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喜儿”带着遗憾离世:想为孩子们录儿歌没能完成

2014-11-24 8:18:00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论坛
    从舞台侧幕,到舞台中央,距离很短,却又很长,老人迈着略微有些不稳的步子……待站定,音乐起,《农友歌》唱响。这首歌,老人在50年前第一次唱起,50年后再度唱起——2014年10月2日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喜儿”带着遗憾离世:想为孩子们录儿歌没能完成

从舞台侧幕,到舞台中央,距离很短,却又很长,老人迈着略微有些不稳的步子……待站定,音乐起,《农友歌》唱响。这首歌,老人在50年前第一次唱起,50年后再度唱起——2014年10月2日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演50周年后重登人民大会堂。

那一晚的观众不会想到,那一次成了老人留给舞台永远的绝唱。2014年11月21日13点46分,89岁歌唱家王昆因病逝世,生命时钟定格于此。

一次演出前,王昆说道:“有支歌曾唱‘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怀已更改,我还拥有你的爱’,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我还在唱,是为了用歌声回报你们对我的爱。”如今,人已逝,歌未远。

一生敬畏舞台

《东方红》首演50周年纪念演出那一晚,王昆其实是坐着轮椅来到后台的,因为腿脚已不太灵便。但当登台时,她坚持抛开轮椅,要在舞台上站着为观众歌唱。虽然她需要在学生王月的“助唱”下,才能完成演唱,歌声也不再如往昔那般完美,不过观众还是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老艺术家。

而就在演出前半个月,9月12日,王昆的老伴周巍峙刚刚逝世。周巍峙是1964年《东方红》的导演暨总指挥之一。那一晚,王昆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登台演唱的?悲伤自知。

然而,时隔仅两个多月,王昆追随爱人而去。那一场演出,也成为王昆留给观众最后的舞台记忆。

“老师走得有些突然!11月15日我还去医院看望了她,没想到是最后一面!”电话里,歌唱家陈俊华的声音透着悲伤,“我当年就是老师从部队招进东方歌舞团的。她是我的恩师,改变了我的一生,我们之间的感情,亦师、亦友、亦母。”她最钦佩也最受益的,是王昆老师对艺术的态度,“只要沾艺术的边儿,她就特别认真。她刚退休那几年,办了个华夏艺术中心,教授唱歌。我去上课,她一句一句做示范,告诉我怎样唱好,一点儿不偷懒。老师对舞台一直保持着一种敬畏,我记得有一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师生音乐会,晚上7点半才开演,可是王昆老师早上10点钟就到了剧院,早早化好了妆,换好了服装,坐在后台等我们呢!”

一生眷恋“喜儿”

从1939年进入晋察冀边区西北战地服务团,成为专业独唱演员至今,王昆走过了75年漫漫艺术之路。除了《东方红》里的《农友歌》,王昆最为观众所熟悉的还是民族歌剧《白毛女》里的“喜儿”形象。1945年,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19岁的王昆出演喜儿。从此,一生与“喜儿”结缘。

2011年,在王昆的策划、推动下,东方演艺集团联手国家大剧院复排歌剧《白毛女》。王昆担任艺术总监和声乐指导,看似“虚职”,不过王昆干起来却一点儿不“虚”。选演员,找导演,头几个月前就开始轮流给演员单独辅导声乐。到了排练场上,她更是像总导演一样,从表演、唱腔到台词,细细把关。做这件事,王昆分文不取,“我就是想在我‘走’以前,把当年《白毛女》的味道排出来。”

如今,王昆真的“走”了,令业界人士扼腕叹息。“老太太的去世是中国音乐界的巨大损失,她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高度的关注,对后来者百般爱护、支持,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老太太心胸开阔,发现和培养了那么多艺术人才。她重排《白毛女》时,我是全程陪伴,她的从艺纪念音乐会,我也是担任了艺术总监。从她身上学习我到了非常多东西,尤其是她对我们民族艺术的高度自信和对后辈的大力培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说。

一生忧心“布衣味”

“王昆老师最难得之处在于,她虽然年事已高,但艺术感觉很年轻。”北京新春音乐会总导演刘国超说。连续四年,王昆出任这一演出品牌的艺术总监,“她对每年新春音乐会的曲目风格、歌手特色,都会非常认真地考虑。我们在合作过程中,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每人一声’,她认为歌手应该各有亮色、多姿多彩。她在给歌手指导时,也常常强调乡音乡韵。”

这一点,陈俊华深有感触,“你们可能没注意过,东方歌舞团的民族唱法演员,从来不会穿着大蓬蓬裙登台,这与王昆老师一直以来倡导的民族声乐审美有关系。”2009年,王昆从艺70周年纪念师生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她身穿一件布衣登台演唱。“去年的师生音乐会,我没有检查学生的演出服,结果有学生唱《夫妻识字》时穿的是低胸的大裙子。这种装束,不但不能锦上添花,相反会让音乐庸俗化、商业化。”王昆说。

其实,王昆曾在不同场合直言自己对中国民族声乐“半土不洋”的忧虑,她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传承真正原汁原味的民族唱法。“我这种唱法没啥正规名字,也许可以叫做‘草根唱法’。它借鉴了中国传统戏曲,嗓音甜美,音域宽阔,吐字清晰,行腔富于韵味。”

王昆对如今一些民族歌手“半土不洋”的唱法表现出忧虑,就像她曾说的,“很多人总认为,洋唱法才能显示出学问,于是生硬地进行融合。这其实是误区,丢了民族的根,很多人变得不会唱歌了。我们应该在自己本民族艺术的基础上借鉴和吸收外来的东西。”

据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治丧办公室介绍,王昆追悼会具体事宜将于11月23日对外公布。

遗愿

为孩子们录记忆里的儿歌

昨晚11点半左右,王昆的学生、歌唱家郭蓉才走出恩师的家,浓浓的悲伤笼罩全身。“老师本月12日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这些天来,我每天都会去医院陪她,和她说话,唱她喜欢的歌。我们有一个微信群,将近80人,基本都是王昆老师的学生。我们每天在群里为老师祈祷……”她的声音哽咽了。

其实,就在本月10日那天,王昆给郭蓉打了个电话,让她到家里去。“老师手写了很多谱子,都是她小时候听的、唱的儿歌,她想让我帮她一起整理这些儿歌,录制成音乐光盘。这些儿歌的内容都是讲述文明礼仪和孝道的,她希望能让更多孩子们听到。”郭蓉记得,那天王昆异常高兴,平日里从轮椅上站起来很费劲的她,一下子就站起来了,“老师一边唱,我们一边录视频。本来老师应该中午一点钟午休的,但到了下午两点多她还不愿进卧室……”

如今,学生的歌声再也唤不回老师,郭蓉说她会尽力去完成老师关于儿歌的遗愿,“她其实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完,而且都不是她的私事,她想为这个时代多做一些事。”另外,计划于1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不会取消,“老师一直希望她自己,还有她的朋友、学生多多站在舞台上为观众唱歌,所以我们会继续的。”


编辑:秦人
关键词:喜儿 东方红 王昆逝世 王昆 喜儿 老师 儿歌 我们 艺术 民族 舞台 学生 孩子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