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成自贸区"概率大" 30多年陕西引进赚回多少钱?

2014-11-25 11:55: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近日,有消息称,首个内陆自贸区将在西安、重庆两市产生,而且西安自贸区还是“大概率事件”。

为迎接自贸区的到来,媒体梳理了1982年以来陕西省的对外招商引资、省内企业走出去以及进出口贸易等内容,看看外向型经济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引进来

外资企业1983年仅两家 今年正常运营1300多家

1983年,陕西外商投资企业仅有2家,实际投资25万美元,投资领域在服务业。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最早的外商投资企业在陕西已经不存在了。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到2013年时,陕西省已经批准了5688个外资企业,合同引进外资317571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达到了2119678万美元。这组数据在今年内又持续增加,截至目前又新批准了100多个,使得总量超过了5800个。

从1983年至1991年,对外开放仿佛还在试探性地进行中,最多的1991年批准了54家,最少的1983年为2家。最强大的井喷期出现在1992年、1993年、1994年,在这3年间共批准了1658家,其中1992年为424家,1993年为790家,1994年为444家。3年完成改革开放以来批准外资企业总数的29%。

为什么这几年引进外资企业如此集中?这主要是1992年10月十四大召开,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随后几年,全国掀起了招商引资的高潮。

在随后的20年内,每年引进外资企业数量都在100家以上,最多的一年引进280家。

投资啥领域?绝大多数投资到制造业

改革开放刚开始,外商投资企业总体上表现为数量少、投资量少等特点,可以理解为“试水期”。据统计,在1988年前,陕西省共批准了125家外资企业,其中投资最大的领域为服务业,如酒店、餐饮等行业,总数量为56家;位于第二位的是制造业,共43家。这个阶段外资企业仅涉及5个行业。

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加大,开放的领域也越来越多,外资可进入的行业也越来越多,资金量也越来越大。截至2013年底,外资已经进入农林牧渔、采矿业、制造业、电气业等18个行业,在5688个外资企业中,制造业就达到了3340个,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据分析,外资企业之所以选择制造业,与较为廉价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能源结构有关,陕西省的招商引资也未能摆脱“世界工厂”的大趋势,和东南沿海的省份一样,外资投放重心依然放在“制造”上。

哪些城市多?西、宝、咸、渭为重点区域

西安市一直是陕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也是吸引外资的主要阵地。从2001年至2013年间,陕西外商投资企业共2503个,其中西安市就有1585个,约占全省的63%。

紧随其后的是咸阳市为126家,宝鸡市为115家,渭南市为85家。引进外资企业数量最少的为商洛市,只有18家。

西安市为何外资企业多?

这主要是西安市先天性条件比较好,这里地势平坦、交通便利、人口众多,西安还是陕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西北地区最大城市,是商贸、物流等的主要集散地,因此很多外商都把西安当做来陕投资的首选地。

现存的有多少?还有1300多家正常运营

截至2013年,陕西共批准成立5688家,再加上今年已经批准的100多家,总数量将超过5800家。但是,截至2013年,只有1188家外资企业正常经营,再加上新批准的,仅剩1300多家,其他企业已经消失。

外资企业消失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合资期限到了后注销掉了,有的是半途而废,也有市场原因存活不了的,当然还有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因基于全球化布局的考虑而调整到其他地方。

外资企业来自哪里?中国香港最多 中亚为零

2013年数据显示,仍在陕西正常经营的1188家外资企业中来自中国香港的最多,企业总数占到了418家。美国居第二,共有118家。日本居第三,共有82家。中国台湾第四,共有70家。

目前正常经营的企业共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亚洲、北美洲、欧洲的较多,非洲非常少,中亚地区投资企业数量为零。

据分析,由于中亚地区长期欠发达,虽然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但是在制造业等方面发展缓慢,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更是很少,因此从中亚走向世界的企业总量偏少,专门到陕西投资的中亚企业暂时还没有。

