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境外承揽工程去年列西部第2 交通运输业为主

2014-11-25 11:56: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走出去

陕西省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了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对外援助等业务的平稳发展。

2013年,陕西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8711万美元,排名全国第17位,在中西部省份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四川省。

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共有对外承包工程企业88家,亚非地区是主要市场。2013年,完成营业额位居前五的国家分别为安哥拉、卡塔尔、斯里兰卡、委内瑞拉、老挝。

交通运输、房屋建筑、电力工程建设三类项目仍然为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行业。对外承包业务的重点企业有中水三局、中铁二十局、华山国际、中铁一局、新时代国际公司、中水十五局6家,2013年他们共完成营业额12.82亿美元。

对外承包的最大工程为莫桑比克的纳卡拉走廊铁路,合同金额为19411万美元。此外,还有巴布亚新几内亚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合同金额为13101万美元。马来西亚的“东马项目”,合同金额为13615万美元。

对外劳务合作:约有12000人在外务工

截至目前,陕西省约有12000人在国外务工。2013年,陕西外派各类劳务人员6969人,期末在外人数11855人,在全国排名第18位,在西部省份排名第三。外派劳务人员实际收入总额8792万美元,人员主要分布在日本、新加坡、老挝、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等87个国家和地区,以亚洲和非洲为主,其中从事建筑业、制造业的分别占35%和40%。截至2013年末,仍留在日本的人员有3154人,留在新加坡的有2531人,留在安哥拉的有1466人。

对外投资:在境外设立235家企业和机构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共有156家境内主体在境外设立了235家境外企业和机构,其中境外企业157家,境外机构78家,实现对外投资19.78亿美元。目前,陕西省境外投资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喀麦隆、南非、印尼、缅甸和我国香港等47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陕西省对外投资业务中中方实际投资2.90亿美元,其中超过八成的投资流向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香港、美国。当年,陕西省对外投资主要涉及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采矿业等,投资于制造业的达1.60亿美元。全年,民营企业共有26个项目实现对外投资。

最大境外投资企业:吉尔吉斯斯坦中亚能源公司

截至目前,陕西对外投资最大的企业是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大中国石油公司,其中方实际投资已达到14130万美元,占当年全省对外投资的48.62%。今年前半年,该项目已经投产。

位于第二位的是由彬县煤炭有限公司投资香港的华宇延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方协议投资额为9583万美元,实际投资已达到4228万美元。西安华程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投资美国的华程增产服务公司已投资2490万美元。

引进来、走出去 影响市民生活

“引进来”和“走出去”,不仅给陕西的GDP、外向型经济数据带来显著变化,它也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关。

2001年,东亚银行率先来到西安,结束了西北地区没有外资银行的历史。那时候,金融业界曾有一片“狼来了”的呼声,国有银行不少职员担心受到冲击而影响自己的铁饭碗,老葛就是其中一位。

“东亚银行开业后,我们这些国有银行的员工假扮成看热闹的人前去看究竟,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们银行的柜台上摆放着几个盘子,里面有不同口味、包装精美的水果糖,刚开始还不敢吃,柜台工作人员笑着说可以吃,‘存钱给糖吃’,我们还有些不服气,认为是小恩小惠愚弄中国人。后来,其他外资银行内开始供应桶装热水,有的还有咖啡、牛奶等热饮,不管你办不办业务,都能享用。”老葛说。

外资银行到来后,对传统金融业的服务质量带来很大冲击,最让老百姓受益的就是银行再也不选客户了,“1元开户”在各大银行开始实施。此外,各种贴心服务也接踵而至,如存取款短信服务,余额短信告知服务、还款提醒服务、手机银行、网络银行等,这些都极大地方便了公众。

当西安出现第一家肯德基时,市民冯先生还是个孩子。能吃上肯德基,是那个年代许多孩子的梦想,他也不例外,但是妈妈很少给他买。有一次,妈妈终于买了一些,带回家给他吃,不料家里却来了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妈妈把大半给那个孩子吃了,冯先生说自己当时别提有多生气了。如今,洋快餐再也不新鲜,许多县城都有好几家,其干净卫生的条件、整洁舒适的环境还为其赢得了好口碑。

洋快餐式的服务也让西安的餐饮业学会了。如今就连一些凉皮店也推出了洋快餐式的服务,顾客不但可以在里面享用美餐,而且能用免费的WiFi刷手机,享受都市慢生活。


编辑:秦人
关键词:慢生活 境外投资 对外投资 引进来 交通运输业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