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百科>>正文

下午四点 DIY一杯咖啡瘦身又提神

2014-11-20 9:30:00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论坛
    文/龙乐乐图/江启敏、本刊资料当午后的钟声敲响四声,时间皆因下午茶而静止——这是正统的英伦生活所崇尚的精致。不过,对于大多数的白领女性来说,下午四点却着实是一个令人崩溃的时刻。又困又累,想溜出去喝杯咖,下午四点 DIY一杯咖啡瘦身又提神

文/龙乐乐 图/江启敏、本刊资料

当午后的钟声敲响四声,时间皆因下午茶而静止——这是正统的英伦生活所崇尚的精致。不过,对于大多数的白领女性来说,下午四点却着实是一个令人崩溃的时刻。又困又累,想溜出去喝杯咖啡清醒一下,却迎上Boss虎视眈眈的眼神,于是许多格子间女性用一杯速溶咖啡来挽救这下班前最黑暗的时刻。

不过,你们知道吗,不由自己控制的糖分与反式脂肪酸是健康的大敌,而自己动手做一杯新鲜的咖啡所需要的并不多:格子间内小小的角落,价格在百元以下的器材,在所有的咖啡店里都可以获得新鲜研磨的咖啡粉。你所需要的,只是收拾起被工作弄得疲惫不堪的心情,快生活中对自己说的一句“Slow down”,不用担心老板的脸色,因为你只需要三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给自己一个充满创意的“Happy time”。

需时3分钟

滴滤法曾经是最风靡世界的手工咖啡冲泡方法,由此衍生出来的工具也有许多,包括各式滴滤壶与滤纸。由于过滤的工具不一,咖啡的风味也会有所区别。例如滤纸过滤的咖啡口感干净,但也会滤去大部分咖啡的油脂影响香浓的口感。

滴滤咖啡:

使用工具:滴滤杯

1.取约14克咖啡粉,放到滴滤杯里,再将内杯放置好;

2.缓慢加入热水,约300ml;

3.待其缓慢滴漏;

4.根据自己的需要加入奶和糖即可。

Tips:

1.咖啡豆的研磨度数为2.5度,研磨至砂糖状;

2.可先加少量水湿润咖啡粉后再继续添加热水;

3.午饭后,用冰块替代热水加入滴滤杯中,四个小时后就可以喝上口味更加香浓的冰咖啡。

需时4分钟

法式滤压壶是最方便同时又最能完整保留咖啡风味的冲泡方法之一。它的制作原理是用浸泡的方式,通过水与咖啡粉全面接触的焖煮法,释放出咖啡精华,适用研磨较粗的颗粒状。此外,它可供选择的量很多,买一个容量较大的法压壶,便可以同办公室的三五好友分享了。

法式滤压咖啡:

使用工具:法压壶

1.取适量咖啡粉,放入滤杯;

2.按照咖啡粉与水1:18的比例加入热水;

3.放下滤片,待其接触水面后停止,盖好壶盖保持密封;

4.等待约4分钟,将滤片压至壶底后将咖啡倒出。

Tips:

1.咖啡豆的研磨度数为6度,研磨至沙砾状;

2.倒水时绕圈,使之与咖啡粉充分接触;

3.注意壶盖与壶边缘的密封;

4.可加入冰水泡制,时间延长至半个小时即可做成冰咖啡。

需时10分钟

花式咖啡DIY

在已经过滤好的咖啡中加入调味品以及其他饮品,例如牛奶、巧克力酱、酒、茶、奶油等,就成了一杯花式咖啡。不要被丰富的泡沫与拉花吓倒,其实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手打奶泡器,充分利用大多数办公室都配备的微波炉,便可以做出奶泡丰富的咖啡。

拿铁的制作方法:

使用工具:手打奶泡器

1.将牛奶在微波炉中加热到40~70℃,感觉微微烫手即可;

2.将牛奶倒入手打奶泡器,盖上后快速抽动活塞10~30下;

