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浙江临安试点推进镇级非遗名录建设

2014-11-21 17:0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讯 近日,浙江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镇级名录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临安市湍口镇举行,未来镇级非遗名录建设将在杭州市范围内全面深入展开。

临安隶属于杭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拥有鸡血石雕、钱王传说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已经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市)四级名录体系。为了更深入地保护那些濒临消失的文化遗产,自去年开始,地处临安市西南的湍口镇被列为浙江省首家非遗镇级名录试点镇。

在过去的一年里,湍口镇对一批具有价值的传统技艺、节令习俗、仪式活动等优秀民间传统文化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记录和梳理,严格按要求评选出镇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已有雪山青毛狮子、陈氏太极春秋大刀、三吹三打等24个项目入选湍口镇非遗名录。此外,当地还积极向上级做好申报工作,今年该镇又有2个项目入选杭州市非遗名录。

通过对镇级非遗名录试点工作的开展,湍口镇不仅保护了一批濒临消失的非遗项目,也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舞狮、舞龙灯让村民乐此不疲,从前的牌局、酒局渐渐少了。另外,镇级名录的建设工作还带动了湍口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的建设并丰富了馆藏内容。该镇的旅游产业也因非遗而更具活力,该镇正在打造的“温泉风情小镇”特色街区,大量借鉴非遗元素,让游客在享受温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骆金伟)


编辑:秦人
关键词:镇级 临安市 杭州市 物质文化遗产 名录试点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