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肇庆:标准化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

2014-11-24 13:0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郭光明郑铭鸿

  景区标识醒目、明晰,旅游公厕易找、卫生,酒店服务规范、贴心,饭店食肆干净、雅致……旅游标准化建设给肇庆这个山水旅游城市带来的变化日益凸显。

  自2011年8月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以来,肇庆市旅游发展局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效”的总体目标,以标准化为抓手,促旅游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国际旅游休闲胜地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审时度势抢占先机

  2010年4月,国家旅游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我国旅游标准的制定、实施和推广步伐,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随后,全国各地旅游标准化工作不断升温并迅速投入落地建设。

  肇庆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旅游名城,无论是鼎湖山、七星岩等金字招牌,还是德庆盘龙峡、封开广信塔、大斑石、怀集燕岩、广宁竹海大观等特色景点,均享誉海内外。

  近年来,随着周边县市旅游业的强势崛起,肇庆旅游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与挑战。为此,肇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积极挖掘优势、谋求突破,尤其是在旅游标准化建设上,更是敢为人先、抢占先机。

  2011年8月26日,肇庆市旅游发展局与市质监局共同签署了《实施旅游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随后,肇庆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充分融合市旅游发展局和市质监局旅游、标准化职能,优势互补,创新思路,以标准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国际旅游休闲胜地建设,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

  根据《备忘录》,市质监局和市旅游发展局还共同成立了“实施旅游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协调、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有关事宜,确定了联合推进地方旅游标准体系完善、开展旅游标准化人才培训、争创国家级和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项目等4个重点合作领域。同时,肇庆市财政从2013年至2015年每年安排旅游标准化专项扶持资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肇庆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旅游局签署旅游标准化合作备忘录,成为第一个成立旅游标准化领导小组、第一个设立旅游标准化专项扶持资金账户、第一个建立旅游标准化体系的地级市。

  真抓实干成效凸显

  近年来,肇庆市扎实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做到“服务标准化,旅游国际化”,争创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或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景区,积极开展旅游标准的试点推广,取得了初步成效。笔者获悉,6个市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正在十几家企业中展开激烈角逐,此举以点带面,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根据《备忘录》要求,市旅游发展局和市质监局每半年还会举行一次沟通协调会,通过会议协商,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肇庆市旅游标准化工作承担了4项省旅游标准化项目。

  其中,《农家乐旅游经营服务规范》、《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两个省级地方标准的制定项目以及《广东省都市绿道旅游服务先进标准体系试点》项目,目前均已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并发布。而《广宁宝锭山竹文化旅游服务先进标准体系试点》项目则正在加紧推进。

  此外,经过1年多的努力,几经修改和征求意见以及专家审定,市旅游发展局和市质监局共同组织编制的《肇庆市旅游产业标准体系》现已完成。

  据了解,肇庆市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2013年全市主要景区(点)接待2751.43万人次,同比增长3.66%;旅游收入205.87亿元,同比增长14.7%;旅行社组织接待人数143.32万人次,同比增长

  1.42%。

  肇庆市还先后获得“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市”等称号。

  继往开来做精做细

  在如火如荼的旅游标准化工作进程中,肇庆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如部分旅游企业的标准化意识还相对薄弱,形成了推进工作的阻力。另一方面,旅游标准化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肇庆市2014旅游标准化工作紧抓重点,力求做精做细。

  笔者获悉,肇庆市旅游标准化宣贯工作以景区安全、旅行社服务、旅游交通服务、旅游住宿服务、旅游餐饮服务等为宣传重点,面向全市旅游服务企业、旅游景区(点)普及标准化基础知识,开展国家旅游标准和旅游行业标准以及广东省地方标准的宣传培训。此外,全市着力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带动旅游服务企业“有标贯标,无标制标”。

  目前,由肇庆市旅游发展局和市质监局联合举办,肇庆市旅游服务中心和市标准化计量协会承办的四期旅游标准化培训班已圆满结束。通过不同系列的4期培训,学员们对旅游标准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肇庆旅游市场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为肇庆创建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提供了人才支持。

  今年,肇庆计划遴选申报1-2个旅游联盟标准制定项目和省旅游地方标准制定项目,以着力加强标准制定,规范旅游服务行为,以此助推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


编辑:秦人
关键词:肇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