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君 子 以 正 德 平 事

2014-11-24 18:59: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曝光”,他的事迹也许将继续“潜伏”下去!

“马师傅,你已经连续十几年无偿献血了,一定是你们公司的‘献血王’!”不久前,宝鸡市中心血站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在中铁宝桥第四会议室举行。下夜班的他,刚刚走进献血现场,就被血站领导当场“揭发”了出来。

“原来我们身边也有活雷锋啊!”“马师傅真是做好事不留名!”“马哥就是这样低调的人!”…….一时间,在场的职工群众无不发出啧啧的赞叹。

他,就是今年48岁的中铁宝桥铸钢车间职工、共产党员马君正,一位长期默默践行着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穆斯林”大哥…….

15年无偿献血,诠释一位“好公民” 

1997年的一天,在春寒料峭的宝鸡街头,33岁的马君正陪着家人正在逛街。这时,从一辆无偿献血宣传车上传出的喇叭声,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时候,无偿献血刚刚兴起,现场冷冷清清的。我就想,自己身体这么棒,献血又没有伤害,还能帮助他人,就全当干点行善积德的事情吧!”随后,在家人的陪伴下,他毅然登上了献血车,脱掉了外套,挽起了衣袖,迈出了无偿献血的“第一步”。

15年来,自愿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成为马君正业余生活的“兴奋点”之一!每到一定的时间,如果轮到上夜班,他就下班坐车赶到市里去献血;如果正逢上白班,他就安排在周末抽时间去。“听说采血既伤身又不安全,可得格外小心啊!”“你是不是天生的‘毛血旺’啊?”……一次次,面对朋友和工友的劝告和调侃,他丝毫没有产生过动摇。相反,每次献血后的神清气爽、身姿轻松等诸多益处,更坚定了他投身无偿献血的决心,每三个月献一次血成了雷打不动的“惯例”。

为了给血站提供健康的血液,马君正减少了抽烟,戒掉了喝酒,平时也尽量少吃辛辣的食物,“就是无偿献血也要替他人着想啊”。同时,他不停地“煽呼”献血带来的好处,把几个铁哥们发展为了无偿献血的“粉丝”,哥儿几个相约献血成为宝鸡街头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据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成年人的全身大约有4000毫升血液,而马君正个人已累计无偿献血近6000毫升,这几乎相当于一个半成年人全身的血液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不懈做好事!如今,15年的默默奉献、近6000毫升的汩汩鲜血、10多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真切见证了马君正默默积善行德的足迹。

“只要对别人有好处的事,对自己也一定没有坏处。无偿献血是一件大好事,我要一直坚持做下去……”说到献血的感受时,这位性情温和的回族汉子憨厚地说。 

21年服侍病老,定义一个“好儿子” 

今年48岁的马君正,爱人知书达理,儿子好学上进,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幸福小家。然而,在他的大家中,由于长期双方老人都疾病缠身,这让作为一家长子的他承受了更多的洗礼和磨难。21年来,他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厚此薄彼,用一个男子汉应有的担当,平静地扛起了照顾双方老人的重担,让他们重新找回了追求幸福的动力。

1991年11月,刚刚新婚不久的马君正,便遭遇了自己人生的不幸——长期患脑梗的母亲突然病情告危!当时,看着尚未成年的弟妹们一把鼻涕一把泪,他和父亲二话不说,从容挑起了照料病危母亲的重任。在老人去世前的几个月里,除了坚持按时上下班之外,他白天住在病房照顾饮食起居,晚上守在床前端屎倒尿,一直到送走老人为止……

母亲去世后,为了减轻父亲的内心痛苦,解除他独居的后顾之忧,马君正和爱人、弟妹们私下一商量,为年迈的父亲在家属区临时租赁了一套房屋。后来,当父亲搬回政府分配的新房时,马君正和爱人、弟妹又约定一有空闲就回家探望老人,全家人一起其乐融融地做做饭、唠唠家常……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君正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我们老两口,不是亲儿子胜过亲儿子!”、“君正在家付出的很多很多,是家里名符其实的一根顶梁柱啊!”提起马君正,岳母和爱人同样情真意切,既包含着感动之心,更饱含着感激之情。

今年70岁的岳母,由于幼年身患小儿麻痹症,造成了终生的残疾。后来,她又患上了心脏病,干起繁重家务活来常常力不从心。21年来,马君正像亲儿子一样,主动挑起了这份沉甸甸的重担。每天,从公司到岳父家再到自己小家的“三点一线”,已经是他和爱人并肩走、走不完、走不累的人生征程。在老人家里,小到柴米油盐的购买,大到室内卫生的清理,他们从不叫苦,从不叫累,从不畏难。

