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南窑头安置房小区加盖成风 管理部门称拆除难度大

2014-11-21 11:22: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栗晨燕 王挺)近日,有观众反映,西安市高新区南窑头社区原本是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三层楼房,但近两三年来,许多住户都在三层楼的基础上私自加盖,最多的两次加盖了五六层,而且这种加盖风愈演愈烈,不仅破坏了原有整齐的规划,而且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南窑头:原来的三层楼房十有八九都被加盖

西安市高新区南窑头社区分为东、西两个区,中间由一条马路分开,全社区共有近千住户。记者在南窑头东区里看到,这里原来的三层楼房十有八九都被加盖,只有极少数的房屋没有加盖。

记者在南窑头东社区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大约有五、六户居民正在加盖房屋。记者随机向正在盖房的施工人员了解情况。

记者:上边加盖几层?

工人:加两层半。

而这户居民是对已经加盖过的房屋进行第二次加盖。

记者:这加盖四层,这能承受的了?

工人:他这是两次盖房好一点,第一次盖房已经摞实了,第二次再盖一次地基就摞实了。

记者看到,有在原来三层楼房基础上加盖三四层的,也有加盖五层的,最高的加盖有六层,这样原本是三层的楼房就变成了九层。这位居民说,自己加盖的还不是很高。

村民:就盖五层。

记者:上面又摞了五层,总共是八层。

南窑头社区居民:哦,咋?

在原来三层房子的上面再加盖三五层,居民们难道就不担心地基会出现问题吗?一位住在南窑头西区的居民说,当时盖房子的时候,地基挖了两米多深,所以不用担心房子的承受能力。

记者:人家盖下的是三层的地基,你这上面盖了六七层?

南窑头社区居民:我这地基三层,地基能打两米多深。说实话国家的房子盖得就是好,说可以承受十层,但是你不能再盖得高了。

记者:人家弄了个三层,你还能盖十层?

南窑头社区居民:原来盖的时候,工地上不是有技术员,他说你这再加上四五层都没有问题,但是不要加那么多,你最多再加上三层就行了。为啥盖了三层,咱得是也要操心。

不少居民为了加盖 还从银行贷款

村民:不盖你拿啥生活?

这位居民告诉记者,他加盖这三层楼房,费用下来要30多万元。还有不少居民为了加盖,还从银行贷了款。

记者:你这也摊了不少本钱?

南窑头社区居民:光这三层摊了33万-34万呢。

记者:你贷了多少?

南窑头社区居民:20万么。

据了解,南窑头社区建成于2003年,是西安市高新区用来安置辖区内原南窑头村拆迁户的大型社区。当时安置房被统一建成一排排整齐的三层楼房,与原来常见的乱搭乱建的城中村有着天壤之别,可以说是“升级版”的城中村。因为安置房统一规划,建筑整齐有序,小区环境整洁,当时南窑头村的拆迁安置工作得到了各方好评。但是最近两三年来,南窑头社区却刮起了加盖风。

南窑头社区居民:那人家都盖呢,那会儿没钱也不想盖,这就不想盖,逼迫的人没办法就得盖。不盖你拿啥生活么?拿啥吃呢?

她告诉记者,自从搬到南窑头社区,她们全家人的身份从村民变成了居民,但现在孩子们的工作都不好找,居民们大多缺少谋生的手段,只有靠着出租房子增加一些收入。

南窑头社区居民:就这房一月租三百,他就混着够了。

这位老人说,她家里投资20万元加盖了三层房子,每层有五个房间,如果全部出租出去,每月可以增加4500的收入。

南窑头居民随意加盖是否合乎规定?

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他们在自己房子上盖 没办法执法

那么,南窑头社区居民随意加盖行为是否合乎相关规定?记者来到南窑头社区管理委员会了解情况,这位社区工作人员说,南窑头社区房屋属于旧村改造的房子,房子是私有的,每户居民都有宅基地使用证。

南窑头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他要盖的话,都有土地使用证,他在自己房子上盖,执法也没有办法执法。这种事情反正就是尽量注意安全,尽量能不盖就不盖,但是你说了又没有啥力度。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居民在自己家的房子上面加盖,政府无权干涉。那么,他的这种说法能站得住脚吗?

规划局:肯定不会批准

记者:我想问他们加盖这个房子,咱规划局给他批准了没有?咱规划局给他批准可以加盖没有?

高新区国土规划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那肯定不会批准嘛。

看来,管理部门的态度明确,也就是说,私自加盖属于违法行为。而针对加盖行为,面对记者的采访,南窑头社区管委会另一位工作人员说,社区和执法部门也曾对非法加盖进行过管理。

社区管理委员会:只拆电梯不拆加盖的房子

南窑头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正执法呢,天天执法。

记者:执法,谁执法呢?

南窑头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街办、高新区、国土跟执法局都安排人,天天都跟我们一块。昨天拆了一部电梯,私装电梯。

只拆电梯却不拆加盖的房子,这样的管理措施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记者:电梯拆了,加盖的楼层不拆?

南窑头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加盖的楼层现在拆起来难度大得很。

记者:为啥?有啥难度吗?

南窑头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街道就是那么窄,施工都有难度,这会儿就是先控制呢。

记者发现,与社区管理委员会一墙之隔就有一户居民正在加盖,而加盖的行为并没有得到制止。

记者:我看隔壁正盖着呢。

南窑头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正在盖着呢,这个正开会研究这事呢。管呢,管呢,咋能不管?

非法加盖危害:坍塌事件时有发生

据记者了解,早在几年前,南窑头社区的加盖行为刚出现时媒体就进行过报道,当时高新管委会国土规划部门执法人员也曾表示,正在着手处理加盖问题,并要求加盖户限期自行对加盖房屋拆除,如果限期内未拆除的后果自负。但很显然,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并没有收到成效。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违建加盖处于萌芽状态的时候,相关部门不作为,所以才造成了当前这样疯狂加盖的局面。

其实,非法加盖的危害人人皆知。近几年来,西安市由于住户在自己的私房上加盖而发生坍塌的事件时有发生。

2013年8月16号,长安区大兆街办西曹村一栋正在加盖的楼房突然坍塌,十多人被压楼下,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

2013年4月25号,雁塔区丈八街办陈林村,加盖时运送水泥沙子的手推车从7层掉下,一名无辜的过路男子因此身亡。

没经过审批的加盖是非法建筑 行政机关应予以制止

面对这种疯狂加盖行为,一些法律工作者表示:没有经过审批的加盖就是非法建筑,这样的加盖给房主和租房户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

律师周兴武:我们的城镇居民或农民在建设过程中没有经过这些审批手续,私搭乱建显然属于违章建筑,那么这种违章建筑就是我们的行政机关一经发现呢,应当予以及时的制止。那么如果私搭乱建已经完成了,我们应该下发处罚通知书,要责令其限期拆除,否则的话因为你的地基的问题,因为你的规划的问题,可能都导致各种管理上的问题和安全上的问题,那么我们的行政机关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坐视不管,那一旦出了安全问题,显然我们的行政机关对安全责任是难辞其咎的。

即将拆迁的城中村村民为多拿补偿款疯狂加盖,这样的事情我们以前报道过不少。但政府为城中村拆迁户统一规划建设的安置房也出现了私自加盖,而且这一乱象还在愈演愈烈,这无疑与执法部门的执法不严有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执法部门如果无视私搭乱建行为猖獗,不仅会损害法律的尊严,而且照这样发展下去,统一规划、建设的安置小区到最后都有可能再次成为新的城中村。


编辑:秦人
关键词:南窑头 加盖风 愈演愈烈 管委会  加盖房 难度 很大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