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陕西牛背梁:驴友频走失 景区伤脑筋

2014-11-21 10:2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近期,陕西牛背梁景区多次发生驴友走失事件,极大地考验着景区的应急管理工作。驴友为何会走失?景区营救又有哪些困难?如何杜绝同类事件?就此,笔者进行了走访。

  ●事件

  3天3夜 6名驴友成功获救

  位于陕西秦岭的牛背梁为断块高山地,海拔2802米,岭南深谷峭壁,山势陡峻,岭北多山顶平台。由于山脉走向复杂,气候变化多端,中途长时间无法补给水源和食物,因此沿秦岭主梁纵向、多天、长距离成功穿越牛背梁主峰无人区,也被视为“强驴”的象征。

  险情正是在这条难以穿越的线路上演。日前,牛背梁景区接到报警电话,6名驴友失联。失联驴友此前从秦岭石砭峪出发,5名驴友在一位年轻领队的组织下,欲穿越牛背梁,结果因迷路失联。

  牛背梁景区管委会主任李浴溱介绍,当日夜深加上山中雨雪天气,导致救援工作困难重重。牛背梁景区随即派出3批救援队,开始撒网式寻找,陕西紧急救援协会应急救援总队也派出15人、6辆车,赶赴牛背梁景区增援。

  经过一番拉网式搜索,牛背梁救援队队长孟浪终于电话联系上了失联驴友李国庆,得知他们位于牛背梁梁顶西北侧。孟浪要求他们原地不动,等待救援,并指示牛背梁救援队迅速向其靠近。最终,经过3天3夜紧急搜救,6名驴友被安全带出山。

  李浴溱提醒广大驴友注意安全,走景区成熟线路,不要盲目穿越。

  ●影响

  搜救花费大 景区很无奈

  近两年,驴友在秦岭山中走失并获救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这不得不引起景区及旅游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游客在牛背梁走丢,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驴友从秦岭北坡穿越,因为没有明显的线路,地形复杂,搜索范围又大,搜救难度就会比较大;另一种情况是游客从景区常规路线进入,因为猎奇走出景区而走失,由于景区对此熟悉,一般很快就能找到。”李浴溱说。

  为应对频繁发生的驴友走失事件,景区2011年成立了应急管理机制。“由景区和当地政府筹集了100万元聘请专业搜救人员,购买帐篷、强光手电、绳索等救援设备,形成了景区救援队、公安、消防、政府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为此景区还被评为商洛市应急管理示范单位。”牛背梁景区管委会石军说,“2013年,景区接到求救电话60多起,帮助200余人成功出山。但景区不是执法部门,很多黑导游通过非常规线路将驴友带进山,往往无法保证游客人身安全。”

  “驴友盲目穿越,对公共资源造成极大浪费。”景区救援队队长孟浪说,“每年景区在救援上投入的费用就高达20万元。就拿这次来说,景区光结算救援补助就有15600元,队员和向导搜寻必备的食物、水电、设备就达3000多元,杂七杂八的花费加起来,至少要花四五万元。”至此,搜救行动共有6支队伍、110人参与,花费近10万元。

  ●呼吁

  加强户外活动管理

  为搜救走丢驴友,景区不得不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牛背梁景区负责人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户外旅游的规范管理。

  “我们计划向陕西省人大提案,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杜绝这种随意的野外秦岭穿越。有时候不是从景区进入的,但是被媒体报道后,对景区造成了极不好的社会影响。很多户外活动的领队持有体育部门发的资格证,但出了问题体育部门却不负责,而是让景区买单,建议旅游管理部门加强对扰乱市场正常秩序行为的治理。”李浴溱说。

  陕西应急救援总队西安支队队长孙海峰说,去年12月,5名学生在秦岭黄峪寺爬山时因大雪封山迷路,幸好手机还有信号,最终通过拨打刻在石头上的农家乐电话,才被救援队成功找回。在中国,山地救援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不像国外会对自助穿越旅游活动的参与者进行进入许可,并按照旅游地的风险等级要求参与者的资质条件、设备配备条件等,同时将其与能否进行保险赔偿进行关联,从而约束穿越者的个人探险行为。希望广大驴友在不熟悉的野外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编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驴友突破常规的旅游线路,根据自身兴趣选择户外旅行方式,其中不少夹杂探险成分。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这其中往往蕴藏着诸多安全隐患,或是选择的户外旅游线路属性所致,或者是游客自身的专业防护意识、设施和能力不足所致。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还可能损害旅游者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游客私自闯入原本不属于景区管理的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园区等,还将面临法律的处罚。

  为此,立法部门应尽快建立户外旅游安全的法律法规,在发生户外安全事件时,相关方面能够做到有法可依、权责清晰、及时处理;景区主管部门应完善游客引导服务,做好旅行线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提示,适时组织常态化的安全演练,建立完善的户外旅游安全事故部门联动、营救安置再到善后处理的应急管理机制。同时,游客也要从自身做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行前规划,留意景区工作人员的提示及相关规定,不要擅闯非旅游区域;选择户外旅游线路时,邀时刻做好安全防护准备;尽量选择有户外旅游组团资质的机构,提前购买保险,仔细阅读相关合同内容中相关条款。


编辑:秦人
关键词:陕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