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私房菜馆火了问题也来了 监管空白哪家来填补?

2014-11-20 19:51: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私房菜馆往往游走在法规边缘,打着擦边球,靠朋友口碑相传进行着私密性的经营。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王莹) 近年来,开在居民楼里的私房菜馆以“住家”式餐饮服务和独特的味道受到了广大“吃货”的青睐。但由于目前没有相关规范,这些私房菜馆往往游走在法规边缘,打着擦边球,靠朋友口碑相传进行着私密性的经营。“说到底代表的是商业利益,目的是为了降低商业成本,为了避税。”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说。

私房菜馆火爆 吃货青睐邻居闹心

居民楼内开餐馆,极易引起与邻居的纠纷。有业主认为,餐馆经营期间,一方面餐馆排放的油烟和倾倒的垃圾,会破坏环境卫生;另一方面由于油烟因出入用餐人员的增加,给居民楼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西安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从私房菜兴起后,他和朋友相聚往往选在口碑好的私房馆子,“就像在家里聚会一样,既私密又温馨。”但刘先生也表示,如果私房菜馆开在自家楼上,他也会强烈反对,“毕竟是自己居住的地方,不希望有很多陌生人来来往往,遇到一些喝醉酒的人也比较麻烦。开餐馆还会产生大量的垃圾,谁都不想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

物业称难监管 律师:可向行政机关投诉

面对私房菜馆引发的纠纷,住户们首先都会选择向小区物业投诉。而西部网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尽管不少物业对小区里的私房菜馆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大多数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私房菜馆仍在照常经营。有住户认为,物业公司“不给力”,处理问题太敷衍。

某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在业主付费的情况下也不能强制停水停电,唯一的处理办法就是“上门对经营者进行耐心劝说,尽量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如果店主不停止经营行为,我们会把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

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鸿表示,针对业主擅自将住宅用房改为经营性用房的行为,我国《物权法》第七十七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均有明确规定,只有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并且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的“住改商”行为才是合法的行为。

罗鸿说, 物业公司的管理权限来源于与业主之间签订的物业管理合同,对于此类“住改商”的行为,物业公司只能按照物业管理合同中赋予其的相应职能采取劝阻、制止等措施,但并没有最终的处罚权。

“在物业公司采取相应措施无效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解决,一是向工商等行政机关投诉,要求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二是可以采取民事诉讼的途径,要求其排除妨害、消除危险、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罗鸿说。

陕西省将出台条例,对私房菜馆进行规范。(图片来源于网络)

多数私房菜馆无证照 多部门联合执法才见效

西部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西安的私房菜馆普遍存在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无工商营业执照、没有进行消防验收等问题。

根据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废气的饮食服务项目选址,不得设在居民住宅楼、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

环保部门表示,由于居民楼内“私房菜”是禁止经营的,所以环保部门不可能为其进行环保审查。而环保审查则是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一项前置条件。

西部网记者还了解到,申请消防审核、验收的前提之一是须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否则公安消防部门将不予受理。

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雁塔大队一位姓赵的消防工程师告诉记者,对于私房菜馆的消防安全检查,在实际工作中属于“模棱两可”。“如果说有人给我们反映的话,这个肯定是不合法的;但毕竟是居民住宅,人家把门关起来谁也不知道里面干啥呢。”

他说,私房菜馆比居民住宅的消防安全度低,“用电、用气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发生事故,楼里的居民熟悉路线好疏散,来吃饭的客人可能就比较危险了。”

一位餐饮业内人士表示,餐饮服务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健康证、环评手续、消防评定等是“一环套一环”的,“事实上,很多私房菜馆一个证都办不下来。”

采访中,工商、消防等相关部门都表示,由于这些隐藏在居民楼里的餐馆不好进行摸底,且目前没有明确规定,给执法带来了一定难度,需要工商、食药监、消防多部门联合起来进行行政监管。

私房菜有望实行许可制度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表示,在小区、公寓等住宅楼内开设私房菜、麻将馆、托管班等,说到底代表的是商业利益。“热闹了一段时间后,我们现在应该重新认识这个问题了,之所以选择在居民楼里搞商业经营,目的是为了降低商业成本,为了避税。”

谢雨锋认为,此类现象的产生和存在有三个原因。一是管理机构和法律规定的缺失,无论是工商、税务,还是街道、社区,都没有相应的管理权限;二是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和职能流于形式,业主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导致的结果是“就这样了”;三是我国的房产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是自住还是投资,应该在房产证上予以明确,并征收不同的税种,这样一来就不是无所顾忌了。”

谢雨锋还提到,在商业地产中产生的一系列纠纷中,除了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等主体外,街道、社区往往也在其中起到协调作用,如果能够赋予街道和社区更多的权力,将会更好地促进问题的解决。

好消息是,由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起草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已于两个月前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根据草案,“对私房菜经营者等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样适用草案中小餐饮相关规定。”

这意味着,私房菜馆的开设有望和普通餐馆一样,实行许可制度。

相关新闻:

火锅店后厨藏身居民楼 业主:就像一颗定时炸弹

西安一居民楼内私房火锅扰民 食药监局责令其停业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