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榆林:政府和国企扯皮业主遭殃 房产证4年没办下

2014-11-24 9:40: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最近,榆林市高新区桃花园小区的11位业主向我们栏目反映:2010年1月,他们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获得了现在居住的房子,当时合同约定半年之内拿到房产证。可现在四年多时间过去了,房产证仍然没有踪影。原来是因为榆林高新区管委会和陕北矿业公司两家单位闹纠纷,结果殃及到了无辜的业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榆林市高新区桃花园小区,记者见到了业主崔女士。2010年1月16号,她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获得了这套148平米的房子。

崔女士:因为我的单位就在旁边,这样拍卖这套房子能成功的话,上班近一些,也不用买车。

崔女士说,当时拍卖的房源总共有11套,都在32号楼一单元。为了稳妥起见,她还专门查看了房子的手续。

崔女士:这个房子的手续都是合法的,属于五证齐全的房子。

崔女士看中的这套房子的竞拍起价是47万元,经过几轮竞拍,她最终以55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崔女士:加上有2.6万元的大修基金和办房产证的费用,还有1.5万元的拍卖金,这个房子当时我们实际出了59.1万元。

崔女士说,竞买成功后,她便和拍卖方——榆林市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商品房竞买成交合同书,双方在合同附件中约定:半年内即可拿到房产证。

崔女士:也就是2010年的7月份应该把房产证交到业主手中。

可是,到了双方约定的时间,房产证仍然没有着落,这不禁让崔女士着急起来。

崔女士:2010年没有办下来,我们就找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经理张保青。他说是他们给我办,一直承诺办,再等等,再等等,我们也想着再等等。

但到了2011年,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张保青给业主们说:因为榆林经济开发区更名为了榆林高新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解体了,所有的业务资料,全部移交给了高新区管委会。业主们要解决房产证问题,需要找高新区管委会。

崔女士:所以后来我们业主去找了开发区(高新区)管委会,开发区(高新区)管委会也给我们承诺办,他们说等等他们尽快办,但是仅仅是口头上的,我们一直在等。

与崔女士一样,其他10户当年的竞拍成交人也遇到了至今没有房产证的烦恼。这些业主们当年房子的竞拍价都在60万元左右,而且不包含4万元左右的大修基金、契税、拍卖费等费用。

高先生:找管委会,管委会过来过去踢皮球,你政府行为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白师傅:你如果说本来有了房产证,咱还可以贷点款做点啥事情;但是现在没有。再最简单地说,没有房产证,你要把户口往这个院子里迁都不行。

小高:像我们如果有意向想要卖的话,别人就会考虑到你这个连房产证也没有。不知道我们到底有没有房产证,就会影响我们出售房子。

记者了解到,桃花园小区是由原来的榆林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32号楼11户业主的房子当初也是由这家开发商委托拍卖公司拍卖的。那么,这11套房子当初为什么要进行拍卖呢?

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 杨尚俊:因为32号楼是我们的房产公司和陕北矿业共同建的一栋楼,给陕北矿业公司分了24套,剩下11套是我们房产公司的。当时一共11套房,单位职工也多,想要这个房子的人很多。所以当时就决定没有分配给内部职工,是向社会公开拍卖。

那么,为什么在五证齐全以及业主们缴纳了所有费用的情况下,房产证拖了四年多时间,至今还是办不下来?记者设法联系上了原榆林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保青。

记者:为什么房产证办不下来?

原榆林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张保青:房产证办不下来因为(32号楼)前面有两个单元,二单元和三单元是陕煤集团(陕北矿业)的家属楼,他们陕煤集团(陕北矿业)跟开发区有些纠纷,在卖楼上有些纠纷,所以一直拖的没有办。

究竟是什么样的纠纷最终影响到业主们的房产证办理?张保青并不愿意多说,只说要了解详细情况,要去高新区管委会。

记者:为什么过了将近五年时间,房产证办一直没有办下来?

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 杨尚俊:因为当时办房产证我们这儿基本上是按照办房产证的规定,是整栋楼一块儿办。这(32号楼)房子当时修建时的土地和陕北矿业还是有一点没商量定。一直因为土地问题把这个(办房产证)搁置下来了。

记者:土地问题指的是(怎么回事)?

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 杨尚俊:主要指的32号楼和陕北矿业的办公楼的地界(不清),因为32号楼不是(两家)共建的吗?双方的地界有点不清楚。

杨尚俊说,32号楼的南邻就是陕北矿业公司的办公楼,而这栋楼在2004年10月之前还属于榆林市高新区管委会的前身,也就是当时的榆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有。2004年10月,管委会以1780万元的价格将这栋楼转让给了陕北矿业公司。转让后,两家单位协商在矿业公司办公楼北面合建一栋六层的砖混结构楼房,也就是现在的32号楼。(做简单示意图)因为用地涉及到两家单位,楼盖完后出现了半亩地的产权费用纠纷,而且双方一直没能商量出解决办法,所以就影响了32号楼所有36户业主的房产证办理,其中就包括这11户竞拍者的房产证。

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 杨尚俊:这里面大体有0.5亩的差距,就因为这点土地面积的差距,我们两家有一点意见的不统一。

对于这种说法,陕北矿业相关人员表示,半亩地的产权费用纠纷并不是主因,主要原因是2004年10月管委会把办公楼转让给陕北矿业时并没有按照约定过户土地证,而陕北矿业因此也没有给付管委会剩余的八九百万元转让费,双方因此长期扯皮。同时因为32号楼另外两个单元的24户业主都是陕北矿业公司的职工,所以高新区管委会就把这栋楼房产证的办理作为制约对方的一个砝码。

陕北矿业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 霍荣光:我们2004年底买的楼(办公楼),到现在土地证都没拿到。他们给办没办下来。他们领导也更换了,更换以后有一任领导,我们牵扯到后面那个楼(32号楼)也要办房产证,这个楼(办公楼)也要办,这个楼你办不了, 你把后面楼(32号楼)给我办了。最后那个(管委会)领导给他们下面的管理人员就说了,办公楼房产证办不了,后面楼(32号楼)不能办,两个楼捆绑在一块。(意思是32号楼)也是你的职工,相当于一个要挟的条件,就这么弄。

记者了解到,虽然32号楼双方有地界纠纷,但从法律上来说,本不会影响到32号楼的房产证办理。因为两个单位之间有纠纷,榆林市高新区管委会因此不向房管部门递交材料,这是业主们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的原因。记者采访时,榆林高新区管委会表示,32号楼业主的房产证问题已经引起了管委会主要领导的重视,已于近期与陕北矿业公司进行了专门协商,双方也达成了初步的解决意向。

榆林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 杨尚俊:责成两家由专人负责房产证办理工作,同时也对地界问题进行了协商。现在地界基本上协商得没问题了,房产证也可以办了。现在,房产证的办理正在进行,正在整理相关手续,正在向上级申报。

真是神仙打架殃及无辜。一边是一级政府,一边是国有大型企业,就更应该按照协议约定,依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而不应该拿整栋楼业主的利益当做自己的筹码。几十户业主长达四年多时间拿不到房产证,表面看来,可能是有纠缠不清的原因,其实背后的根源还是没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相关新闻:

西安天赐苑小区不买天然气报警器 不给办理房产证

男子入狱女友等16年 出狱后伪造房产证骗女方妈

住近8年拿不到房产证 小区百余户孩子落户上学难

入住五年拿不到房产证 证明房产所属竟还要花钱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