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斐济:孔子学院不愁生源 中国援建医院成地标

2014-11-25 10:18:00  来源:参考消息  进入论坛

 

原标题:孔子学院不愁生源 中国援建医院成地标

阵阵海风,驱散了一天的炎热,缓缓坠向地平线的夕阳给万物镀上了一层金色。伴随着一阵马达轰鸣,一辆公交车缓缓驶离车站,接走一批放学归家的孩子,显露出被遮挡着的学校大门。灰白色的校门上刻着“逸仙学校”四个汉字。这就是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知名华文学府——逸仙学校放学时的一幕。

逸仙学校坐落于斐济首都苏瓦。在这里就读的,除了当地华侨华人的子女,还有皮肤黝黑、头发卷曲的斐济孩子。在这里,学生们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途径不仅有每周固定的几节汉语课,还有中国教师不远万里前来举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活动。

一年一度的夏令营每次开营时,来自中国的老师们都会向学生们展示毛笔书法、水墨画、武术、剪纸等中国文化传统项目。观看展示时,聚精会神的学生们很兴奋,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学习的愿望。接下来的一周里,中国老师们会把展示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里的学生。虽然时间短暂,但这却为斐济学生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每当大乐园夏令营闭营时,孩子们的水墨画、中国功夫等中华传统技艺,已颇具雏形。

当地人要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逸仙学校不是唯一的场所。

在南太平洋大学,有南太岛国地区第一所、也是当地目前唯一的孔子学院。穿过校园里的一条小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孔子铜像。铜像彬彬有礼的模样,仿佛在欢迎人们来到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海洋。孔子学院里面,整齐摆放着中文书籍和音像制品,其中有日常学习汉语所需的工具书,有诗词歌赋等古代文化典籍,还有介绍茶道、戏曲等内容的作品。展览室中陈列了剪纸、中国结、软硬笔书法等学生作品,散发出浓浓的中华文化气息。在南太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有在校学生,有当地公职人员,还有私企员工等。

结业时,这些洋学生们往往要穿上中国传统服装进行才艺展示,有的用洋腔洋调的汉语朗诵诗歌,有的挥舞折扇演唱中文歌曲,还有的纵情跳起中国传统舞蹈……一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学习之初是因为对东方文明的好奇,而现在,他们更愿意做斐中交流的使者。

中国足迹在喧嚣的苏瓦市中心也随处可见。拿起路边摊贩所售的精美饰品,标签上往往用英文写着“中国制造”。进入超市,不论是衣服鞋帽,还是家用电器,随处都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在苏瓦港口,集装箱里的大批中国货品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斐济各地。在几家主要面向游客的商店,人们不仅能看到类似“欢迎使用中国银联卡”的中文字样,还能找到由华侨华人担任的导购,在距中国万里之外的太平洋上体验些许家的感觉。

在距苏瓦大约30公里的纳武阿镇,有一座地标式建筑——中国政府援建的纳武阿医院,正门上的“chinaaid”(中国援助)英文字样清晰可见。

这一项目于2012年9月开工,2014年7月底正式启用,建筑用地约4.5万平方米,由门诊楼、住院部、后勤辅助用房及职工宿舍4部分组成。医院每天可接诊150人次,担负周边约2.5万名居民的医疗服务。提起这座医院,当地人无不赞叹感激中国慷慨援助。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