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垃圾围村”让美丽乡村黯然失色

2014-11-24 9:5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广大乡村被垃圾包围,不仅严重影响农民的生存环境与生活质量,而且污染水源与耕地,同时也让美丽的乡村黯然失色

  □ 尹卫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我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1.1亿吨,其中0.7亿吨未做任何处理,相当于每年堆出200多座百层“垃圾高楼”。

  “垃圾围城”的现象在中国许多城市尚未得到有效纾解并成为一个严峻的环境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广大乡村被垃圾包围,不仅严重影响农民的生存环境与生活质量,而且污染水源与耕地,极易形成污染链,传递到农作物种植及养殖业,同时也让美丽的乡村黯然失色。笔者曾去过几个中国著名的古镇旅游,发现村外都有堆积如山的垃圾。可见农村的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否则,乡村的美丽风光将变得面目全非。

  形成“垃圾围村”,既有环境意识问题,也有将城市的生活垃圾转移到农村,加剧农村环境污染。但根本问题是重视不够,农村环卫及垃圾处理设施极度匮乏,据统计,我国现有58.8万个行政村,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仅有21.8万个村,占37%,而且处理方式极为简陋,“边处理边污染”的二次污染现象突出,且远未做到对生活垃圾100%地进行无害化处理。

  清除200多个“垃圾高楼”,还乡村的美丽风光,任务艰巨,关键需要政府的决心与投入。据报道,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已启动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工作,陈政高部长提出,通过5年攻坚,使全国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处理,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

  笔者以为,解决“垃圾围村”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通过宣传教育与培训,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掌握相关环保知识。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置应参照城镇管理办法,实行简单分类,袋装处理,定点放置,便于回收,这既需要村民增强自觉性,又需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与要求。二是政府要加大投入治理农村垃圾污染,如设置必要的环卫设施,组织清洁工定点定时回收,集中处理。在垃圾处理方式上,除了填埋,还可考虑建设垃圾焚烧厂,农村地广人稀,垃圾焚烧对村民生活的影响比城市会小得多,更适合农村的垃圾处理。三是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农村与城市不同,可以将部分生活垃圾就地加以利用,如有机物含量高的垃圾可作高温堆肥,这需要资金投入与技术,亟待国家在政策与财税方面鼎力相助。


编辑:秦人
关键词:垃圾围城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