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故宫淡季旅游免费日值得推广

2014-11-24 9:5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淡季主题免费日的推出,故宫为此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改变了游客赶集式的旅游出行观念,也赢得了社会口碑,提升了景区的社会美誉度

  □ 郑文

  据《北京晨报》报道,近日,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将于今年12月开始,在淡季每月第一个星期三试行主题免费开放日,以此引导部分观众避开参观的高峰期,获得更好的参观环境与文化氛围。享受免费游故宫的包括五类人群,分别为教师、大专院校学生、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志愿者。

  笔者认为,故宫在旅游淡季开展主题免费开放日,有效调节接待量分布严重不均衡的现状,促使其朝着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还免费开放回馈社会,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起来。此举值得借鉴和推广。

  目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人的消费观念发生着变化,旅游消费越来越成为国人生活休闲的最佳选择,这也为具有无烟、阳光产业之称的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旅游存在着接待量严重失衡,也就是说,在旅游高峰期出现人满为患的窘境,导致旅客发出“花钱找罪受”的感叹,旅游的质量也大打折扣。如何削峰填谷,实现全年旅游接待量的均衡发展,这无疑考验着景区的胆识与智慧。

  故宫推出淡季主题免费日,不失为一个调节旅游接待量的好措施。通过免费日预约的方式,其一可以分流部分客流,避免游客过度集中,培育游客错峰旅游的意识;其二减轻景区接待压力,确保游客参观的质量;其三,对教师、学生、志愿者等社会人群的免费开放,是一种还景于民的惠民举措,也是一种有益的旅游文化普及教育,使景区的社会功能得到体现。

  从表面上看,淡季主题免费日的推出,故宫为此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改变了游客赶集式的旅游出行观念,也赢得了社会口碑,提升了景区的社会美誉度,这是无形的形象宣传,是“活”广告。

  一味“限客”,是堵的治理思维,不如另辟路径,通过淡季免费开放日来疏导游客流量过度集中。相信,只要长期坚持做下去,就能实现景区接待游客均衡化。


编辑:秦人
关键词:故宫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