3.打开盖,撇去最上层的大奶泡;

4.加入已经过滤好的咖啡即可。

Tips:

1.抽动活塞时,使活塞在杯子的中部活动,避免将牛奶压出;

2.若需要更好的分层效果,可以在杯子底部放砂糖或糖浆,以增加牛奶的比重;

3.使用冰牛奶即可制作出爽口的冰拿铁。

需时4分钟

胶囊咖啡机

提问:做一杯新鲜咖啡需要几个步骤?回答:打开咖啡机,放入咖啡,制作。

这不是冷笑话,这款“神器”是在欧洲已经较为普及的“胶囊咖啡机”。它是由专业的咖啡制造商新鲜制作,并快速抽真空制作成为浓缩的胶囊,在制作时咖啡机刺破胶囊根据选择的容量加入热水即可。与速溶咖啡相比,不仅可以自己控制糖分与其他添加的饮料,还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咖啡豆的香味。

这款小巧的神器基本可以称作“自用咖啡机中的战斗机”了。制造商大多提供了多样的选择,甚至还包括牛奶、巧克力与茶,制作摩卡与拿铁不在话下。唯一需要顾虑的是,作为一款自用咖啡机,它的投入不算低,即使是基础配置,价格也在2000元左右。但你若是每天都要到写字楼下的咖啡厅外带的发烧友,这笔投资还是值得的。若能邀上同一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就更划算了。

Tips:

1.每一个品牌的咖啡机一般只能匹配自家出产的咖啡胶囊,因此在购买之前要确定你真的喜欢它家咖啡的味道哦;

2.胶囊咖啡机的清洗关系卫生以及咖啡的口感,因此在选择时也要对比其自动清洗的方式。

林山川

Pacific coffee company coffee master

世界咖啡师大赛(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中国华南区第一名

刚刚开始尝试手作咖啡,一定有各种不解的问题。在示范了四种最易于操作的咖啡制作方法后,山川也为《时尚荟》读者解答了几个新手们最常见的问题。

Q:

应该如何挑选咖啡豆?

A:

咖啡豆一般都是凭个人口味选择。对于刚开始告别速溶咖啡尝试手作的新手来说,选择一些口感均衡不那么浓烈的咖啡豆是比较安全的,例如危地马拉豆、哥伦比亚豆、苏门答腊豆,若想尝试斋啡就可以选择口味相对清淡的墨西哥豆,多尝试几种便可以挑选出自己最爱的味道。睡眠质量比较差的女性或者是孕妇,推荐选择低因咖啡豆。

Q:

咖啡豆应该研磨到什么程度?

A:

许多售卖咖啡豆的地方都提供免费的咖啡研磨。不过,为了避免长时间储存影响咖啡粉的新鲜和香浓,推荐分批进行研磨。至于研磨的度数,从细至粗分为1~7度,根据使用的工具选择不同的研磨度数,例如滴滤杯选择的是研磨度数为2.5,而法压壶则是6度。可以在咖啡店研磨时咨询咖啡师,再在自己实践时进行调整。

Q:

咖啡粉与水最好的比例是多少?

A:

一般而言,一杯咖啡取14g的咖啡粉,按照1:18的比例加入热水,水温最好是在92~96℃之间。若水温过低,咖啡就会发酸;反之,就会发苦。

Q:

制作咖啡的器材在哪里可以购买到?

A:

制作一杯咖啡需要一个杯、一个勺子、一个电烧水壶(办公室饮水机一般达不到需要的温度)以及相应的咖啡过滤工具和奶泡器。这些工具都易于购买,淘宝网上、大超市里都可以买到。价格也十分便宜,例如100元左右的价格便可以买到一个非常好的法压壶了。新手购买时,选价格适中的就可以,但出于健康的考虑,要注意器材接触热水的部位要以玻璃或者不锈钢为原料制作。


编辑:秦人
关键词:瘦身 咖啡机 咖啡  咖啡粉 需要 一杯  研磨 可以 制作 选择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