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千年前的统万城有三道城防工程

2014-11-24 9:30:00  来源: 华商网   进入论坛

经过4个多月考古发现,匈奴故都——统万城的西城门及瓮城的整体结构资料首次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专家认为,考古发掘首次展现出了统万城的完整城防体系,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和军事战争史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历时4个月发掘西门及其瓮城

据了解,统万城位于靖边县城北的红墩界镇,是东晋时期匈奴首领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也是匈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该城始建于公元413年,役使10万劳力,历时7年建成,距今已有近1600年历史。公元994年,宋军攻占夏州,宋太宗下诏毁城,统万城遂淹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千余年。

“我们从2002年开始对统万城进行考古调查,根据考古钻探的资料,统万城遗址现在可确定五个门,而且都带有瓮城,从中可以看出统万城当时的建设规模之宏大。”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邢福来说,“今年我们经过4个多月时间,将西门及其瓮城发掘出来,这也是发掘的统万城第一个城门及其瓮城。”

邢福来说,统万城西门掩埋在九米多深的沙层之下,其结构是一种亚字型结构,在其两侧都有凸出来的夯土块。“西门门道两侧还各发现15个柱洞,柱子形状有六边形的、有圆形的,它们顶部皆有一个平台,可以想象当年的统万城西门,在柱子和平台上面是土木结构的宏大城门楼。”

 统万城遗址公园建设已启动

统万城西门及其瓮城的发掘表明,统万城应该有三道城防工程。第一道防御设施是由无定河形成的天然台地,构成一个天然屏障;第二道防御设施就是外墎城,是外围的一道城墙;第三道则是现存约11米高的城墙体系,包括护城壕、瓮城、马面、垛台以及城墙外的虎落、城墙上的士兵及其使用的箭镞、礌石等防守设备。

据了解,文物专家在西门发掘过程中,在附近水井中发现了重达2至8公斤的460余枚礌石以及一些反映佛教文化的石刻,这些文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当时城防武器的水平和历史文化的繁荣程度。 “匈奴故都”统万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也于今年11月6日在靖边县启动。专家表示,“城防体系的重大发现,为正在建设的统万城遗址公园提供了重要资料,也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和军事战争史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