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文化呐喊”:请保护好佳县古城

2014-11-21 16:58: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黄河渡船。

凌云鼎。

香炉奇景。

黄河岸边石头城。

张福昌和他的佳县古城原貌图。赵晓军摄

  “雄关漫道,千年古城。”佳县古城建于宋代,坐落在晋陕峡谷西岸、黄河与佳芦河交汇之处,雄踞海拔882米的石山之巅,三面河水环绕,凌空绝壁,素有“铁葭州”之美誉。但作为我国唯一保留宋代城墙的历史文化名城,佳县古城由于年久失修以及建设性破坏,早已不见当年盛景。“历史”正在消亡,佳县古城整治、保护、开发刻不容缓。

  古城·现状

  新旧夹杂不见当年盛景

  10月14日,在佳县城内一处老旧而古朴的窑洞内,一位耄耋老者正在自己的画室内创作,而在他的周围以及墙壁上则挂满了字画。这位老者叫张福昌,1932年出生于佳县城内,自幼酷爱传统绘画。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他以家乡为题材,创作了大量山水、人物画,其中尤以佳县古城为题材的画作最为著名,总计超过100余幅。

  在张福昌的记忆中,佳县古城虽然是一座面积不大的小山城,却拥有27座辉煌的古建筑群体,还包括数百户古民宅。但这些历代祖先用血汗凝聚而成的历史遗存,却随着人口扩张和城镇建设,一步步失去了原来的面貌。在朋友的鼓励下,张福昌开始把没有保留下来的且州志、县志没有记载的23座古迹和城墙、城门、门楼用笔画下来,形成《葭城原貌》一书,作为后人恢复原佳县古城的一份参考。

  今天,站在佳县白云山论道厅远望佳县城,最显眼的反倒是一座座现代化高楼,勾勒出一个城市日益发展的新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佳县古城虽主体尚存,但大部分建筑已经毁坏,幸存下来的白云观、香炉寺、云岩寺和部分残缺的城墙、城门等古城遗迹,也在钢筋水泥的包围中显得十分落寞和不协调。

  以城墙为例,原城墙自宋代始建,历经元、明、清各代修筑补葺,墙体内为夯土,外包砖石而成,整体依山就势,蜿蜒起伏,与山混为一体,易守难攻,是古代陕北地区军事防御体系中的重要据点之一,对研究古代战争史、城市建筑都具有重要意义。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附近居民大量建房,古城城墙仅东侧临黄河段城墙保留较完整,西侧也保留有少量城墙,而南北两侧城墙和城门已经基本看不到历史的痕迹了。如今,残存的城墙周围随处可见居民修建的房子,一些城区主干道甚至还穿墙而过,生生破坏了城墙的旧貌。

  历史·地位’

  全国唯一保留宋城墙的文化名城

  根据资料记载,佳县古城修建于宋元丰五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起初名为葭芦寨,宋元符二年(1699年)设置晋宁军,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改设葭州,在民国二年(1913年)之前的七百多年中,长时间管辖府谷、神木、吴堡三县,为古葭州州城所在地。

  由于古城东依黄河、南和西临佳芦河,在空间上又与白云山、白云观遥相呼应,形成了独特的“山、水、城”一体的空间格局特色,这在中国城市中绝无仅有。同时,古城现与黄河有100多米高差,还形成了一种“横空出世、浑宏壮美”的态势,这在全国城市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曾有人这样慨叹:“欲寻天下至美处,千古绝唱佳州城。”史城佳县古城有八景:白云晨钟、飞来踏雪、滴水观鱼、香炉晚照、横岭秋月、南河春柳、鹿洞寻仙、雁塔凌云。其实除了这些壮美的景观外,古城雄踞海拔882米的石山之巅,四周凌空绝壁,突兀挺拔,气势磅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素有“铁葭州”之称,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因古城易守难攻,无数入侵者曾惨败城下。到了抗战时期,盘踞在山西克虎寨山上的日本人用武力轰炸古城,同样无功而返。至此,古城“铁葭州”的美誉愈发出名了。

  因为屡遭战争破坏,古城也多次修建。据《佳县志》记载,明清两代曾十二次新建和补修,建成周长4870余米,包括内城、北郭、南郭和罗城四部分组成的高山城池,设城门四座,炭门和水门各两座古城。时至今日,石城墙、石头街、石窑洞、石头墙依旧令人叹为观止,还有香炉寺、云岩寺等人文自然景观,也依稀可见往日的繁华。

  “作为国内唯一保留宋代城墙的历史文化名城,佳县古城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开发保护价值。”佳县旅游宗教局局长王万全说,“2002年,国内24位知名专家学者联名提倡保护佳县古城,建议将恢复古城列为西部开发重点项目。”目前,佳县古城被我省公布为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名城。

  未来·前景

  在发展中促进保护

  佳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迹遍布,被列为陕西省文物重点县。全县共有自然和人文景观850处,文保单位57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9处,市、县级文保单位46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1大类62项,国家级1项。近年来,佳县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有机红枣名县、西北文化旅游强县、陕西新兴工业大县”三大目标,倾力打造旅游业,以文化文物、民俗自然与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体系正在形成。目前,白云山已创建为我市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方红纪念园以及木头裕古民居等文化旅游景区也正在强力推进中。

  “现在佳县古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建设性破坏,若得不到有效遏制,将直接影响佳县旅游业整体发展。”县文体广电局局长徐建立说,“但由于人们认识上的局限性,再加之修缮资金严重缺乏,使原本就所剩不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古建筑及周边风貌环境频频遭受建设性拆毁与破坏。”

  为了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佳县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佳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其中提出建立全面保护与科学利用的完善体系,明确全面保护的范围、内容、重点和要求,使佳县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能够得以有效地保护下来、传延后代。“今后佳县古城将探索发展以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的城市核心地区,进一步减少古城区内的人口,控制古城内建筑的高度及建筑的发展方式等,并借助白云山品牌,以宗教旅游为契机,发展古城体验游,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内在统一。”徐建立说。

  短评

保护古建筑留住“乡愁”

  有人说:“一座古建筑如同一部史书,汇集了中国古典美学、建筑学、文学、哲学和风土人情等历史信息,是历史最真实的见证者。”作为我国唯一保留宋代城墙的历史文化名城,佳县古城素有“铁葭州”之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陕西乃至全国存留不多的山城,石城墙、石头街、石窑洞、石头墙构成了名副其实的“石头城”。

  但一个严峻的现实是,由于年久失修,今天的佳县古城早已不见当年盛景。更严重的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古建筑遭到无情拆毁,有的甚至已经完全消失,致使古城成了人们记忆中的存在!而留存下来的古建筑也在代之以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群的映衬下成为一种另类的存在,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对当地来说,大量古建筑的消失意味着城市文明发展脉络的中断,城市建设在失去了厚重历史的支撑下,出现的高楼大厦却是一种窘境。所以,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不是肆意圈地盖高楼,而是应当以对古建筑的保护来凸显自身最与众不同的特色。

  “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佳县来说,保护好佳县古城,是一种留住“乡愁”、延续城市文明记忆的文化实践,更应成为建设现代新型城镇的应有之义。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