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故宫2015年开建数字社区

2014-11-24 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明年,故宫将开始建设数字社区,最快到2016年全面落成。观众无需亲临,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就能“游览”紫禁城。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的文化创意将通过各种形式延伸,每年都将根据陈列展览研发特色故宫礼物。同时,明年故宫将连续推出3款APP、开放3座数字博物馆,实现市民夜“游”紫禁城的愿望。

 手机APP上360度看龙袍

明年,故宫将推出《每日故宫》、《韩熙载夜宴图》和《清代皇帝服饰》3款APP,设计风格不再萌态十足,而是回归学术范儿。

《每日故宫》将是故宫推出的首款手机APP,定位于日历类、工具型跨界应用。一位研发人员介绍,这款软件将每日推送一条宫藏文物信息,遇到节假日还将推出一些特色专题。“用户每天花费一两分钟,就可以记住一些文物知识。”

另外两款均为iPad版软件。其中《韩熙载夜宴图》应用基本完成开发,用户除了可以看到画面中涉及的100多个人物的信息,了解大量专家学者的评述,这款软件还将融入汉唐乐府真人表演。《清代皇帝服饰》则相当于故宫对于清代服饰研究的一次成果发布,用户可以通过吉服、行服和常服等六个场景领略皇家生活。每一件龙袍都可以实现360度三维旋转。一些服饰、帽子还直接被“解剖”,方便用户了解古人从内到外衣饰的搭配,甚至学习帽子上红绒结是如何编制的。

脆弱文物将在数字博物馆展出

数字故宫社区还将有“实体店”。比如故宫将有多座数字专馆,包括首都机场T3航站楼“故宫印象”展厅、端门数字博物馆、西玉河故宫北院区数字文化中心、大高玄殿数字讲坛等。

与常规的文物展厅相比,这里将展示一些本体脆弱难以展出的文物,或实物展览中难以表达的内容。单霁翔说:“因数字专馆分别建设在紫禁城内城以外的不同区域,将不再受博物院闭馆时间的限制,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式灵活制定开放时间。”

目前,“故宫印象”展厅已经开放,端门数字博物馆正在建设。端门是观众进入博物院的第一道大门,在这里将播放数字影片,引导观众了解紫禁城和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沿革,了解精彩的传统建筑艺术、技术以及蕴藏其中的文化价值,了解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收藏以及院内展览信息。“观众在这里停留参观时间大约1小时。”单霁翔说,目前为止,故宫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拍摄了6部影片,端门数字博物馆、奥林匹克公园天穹塔数字影院、大高玄殿数字博物馆以及故宫内西路数字所,将陆续开放并播放这些影片,观众可以预约观看。

 开发“宫礼”6754种

截止到今年8月底,故宫已经开发了6754种文化创意产品,其中包括丝绸系列文化产品692种、陶器系列文化产品366种、瓷器系列文化产品626种、铜器系列文化产品327种、木制系列文化产品119种、笔系列文化产品12种、T恤衫系列文化产品191种、首饰系列文化产品321种、领带系列文化产品34种、箱包系列文化产品195种等。朝珠耳机、皇帝折扇、花翎伞等“宫礼”在网络上经常卖断货。

“未来几年,故宫纪念品将从单纯的追求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支撑。”单霁翔以包装为例,“不能不重视也不能过度,最好购买者一拎袋子就能知道是故宫产品。目前设计了两套包装,一套纸质一套布艺。”同时,配合每年举办的陈列展览,故宫将研发具有宫廷文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文化产品。

明年,在奥林匹克公园天穹塔的展厅内还将专门为纪念品办特展。“在这里既可以登高观北京,也可以买到故宫礼物。”单霁翔说:“故宫神武门外广场两侧也将变身为文化街,专门销售文创产品和图书。观众不进宫也能买‘宫礼’。”

本报记者 刘冕


编辑:秦人
关键词:故宫 文化产品 单霁翔 观众 数字博物馆 手机 APP 展览 文物 服饰 开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