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山东旅游商品 鼓满风帆为远航

2014-11-21 9:5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郭旗 亓凤鸣 张凡

  第十二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作品近日在济南进行了展示。展示现场,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让不少参观者开了眼界,连声称赞。

  十二载硕果累累

  从2003年开始,山东省旅游局每年举办一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坚持以创新性、文化性、纪念性、实用性、工艺性、技术性、市场性的标准在全省评选出色的旅游商品。截至2014年,该大赛已举办十二届,评出的金、银、铜、优秀奖作品共有1237个,既包括实物,也涵盖设计作品。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书记王大海教授高兴地告诉笔者,明年上半年想与山东省旅游局联合,专门办一个在山东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奖的师生作品展,“近三四年,一共有三四十件作品获奖,去年荣获金奖的,是一位学生设计的具有油田特征的文具” 。

  “大赛这种导向很好,为了准备通常在年底举办的大赛,学校将产品设计专业的旅游商品设计课程从下半年提到了上半年,关注点从民族文化转移到地域性的齐鲁文化。目前,旅游商品大致都是一样的,只有注重本地域的或特定景区的文化,才能多元化,更有特色,让游客有购买的意愿。”王大海说。

  对民间手工艺大师杨峰来说,山东旅游商品大赛则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自幼学美术而且喜欢兔子王的杨峰,于2004年开始做兔子王,2004年底参加第二届山东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其作品泉城兔子王荣获金奖。这让他下定决心把制作兔子王作为一项事业去做。

  “获奖之后,民俗、工艺和旅游方面的专家评委的讲话给了我很多启发,兔子王在美术、旅游和民俗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都很有意义,我觉得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这些年一直坚持在做。”杨峰对笔者说,2010年重新设计包装的泉城兔子王代表山东参加第二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一举荣获金奖。

  山东省旅游局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田忠民介绍,山东在已经举办的六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五次获得金奖,“当然,还需要再提升,再扩大”。在他看来,举办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可以引导企业改变旅游商品缺乏特色、文化内涵不丰富、品位不高、品种单一、包装一般、做工粗糙的状况,挖掘出山东现有的特色旅游商品,促进创新型旅游商品面世,提升山东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为更好地促进山东省旅游商品的产业发展,根据产学研合作长远规划,山东省旅游局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和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于2013年开始陆续展开一系列的产学研合作推动活动,主要包括积极贮备产学研合作资源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山东省旅游商品产学研合作联盟,以联盟为平台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的开展。

  目前,山东省旅游局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协同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已与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泰山学院等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山东省旅游局还在全省评出了58家旅游商品研发基地。

  王大海告诉笔者,目前,正计划建立一个创新团队,与校友企业、社会企业和旅游相关单位联合起来,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尤其是青年人喜欢的东西。

  田忠民介绍,研发旅游商品的企业要考虑怎样借助政府、借助省局这么一个平台更好地发展。“省旅游局旅游商品中心有很多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是无形的资源,可以给企业作技术顾问,帮助研发。大专院校的教授,还有专业学生也能支持”。

  田忠民透露,下一步计划联合山东省经信委推动省内工业企业向旅游商品发展、转型,“比如形成一个产业链或者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定量生产旅游商品,要在产品上突出‘好客山东’旅游商品的形象标识。如果生产线或产业链改造得成功,而且市场认可,我们会通过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扶持,比如研发基金一比一等。”

  拓展销售渠道

  11月7日下午,在山东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洽谈会的会场外,笔者看到东阿阿胶、海之宝小海带、胶东参等在展示销售。

  东阿阿胶贡胶馆店经理马琳在小本上核算一上午的销售额。她告诉笔者,大概一万多元。海之宝的业务主管杨永则对笔者说,今年曾跟山东省旅游局参加高铁旅游推介会,带了五大箱产品都销售一空。

  泰山皮影传人范维国告诉笔者,通过参加山东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拓宽了人脉,扩展了销售渠道,“现在外面的订单增加了,我们还开了网店,一年营业收入百十万”。

  据了解,为了拉动购物消费,截至2014年10月,山东省旅游局评选出旅游休闲购物街区37条,金牌旅游购物商店83家,银牌购物商店12家,铜牌购物商店1家。

  此外,山东还选择部分高速服务区、景区、酒店张贴了“山东100”、“山东三珍”宣传品,并设立了“山东100”、“山东三珍”商品专柜。

  田忠民说,旅游购物的发展空间很大,一方面国家非常重视,并在《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单独拿出来讲,另一方面游客的消费潜力大,必须早准备、早起步、早动手。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旅游商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