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山东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工程 加强儒学研究

2014-11-21 9:50:00  来源:人民网  进入论坛

原标题:山东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工程 构建儒家思想研究传播体系

人民网济南11月21日电(解放)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曲阜,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山东省文化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加强儒学思想的挖掘整理,深化传统文化重大课题研究,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工程”,着力构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与传播体系。

深化传统文化重大课题研究 挖掘整理儒学思想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获悉,2014年度,山东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443项,其中传统文化研究立项196项,占立项总数的44.2%,孔子研究院“儒学研究”、“孔子文化传播”2个学科获山东省“十二五”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

山东文化厅还组织编制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项目规划方案,推进孔孟文化数字信息系统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顺利进行。为传播儒学思想,山东还在山东省图书馆大明湖老馆建成国学图书资料中心和市民国学讲坛,并启动《儒学与艺术学论丛》编辑工作,立足于艺术整体和艺术本体视角,重点梳理和探讨儒家的艺术观及儒学对艺术的各方面影响。

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工程” 传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山东今年启动了古籍发掘整理研究工程。据介绍,山东拥有古籍近300万册,其中945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数量位居全国前三,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实施海外文献回归计划、大型古籍整理出版项目,对古籍文献进行保护、研究、揭示,将古籍文献中的精华思想传播出去,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目前,已启动实施“海外儒学文献回归计划”、“齐鲁珍贵地方文献回归计划”,山东省共编撰出版古籍保护成果(含非正式出版物)28种50册,省古籍修复中心成为3个国家级古籍修复传习所试点之一,启动出版《山东儒学文献珍本丛刊》等书目,取得了初步成果。

山东深入探讨东夷文化起源,开展东夷文化溯源工程。山东是东夷人最主要活动区域,东夷文化源远流长。讲好孔子故事,必须讲好东夷故事。通过加强东夷文化的考古、研究,举办“文字起源与东夷文化”等系列学术研讨会,系统深入发掘东夷文化的起源意义、思想价值和文脉传承,对东夷文化进行固化展陈展示。同时,山东省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开展了“山东博物馆藏甲骨整理与研究”项目,传拓甲骨8000余件,并举办了“玉润东方——大汶口、龙山、良渚玉器文化展”,召开“东部沿海史前玉器与史前文明”学术研讨会,对东夷文化起源进行了深入探讨,东夷文化展厅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实施齐鲁文化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工程,多种形式诠释传播优秀文化。山东在传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形式上,拓展选材的深度和广度,以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兵家文化、法家文化、墨家文化等齐鲁大地古代文明为主题,围绕仁爱、尚义、和谐、诚信等思想精华,以及重大文化事件、重要历史名人、经典历史故事和现实生活中模范人物等,组织书法美术、舞台艺术精品创作,运用不同艺术形式诠释传播齐鲁优秀文化。以孔子生平与思想、儒学的形成与发展及孔子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为创作题材,启动实施了“大哉孔子.儒家文化经典中国画创作工程”,用100个选题创作形成100幅大型中国画作品,计划于2016年8月创作完成。还积极创作形成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舞台剧目,如作大型现代吕剧《回家》、京剧《孔子》、舞剧《齐风韶韵》等优秀剧目。

实施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工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省文化部门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完善山东省博物馆孔子文化展的展陈理念、展陈方式,更加全面地展示孔子思想的文化渊源,儒家学派的创立、形成与传播,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并与澳大利亚阿德来德艺术中心组委会和新西兰中文周组委会合作举办了《孔子的智慧》展览,向大洋洲人民展示了孔子的生平、儒家思想及其影响,传播推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加快推进曲阜文化圣地建设, 着力打造“曲阜文化经济特区”

目前,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已纳入《山东省、文化部合作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框架协议》,编制完成《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规划纲要》,先期启动了尼山圣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计划到2015年,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核心区实现文化产业总值150亿元以上,形成文化产业发达、公共文化服务健全、儒韵民风彰显、对外影响力大的儒家文化特色鲜明的创新示范区。到2020年,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文明程度较高、人人彬彬有礼、中外人士向往的道德高地和文化圣地。


编辑:秦人
关键词:山东 儒家思想 四大工程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