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今天是“寒衣节” 省民政厅倡议文明祭祀

2014-11-22 14:3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一,也是人们俗称的“寒衣节”。这一天,寒冬正式到来,传统风俗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给逝者送寒衣,这个日子也因此成为一年里除清明节之外的又一个祭祀高峰期。为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和谐的祭祀环境,昨日,省民政厅通过门户网站倡议全省文明祭祀。

在城市路面烧纸钱祭祀不仅污染环境、增加了环卫人员工作负担,而且也存在着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从几年前开始,每到清明节这样的祭祀高峰,全省各级民政机构都会温馨提醒市民文明、环保、节俭和安全祭祀。但是,在年轻人慢慢适应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新型祭祀方式的同时,很多年龄大一点的市民仍在坚持传统的祭祀方式。

在西安,从本周开始,路面上推车叫卖冥币、香箔等祭祀用品的商贩多起来,提前两三天,已经开始有市民晚上在十字路口烧纸,留下一地黑灰,像伤疤一样影响着市容。为了帮助更多人逐渐习惯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省民政厅再次提醒大家:缅怀故亲,远离烧纸,鲜花祭祀,珍惜环境。

文明祭祀

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倡导文明祭奠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践行低碳文明祭祀活动。

环保祭祀

摈弃焚烧纸钱、冥物等祭奠方式,不在街道、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节俭祭祀

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多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

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


编辑:秦人
关键词:寒衣节 网络祭祀 祭祀活动 省民政厅 冥物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