国人关注度最高的是如何喂海豚,而西方人关注点是海豚围绕人游泳的兴奋状态。”斯科特讲解图片实验结果时指出。

  “那么,从对这两张图关注度的不同,我们就知道在不同市场上营销区别必须有所不同,就像到中国市场去营销,应去重点推广在澳洲可以喂食野生海豚!”

  斯科特特别强调道,澳大利亚是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过去,我们营销的卖点是强调澳大利亚有多少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但当游客来过多次后,自然风光都看过了,如何吸引他重游呢?那就需要进行体验设计,即推广来澳大利亚旅游是一种令人享受的生活方式。特别是中国现在经济很繁荣,但人人工作很紧张,需要到一个纯净的大自然去放松、去休闲,使自己和家人得到一个独特的旅行体验。

  体验设计

  旅游是种体验,但如何进行个性化体验设计,目前在全世界开展研究的还不多,但未来一定会大行其道。斯科特认为。

  他以自己为例,来华多次,但每次几乎是个“围观者”,在上海看到的都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十分繁华。但除此之外,很少有大脑皮层的深度刺激,这表明上海需要进行产品的体验设计。

  这次,他在长江三峡旅游中就得到了一次“深度刺激”,因为他被“重婚”了一次。他尾随游客走进三峡的一家主题公园时,对借着溪流和山势打造的“三峡人家”也抱着“看稀奇”的心态。因为他是唯一的老外而被选为“新郎”,除了参加复杂新鲜的民俗婚礼仪式外,还被送进了“洞房”。“这种让游客深度体验的游戏设计,的确让人很受刺激,我竟然在中国重婚了一次。所以,这次来中国,我的旅游印象非常深刻。一次旅行,若十年后还能记得,这就是成功,因为这是参与、感动、情感的投入与激发。”斯科特称。

  为了验证他的“体验设计”理论,斯科特当场走下讲坛,从观众席中邀请了一位女听众上台,与他合唱“月亮河”。但这位姑娘有点羞怯跟唱不起来,但这位澳洲教授认为他的实验取得了既定效果:他问女孩感受如何?对方答说“很兴奋”。“我想,这位小姐今天一定会对这场讲座印象深刻,这就是体验设计要的效果。”斯科特说。

  在斯科特的旅游讲义中,人们旅游的目的,分四个象限,分别是审美、出走、教育和娱乐,而娱乐是旅游的最高境界。从旅游供应方而言,通常是提供高质量产品,如很好的景观,难忘的美食等。但从体验经济角度来看,旅游卖的是一种体验,若要使这种体验难忘,须让游客有很大的情绪投入和情感互动,即旅游提供商需要设计提供参与、激发情感的旅游产品,而这个恰恰是目前旅游界尚未予以足够重视的环节。

  斯科特认为,上海是一座令人兴奋的城市,但如何让海外游客互动参与、深度体验,是上海旅游界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中国要吸引更多海外游客,需从新的角度对产品进行体验设计。


编辑:秦人
关键词:入境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