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重庆文化产业十年发展企业5.17万户

2014-11-25 11:15:00  来源:人民网  进入论坛

原标题:近十年重庆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企业数量达5.17万户

人民网重庆11月24日电 (刘政宁)24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人民大厦召开。重庆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近十年来,重庆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404.4亿元,占全市GDP的3.2%。截至今年6月,重庆全市文化企业数量达到5.17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12.8%,培育出了金夫人、《印象·武隆》、猪八戒网、谭木匠等一批知名文化品牌。

统计显示,2013年重庆新闻出版业实现增加值75.62亿元,排名西部第二;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30%、98.88%,在西部分别排在第一、第二。以数字化为特征的动漫、网络、数字出版、创意设计、信息传输等新兴行业崛起。

从市场主体来看,国有文化企业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底,国有及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有2700户,注册资本金216.47亿元。民营文化企业展现活力,截至6月,全市民营文化企业达到4.9万户,行业覆盖率达85%。

随着文化产业融资平台建设的逐步完善,重庆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重庆视美动画产业基地全面施工、重庆广告产业园完成一期主体土建并开始招商。一批重点项目获得收益,如川美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园自2011年开园至今,已入住企业132家,创业孵化团队50余家,年产值近千万元。

为助推文化产业的发展,重庆还相应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2013年修订《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投入。2007年至今,重庆先后围绕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动漫产业、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民办博物馆、特种电影放映、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网络零售产业发展出台8个专项文件。

近年来,重庆坚持“人才兴文”,重点选拔培养了387名优秀宣传文化人才,其中包括一批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并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扶持计划》,为抢救和保护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供人才保障。同时,强化队伍建设投入,重庆市级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文化队伍建设,各区县也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提高人才待遇。


编辑:秦人
关键词:重庆 文化企业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