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大雁塔曲江游客服务中心——硬件到位了,软件跟上才好

2014-11-24 10:37:00  来源:陕西省旅游局  进入论坛

曲江大雁塔景区作为西安人流量很大的景区,也代表着西安旅游的形象。在大雁塔景区周围,共有三处游客中心,一处是慈恩寺大门左前侧约100米处的“西安曲江旅游咨询中心”,一处是位于南广场东入口处的“西安曲江游客中心”,还有一处是位于北广场东入口处的“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节假日游客投诉点”。 这里的游客服务中心是什么样呢?笔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设置了3个旅游服务点

引入了智慧旅游概念

走近“西安曲江旅游咨询中心”,可见橙黄色立体大字加国际通用的“i”字母标识以及时尚活泼的“曲江旅游”LOGO,曲江文旅集团旗下的大雁塔景区“曲江旅游咨询中心”存在感非常强。

走近咨询中心,门口两侧蓝、黄两色的宣传画先声夺人,内容为时下流行的APP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曲江智慧旅游APP,旅游咨询点引入智慧旅游,不可谓不“潮”。 室内,虽面积不足10平方米,但设有咨询台、治安巡逻点、旅游资料展示台及旅游展品柜,受面积所限,以上配套设施都走“简约实用”路线。除按照惯例应有的线路、景区等产品宣传资料外,还在醒目位置摆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手册等资料,可以看出曲江旅游咨询中心注重对游客文明旅游引导功能的发挥。简单咨询了有关乘车、游览、住宿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都能一一作答,服务态度较好。

与“时尚简约”的旅游咨询中心相比,“西安曲江游客中心”相对“豪华”,它为一栋独立二层小楼,与曲江观光轻轨“慈恩寺站”合设。由于面积较大,配备设置也较多,不仅有导览图、咨询台、旅游资料展架、旅游工艺品展柜,还设有饮水机、旅游信息查询设备、电子购票设备及近期信息温馨提示栏等实用工具。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中心二楼轻轨乘坐入口处还悬挂有“服务质量监督牌”,紧急救援、生活服务及旅游投诉的电话号码陈列其上。

“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节假日游客投诉点”位置相对“隐蔽”,标识也不明显,在景区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笔者找到了与诸多商店排成一行、布局简单的“投诉点”。尽管如此, 但总的来说,一个景区能够设置3个服务点,确实大大方便了游客,也密切了旅游管理方与旅游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游客能够随时咨询、寻求帮助及投诉。

 

服务功能较全

服务内容还可再细

笔者在三个服务点里与工作人员咨询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均能热情作答,内容提供都让人满意。美中不足的是,无论是咨询中心、服务中心(一楼)还是投诉点,均未配备游客休息的座椅,即便是咨询,游客也只能全程站立,“速战速决”。

为更切实地体会游客需求,体验旅游服务点的服务质量,笔者又随机设置了两个环节。

一是寻找厕所。作为大雁塔这样位于市区的成熟景区,住宿、交通、餐饮等都很便利,那么游客最最关注的厕所问题是否也处理得很妥善呢?根据国家旅游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A级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需配备厕所,如无厕所,也应在附近200米内设厕所并设置路引指示牌。笔者在南广场咨询中心和服务中心均未发现厕所,也未在附近发现明显指示牌。经主动询问工作人员后才得知附近商场及北广场设有免费公厕。二是寻找充电场所。恰好笔者相机电池耗完,先去咨询中心,被告知因面积较小、人员来往复杂,不宜在此充电,建议去面积较大的服务中心充电。这个解释合理充分,笔者予以采纳。来到服务中心,看到了一排插座及充电设备,询问一名工作人员,被告知不允许游客充电,询问另一名工作人员,又说可以充电。笔者一时糊涂了。

正逢周六,大雁塔广场上人来人往一片繁华景象。然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上午10点至下午1点半这三个半小时里,笔者来回在这三个服务点之间转悠,除服务中心之外,另外两个服务点基本没有游客问询。而游客服务中心,在笔者借充电为由停留的30分钟里,先后有22人次前来问询,其中18人次均是询问曲江轻轨是否能乘坐了,而并未涉及到旅游事项。是景区各项服务做得很到位,还是游客都具备出游高知识高智慧?或者是游客服务中心尚未走进游客心里?





责任编辑:孔丽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