2005年11月,原本身体康健的岳父突发脑出血,马君正再次陷入“屋漏偏逢连阴雨”的困境。老人入院后,他本想请假到医院全程伺候,可是一想到自己工作属于集体作业性质,组里的人员也一直拉不开栓儿,最终还是放弃了休假的念头。在老人医院的39天里,他一天也没耽误过工作,而是前脚厂里一下班、后脚就到医院“上班”,像“全职保姆”一般精心伺候老人,深深感动了医院职工和其他病人家属。期间,为了防止老人长时间单一卧姿而导致皮肤溃烂,他坚持每两个小时给老人翻一次身、每天给老人擦一次身、每三天给老人刮一次胡子、每半个月给老人理一次头发……“老人身体壮实,有180多斤重,我们给他翻身很吃力,重活、力气活全让我姐夫干了。”至今,爱人的妹妹每次说起此事,仍然感动不已。

出院后的岳父,落下了终身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马君正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7年来,他坚持牺牲工余休息时间,推着岳父晒太阳、作恢复性锻炼,为岳父洗澡、剪指甲,给岳父穿衣服、穿鞋子。对此,马君正乐观地说:“谁没有老、弱、病、难的时候?我们尽一点孝心都是应该的!”  

27年坚守一线,成就一名“好员工” 

1981年,年仅17岁的马君正走出学校,走进军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的四年里,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要求,成绩优异,很快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娃娃兵”党员之一。

后来,由于母亲身体患病、自己又是家中长子的特殊原因,他主动放弃了留在部队提干的机会,转业进入宝桥铸钢车间当了一名造型工。在这个苦、脏、累集于一身、需要常年倒班作业的生产岗位上,他出满勤、干满点一干就是27年。期间,他经历了从手工造型到VRH自动化造型的变迁,创造了累计生产高锰钢辙叉近150000根的佳绩,书写了连续27年没有一起安全、质量责任事故的业绩。

提起马君正,同样当兵出身的造型三组工长赵高原介绍道:“说到‘转业不转向、退伍不褪色’,君正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典型!”进厂27年来,在繁忙的造型生产线上,马君正长期担任难度大、操心多、责任重的排产工序负责人,长200米、宽18米的铸造厂房里时刻闪现着他的身影……由于多年从事吊运砂箱、搬运冷铁等重力气活儿,给他落下了腰肌劳损等症疾,他却一次也没有提出给予照顾的请求。

在工长的领导下,他数年如一日坚持早来晚走,发挥了一名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为了杜绝工艺贯彻不到位的现象,认真核对每一张图纸文件,精心钻研每一项工艺要求,确保从源头上防范质量事故的发生;为了防止原材料的质量问题,他跑进库房里检查耐火材料,下到地窖中检查粘结剂,走到混砂机前检查新旧型砂,还主动配合修型的职工认真把好燃烧剂质量关……

近年来,出口北美、韩国辙叉相继在铸钢车间投产,这是公司出口创汇的一项“拳头”产品。面对全新的产品、全新的工艺、全新的质量标准,作为班组“元老级”职工的马君正更是不敢怠慢。期间,每接触到一种新产品,他都提前查阅图纸和学习工艺,然后根据工艺文件要求精心排产,并及时把工艺要求向下工序职工传达,确保大家按照“三检、三按”制度进行生产作业。

造型生产作业中,马君正每次发现原材料烘干不好、模型外观尺寸误差、冷铁摆放不到位、型砂配比不合格等问题,都能以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与车间调度、技术员以及班组工长沟通汇报,及时将这些质量隐患排除在萌芽之中,确保小组铸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多年来,他个人也在职工素质考核中连年获得“优秀”,并被中铁宝桥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质量信得过党员”称号。

近几年,小组分配进来一些青工。对此,身为共产党员的马君正责无旁贷,先后挑起了4名青工的传帮带重任。在带徒授艺的过程中,他不仅教徒弟们如何工作,更注重教他们如何做人,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得以健康成长。在今年的陕西省“中铁宝桥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他的徒弟刘传国不负众望,一举夺得造型工种的优胜。另一名徒弟赵磊不甘落后,积极上进,也跻身于中铁宝桥争创“质量信得过员工”活动的行列之中……“今天的这些成绩,有一大半是属于我师傅的”,说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徒弟刘传国异常感激地说。

平平淡淡做好人,默默无闻做好事,踏踏实实干好活——这就是家人、朋友和工友眼中的马君正!

不由间,让人不禁想起了《尚书·大禹谟》中的一句话——“君子以正德平事”,阐述了君子正直行德、以德服人的朴素道理。这句名言中,蕴涵了“君”、“正”、“德”几个字,又何尝不是对公司“三德”实践者马君正最好的诠释呢?!

蒋晓强 周亚全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