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70后文学陕军井喷集体发力 5位70后出版长篇小说

2014-11-20 10:37: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杨广虎

周琦

田冲

崔彦

兰增干本组图片为本人供图

  长篇小说因涉及对作家才华、经验、思想、审美、技巧、耐力等多维度的综合考验,历来被视为文学创作中的“重武器”。长期以来,陕西70后作家中只有周瑄璞、高勇等寥寥几人专事长篇创作,有文学评论家还发出了“陕西文坛断代”的惊呼。西安晚报记者近日获悉,陕西5位70后职工作家近期推出了长篇小说,外界对此反响还不错。

  集体发力

  5位70后出版长篇小说

  来自陕西省职工作协的一份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至今的半年间,陕西有5位70后作家出版了长篇小说,他们是:西安商报社田冲的《迷局》、劳动者报社兰增干的《秦岭狼人》、西安翠华山景区杨广虎的《风云·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秦岭印象杂志崔彦的《暴雨》和碑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周琦的《乾坤湾纪事》。

  翻阅这5部长篇,可以明显感觉到70后职工作家作品中的个性化风格:都市小说《迷局》讲述了患忧郁症青年秦风进城打拼的工作与情感经历,有较强的故事感和情节感,是作家文学创作20多年来的最新成果;梦境小说《秦岭狼人》源于一些梦境的片段,作品以秦岭为背景、以魔幻的手法塑造了一个大快人心的中国版“蜘蛛侠”形象,记录了狼与狼、人与狼、人与人的亲情与仇恨、欢愉与失落,是一部少见的动物题材小说;历史小说《风云·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以明末清初三十年为背景,再现了宝鸡名仕党崇雅在时代变革洪流携裹下表现出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既是明清的“上河图”,又是人间的“浮世绘”,是作家对宝鸡西府的文学致敬和情感爆发;打工励志小说《暴雨》讲述了知识女性“肖雁”在打工、爱情、文学三方面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情感碰撞,折射出西安城近20年来商业改革中发展、建设和前进、破旧立新的轨迹,被誉为是“一段含泪的历史,一段奋进的历史”;社会小说《乾坤湾纪事》则围绕凌州市乾坤湾改造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并紧紧抓住开发与政策、拆迁与上访、人性与仁爱、政绩与民生等线索描绘出复杂的官场、商场、情场,有力地表达了作家的忧思。

  反响较热

  有作品正在第三次印刷

  目前,我国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已超过4000部大关。那么,这几位70后作家的长篇出版后反响怎样?市场和读者买不买他们的账?

  记者采访获悉,反响还蛮不错:除《迷局》《风云·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已在几家文学网站连载外,《迷局》第二次印刷版已售空,第三次印刷正在进行中,包括美国、加拿大、瑞典在内的国内外500多家报刊网站给予报道或发表书评,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马锐然给予了关注,该书研讨会正在筹备中。谈及《风云·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的阅读感受时,原《延河》杂志执行主编、陕西省文学院院长常智奇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杨广虎历时三载完成了“一部写给故乡的历史小说”,“是一部富有情感色彩的地理志,一部隐士生活的心灵史”。11月15日,《乾坤湾纪事》在西安新华书店钟楼店首发,当场签售600多册。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带动下,周琦说第二部长篇《雉鸡翎》正在修订,小说涉及一基层女街道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真实再现基层社会的原生态。目前,兰增干已开始投身其“梦境小说三部曲”第二部的创作中,他说:“我的梦导致我的创作朝着某个方向,我得感谢我的梦。”因《暴雨》出版后“受到了没料到的好评”,女作家崔彦也已从三秦出版社“接下了一部新书稿的创作任务”。

  业界评价

  陕西70后终于集体爆发

  很多人谈及当代文学时,往往把50、60年代作家说完后就直接跳到80后作家中去了。似乎,70后这代作家是被集体忽略的一代。这次,5位陕西70后职工作家不约而同推出长篇小说,用作品来宣告70后的存在感,也是近年来青春陕军创作实力一次罕见的集中爆发。

  据了解,陕西70后作家的这批新著已引起文坛内外广泛关注。曾两次获得冰心散文奖理论奖的著名文学评论家柏峰先生,兴奋地称这一现象为“70后陕军的创作激情井喷了,他们终于集体爆发了!”柏峰认为,尽管,70后职工作家的作品还有这样那样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次井喷式推出长篇小说“绝对是一个可以研究的课题,作品中的缺陷必将会激励他们努力写出更趋成熟和完美的新作品。”已出版过10部长篇小说、两次获省部级“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作家萧迹则认为,这次70后职工作家用长篇小说来集体出击,“是陕西文学创作传统造成的”,很容易让人想到1993年的“陕军东征”。萧迹还分析说,这5位职工作家都有丰富的读书阅历和生活经历,“他们都经过了大量的文学创作积淀,现在终于迎来了这次井喷式爆发”,这既是他们个人创作上的幸事,也是陕西文学未来的希望所在。记者 章学锋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学创作 陕西文学 长篇小说 文学评论家 文学网站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