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辍学少年网上写玄幻名利双收 韩寒还可复制?

2014-11-24 8:18:00  来源:大洋网          2014年11月23日10:20    字号: T  进入论坛
    光棍节当日,某网站一则特别的征婚帖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这则热帖的内容是:一个女孩为自己农村出生的“身价千万的90后表哥征婚”。“身价千万”、“90后”、“农村辍学青年”,这些关键词一出,即刻在网络,辍学少年网上写玄幻名利双收 韩寒还可复制?

90后偶像断层 韩寒还可复制?

月如火

《仙武同修》

《仙武同修》

光棍节当日,某网站一则特别的征婚帖引起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这则热帖的内容是:一个女孩为自己农村出生的“身价千万的90后表哥征婚”。“身价千万”、“90后”、“农村辍学青年”,这些关键词一出,即刻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表哥”月如火,他原来曾是富士康一名打工仔,短短两年间,这位曾经的辍学少年,创作出名声大噪的《仙武同修》一书,至今已连载近500万字。在网络连载后,总点击率超过一亿大关,成为百度文学旗下人气最高的网络写手之一。同时,该书的游戏、影视、漫画版权已经坐地起价。

广东打工经历促成创作渴望

月如火真名朱则光,湖北仙桃人,高一时辍学,只身携一本杨绛散文集赴富士康打工。

2012年,他在网络上写出首部作品《仙武同修》,一举成名。月如火出生于农村,但很早就接触网络,让他很快拥有了和城市青年差不多的眼光,这种“眼光”使他很难再像父辈那样,熬得住寂寞、为生活埋掉理想。

谈到在富士康及在广东打工的生活,他表示,是广东这片开放的土地给了他机会。“我从事过好多工作,后来主要是服装行业。2008年在东莞的时候,月收入2000~3000元。那段生活,我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蛮有趣的。并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很普通、很单调,但只要能看书,对我来说就是幸福的。现在反而没有当初那种彻夜狂看,如痴如醉的感觉,估计以后也很难找到那种单纯的快乐了。当时,一直梦想写书,十分渴望,像是火焰一般在心中一点点积累。”

月如火一家四口,有一个妹妹。高中时数学和英语不行,文综一直是班级第一。曾经的理想是想做一个考古学家。他说自己从来没想过要做作家,“没敢想,因为觉得自己做不到吧,没什么自信。”谈及高中辍学,月如火告诉记者,主要是当时太叛逆,厌倦学校的生活。如果再给一次机会的话,自己肯定会好好珍惜,改改脾气。

偶像断层 新时代来临

2014年10月,一篇名为《图文直播:为身价千万的90后农村剩男表哥征婚(非诚勿扰)》走红网络,某自称其表妹的网友为表哥征婚为由,首次曝光90后月如火真实身价。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仙武同修》公开的相关数据分析,90后月如火真实身价超过80后的韩寒毫不夸张。

针对月如火为何会真火的原因,国内有网络作家“教父”之称的千幻冰云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80后逐步进入三十而立大关,备受非议的90后开始步入社会,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月如火被征婚能引起社会热议,大背景是当下90后偶像断层现象所致。90后断层现象来源于娱乐圈,因70后、80后明星长期霸占荧幕而被媒体提出来,如今周冬雨、郑爽、鹿晗、曾轶可等90后明星的出现慢慢打破这个怪圈。网文领域中80后一直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90后新生代月如火、慕容湮儿等网络写手的逐渐兴起,是否也标志着新时代的来临?”

给上网写作者的建议

●三思而后行,不要背水一战,盲目进入。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从容自如。

●自己一直随身携带一本杨绛先生的散文集,一本纳兰性德的词集。没书看的时候,会翻翻。这些作品,都是后来创作的积累。

对话月如火:

写作的初衷就是想写一本书

广州日报:当初退学的时候心理压力大吗?当时对未来有没有什么想法?

月如火:当初退学心理压力肯定很大,对未来也没什么想法,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混日子,只觉得自己虚度光阴,浑浑噩噩的,想改变,却无从下手,进退两难。

广州日报:小说这么成功,你认为你的作品走红的秘诀和要素是什么呢?

月如火:最开始只是心中有一个简单的故事,写出来之后,随着每天的更新,故事背景越来越大,写得也是越发轻松。十年看书的积累,全部都体现了出来,灵感一直不断。然后故事发展到现在,大纲框架都已经非常明显,我只要顺着写下去便好。

能成为百度书城的第一,我真没想过,也许是上天眷顾吧,勤奋坚持终有所得。《仙武同修》能有现在的成绩,我个人觉得,与书中的纯粹很有关系。没有任何香艳情节,不打血腥暴力情色的擦边球,这就是一本纯粹的玄幻,一本热血励志正能量小说。这话,我曾经对我一位小书友的母亲说过,然后那位母亲现在也是我的读者了。

持续吸引读者,只需要用心便好,是真的用心在写,没有去敷衍读者,读者便不会放弃你。

广州日报:在网上写作的初衷是什么?

月如火:写作的初衷就是想写一本书,没有其他,每个喜欢读书的人,内心都有一个写书的梦,我也不例外。事实上,我最开始几个月,真的只有三四千块,我是通过坚持才有现在成绩的。

广州日报:在写作道路上,最艰难的时候是什么时候?现在是否一切都好了?

月如火:写作道路上,最难熬的是2012年的冬天,那时候家里也没空调,手也冻坏了。现在好很多了,起码外部环境好了,不用担心。肯定还会有困难的时候,但我相信自己可以应付。


编辑:秦人
关键词:辍学少年 韩寒 韩寒 玄幻 90 网络 时候 现在 仙武 同修 自己 一本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