>>外资明星

最大的项目

西安三星项目投资额70亿美元

已经在陕西获批的5800多家企业中,有引资几万、几十万美元的企业,也有数额较大的企业,但是最大的当数三星项目。

三星高端闪存芯片项目一期投资70亿美元,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引进的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于2012年9月启动建设。今年5月9日,韩国三星电子在西安高新区一期投资额达70亿美元设立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式竣工,高端存储芯片投入量产。

三星项目和配套企业的进驻,有望形成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不仅会使西安成为中国又一个半导体产业基地城市,也将直接影响世界信息电子产业发展。三星(中国)半导体公司在西安建设的存储芯片项目一期投资达产后,预计可形成660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收入,聚集160余家配套企业入驻。

最常青的企业

西安杨森曾长期为国内十佳

西安杨森制药被誉为陕西引进外商投资企业的“常青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中国外资企业的“十佳”,即便到现在,它的进出口总值依然是陕西外资企业中的“老三”,2013年的数据为28458万美元。

成立于1985年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是美国强生公司在华最大的子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合资制药企业之一。生产基地位于西安,在全国28个城市设有办事处,在华员工超过3000人。公司业务包括生产和销售高质量的药品,产品主要涉及胃肠病学、神经精神学、变态反应学、疼痛管理学、抗感染、生物制剂和肿瘤等领域。

2009年10月,强生公司荣获《亚洲华尔街日报》“亚洲200家最受赞赏企业”,位列医药行业第一名;1992年~1996年,西安杨森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强合资企业”,其中有两年获得排名首位;2007年11月7日,西安杨森荣获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授予的“2006年度优秀外商投资企业”称号等。

外资企业进出口前10

美光半导体遥遥领先

今年1至9月份,全省进出口总值为1226.6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占815.73亿人民币,占到了66.5%,由此可以看出,外资企业对陕西省的外向型经济贡献巨大。

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超过千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共有40家。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2012年的进出口总值为390834万美元,2013年激增至743402万美元。这家来自美国的企业,主要从事集成电路测试和内存模块生产,属于“大进口、大出口”型企业。

排名第二的是西安恒诚国际物流公司,这家公司2012年的进出口总值为746万美元,2013年激增至128765万美元。这家公司主要承担了三星项目的设备进口业务。

排名3至10位的分别是西安杨森、陕西海升果业、威世半导体、兄弟机械、比亚迪汽车、陕西生益科技、陕西线艺电子、艾尔希庆华(西安)汽车。

进出口总值分布

美国企业最多 中国台湾企业第二

2013年度,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对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位居第一的是美国,进出口总值为269155万美元,占外资企业进出口总值的24.47%。第二位是中国台湾,进出口总值为185367万美元,占进出口总值的16.85%。排名3到10位的分别是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法国、荷兰、比利时、英国。

2013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分布市(区)的排名依次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汉中、商洛、延安、榆林、杨凌示范区,铜川、安康并列末位,进出口总值为零。

世界500强中

74家在陕投资103家企业

在陕西的外资企业中,不乏在全球名气响当当的企业。在最新世界500强排名榜上,排名第11位的英国壳牌公司,在陕西投资了两家企业,分别是陕西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壳牌(西安)沥青有限公司。排名第20位的沃尔玛在陕西投资了两家公司,分别为百货公司和陕西商业零售公司。排名第22位的韩国三星公司,投资了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排名第41位的美国强生投资了西安杨森制药公司。排名第53位的德国西门子投资了西门子信号公司。

世界500强中的74家企业在陕西共投资了103家企业,目前均在正常经营中。

合同外资:是指批准外商投资企业的合同、章程中规定的外国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和企业投资总额中应由外方投资者以自己的境外资金直接向企业提供的贷款。

实际外资:是指国(境)外商业公司在中国内地的投资项目中,已经到账并投入到商业运作应用的资金。


编辑:秦人
关键词:1983年 威世 进出口总值 陕西延长 引进外资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