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佳县红枣的产业化之路

2014-11-21 16:57: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让红枣变成“金蛋蛋”

——佳县红枣的产业化之路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好枣出在咱黄河滩。”佳县就是其中颇为著名的“红枣湾”之一。金秋十月,一峁峁、一梁梁、一坡坡、一湾湾的枣林,漫山遍野一片红,眼见是色泽鲜艳、光彩夺目,尝来是香脆甘甜、清爽可口,特别是一场连绵的秋雨过后,沾着雨水的甘润,红枣的味道越发令人回味无穷。

晾晒红枣(资料照片)

烤枣(资料照片)

千年枣树葛蕃摄

大红枣葛蕃摄

打枣葛蕃摄

收获(资料照片)

  “金蛋蛋银蛋蛋,不如咱的枣蛋蛋。”

  自古,佳县就始终以贫瘠的面容示人,但“母亲河”永远不会遗忘每一个孩子,她给予了佳县人最为丰厚的馈赠——红枣。据《中国果树志·枣卷》记载,中国枣的最早栽培中心在黄河中下游一带,且以晋陕峡谷栽培较早,渐及河南、河北、山东等地,佳县正位于该区域的核心地带。这座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中游西岸的小城,因着悠久的红枣栽培史而闻名。截至去年底,全县枣林面积达82万亩,其中进入挂果面积就有40多万亩,有机红枣基地近6万亩。

  在被誉为“天下红枣第一村”的朱家坬乡泥河沟村,现存有一片庞大的古枣树群落,已有1400年的历史。这片枣树群有36亩,共生有各龄枣树1100余株。而在上高寨乡柳树峁村发现一株新的千年酸枣古树,树高约8.5米,表面光滑无腐烂现象,现在依然“夏季枝叶茂盛,繁花满枝,深秋时节缀满果实”。

  除却食用价值,佳县红枣的药用价值也不容小觑。据《北京同仁堂志》记载:“用葭州(今佳县)大红枣,入药医百病”;康熙帝把佳县千年油枣确定为贡品,据从千年红枣的活性成分及药理作用分析发现,其内含的多糖碳链明显长于其他任何品种枣的糖碳链,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

  同时,佳县枣树树干高大,树冠盖度大,成片种植可以起到良好的防风效果,根向四面八方伸展的能力很强,匍匐根系较多,侧根发达,固持表层土壤的能力非常强,树龄较长的天然林和人工古树林,其土壤持水能力较强,在植被稀疏的黄土高原区,能起到防风固沙、水土保持、涵养水源的作用。

  红枣之乡新愿景

  近年来,佳县围绕建设中国有机红枣名县和“百万亩红枣基地”的战略目标,把红枣作为农民增收、振兴县域经济的重点产业来抓,使红枣成为全县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财政增长的重要力量。

  佳县有机红枣基地发展思路超前,2005年取得有机红枣基地认证,经几年的转换,截至2013年底,全县有机红枣基地面积近6万亩,共涉及11个乡镇68个村。但是由于市场拓展及投资不足等因素影响,该县有机红枣基地建设质量较低。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加强有机红枣生产建设力度,从2012年起,结合低产枣园改造,佳县通过政府采购渠道,每年采购有机肥1200吨、粘虫胶40吨、粘虫板10万张、1.3%苦参碱8吨、诱芯诱捕器9万套、机动喷雾器1600台等有机化生产物料,发放到有机化低产枣园改造示范点,严格按照《有机化低产枣园改造技术编程》《佳县枣园丰产管理主要技术方案》要求实施。这些措施实施后,收效非常明显。如木头峪牛圈沟村、坑镇沙渠村、朱家坬镇武家峁村和强家村等示范点,防虫、坐果效果都很明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农产品加工业的“深度转化”势在必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才能让红枣产业觅得转机。佳县政府坚持以工业化思路引领产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红枣产业由广种薄收的粗放型向集约化管理转变、由“农业产业形态向工业化形态”转变,全面提升产业化水平,大力推广“集团公司+专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枣农”的生产经营模式,整合现有工业,培育产业龙头,催生集团企业,走集团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信息化管理的新路子。同时,大力推进加工企业由分散布局向工业园区集中,由分散、重复投资向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集中,最大限度地将红枣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健全产业扶持政策,从投资、税收、信贷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培育和发展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设立红枣产业发展基金,加大红枣产业投入力度和财政贴息力度,积极引导各种政策资金更多更好地用于枣业开发建设。

  龙头带动枣产业升级

  佳县十年九旱,粮食往往歉收,耐旱的枣树就成为百姓的“救命粮”、“保命树”,群众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仅由红枣演化而来的食品就称得上一绝,如枣糕、枣果馅、枣粽子、枣焖饭、枣酱、枣蜜、醉枣等。佳县人还把红枣和喜庆联结在一起,祝福、祝寿、贺年、贺喜、相送相敬的食品中必有红枣,这些都为佳县红枣逐渐走向产业化提供了诸多好处。

  对于农产品产业化来说,“政府引领方向”、“龙头企业带动”才是正确之路。以佳县益民公司为例,这家成立于2007年5月16日的公司,已成为集红枣基地建设、红枣精深加工、产品销售、科技示范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现在公司主营“枣缘红”牌红枣酒,包括有机红枣红酒、有机红枣干红、有机红枣白兰地共三大类4个系列11个品种,年均生产“枣缘红”酒可达11000多吨。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形成较为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打造了28个“枣缘红直销店”。

  得益于佳县决策层数十年的奋争,红枣从“保命果”嬗变为“致富果”,现在全县农业经济中红枣经济收入占主要比例,全县国民经济总产值中红枣产值占着1/3还多,红枣业从经济收入量的角度看已经步入该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行列。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全县共有红枣烤炉3000座、红枣加工公司52户、合作社80户、个体户500余户。有红枣果酒加工企业2户,红枣饮料加工企业1户。红枣醋加工企业1户正在建设中。全县现有4户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为红枣加工企业,红枣加工能力为1亿斤。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