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王二妮:陕北民歌领军人

2014-11-19 18:28:00  来源: 延安日报   进入论坛

王二妮

王二妮

2127669349056031986

王二妮,在如今的陕北,已成为无人不晓的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说她是目前陕北民歌的领军人物,一点不过。如今的她走红央视,签约北京歌舞剧院,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能拥有今天的成绩,王二妮的成功离不开安塞对她的培养,也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

1985年,王二妮出生在榆林市榆阳区大河塔乡冯家湾村,自幼能歌善舞。13岁时,父母把她送进榆林市百花艺术学校,学了两年戏曲舞蹈。1999年底,刚刚组建的安塞民间艺术团到榆林招收演艺人才,王二妮和同班的十多个同学便成为安塞民间艺术团的第一批成员。初来艺术团,王二妮是舞蹈演员,令人惊喜的是,这个身材瘦小、不是一个好舞蹈演员材料的小女孩,却天生一副好嗓子。这一年,还不满15岁,名不见经传的她参加了延安市青年歌手大奖赛,一鸣惊人,获得了头等大奖;2000年参加陕西省MTV民歌大奖赛,在高手如林的比赛中又捧回了三等奖。从此,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个陕北小女子。

榆林百花艺校的教室里,有她星期天练功的孤单身影

安塞县城对面的山林里,有她练嗓音时的一声声呐喊。风里来,雨里去,王二妮就像一枚艺术的苦种子,瘦小的身影里包含着一股视民歌如生命的执着、顽强。凭着这种热爱、执着与顽强,王二妮一次次超越自己。2001年,16岁的她又捧回了央视举办的21世纪首届全国农民歌手大奖赛金奖奖杯;2004年荣获第十届新人大赛全国优秀奖,陕西赛区二等奖,安塞县“新秀杯”第三届陕北民歌大赛“特殊贡献奖”;2005年陕西省第四届艺术节,在安塞编排的大型陕北民歌史诗《信天游》中,王二妮领唱《三十里铺》,获演唱一等奖;2005年获西北五省(花儿)邀请赛铜奖。2006年在陕北民歌大赛总决赛中获优秀奖;在全国乡村青年才艺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07年,王二妮带着她的民歌,在安塞县政府和民间艺术团的全力支持下,参加了《星光大道》比赛,一路冲进周赛、月赛、年度总决赛,虽与月冠军、年冠军失之交臂,却赢得了各界人士对这位原生态陕北民歌手的赞许。《赶牲灵》、《叫一声哥哥你快回来》、《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人们因为这些歌,记住了朴实可爱的王二妮;又因为扑闪着一双大眼睛的王二妮,熟悉了悠扬婉转、散发着原生态魅力的陕北民歌。

2008年9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综

艺频道《梦想剧场》破例上演了一个歌手的“比赛”,多次获得民歌比赛大奖的青年歌手王二妮从容淡定、美丽大方地出现在舞台上,她甜美的歌声、形式多样的民间艺术展示和幽默机智的对白,赢得了台下观众一浪又一浪的掌声,人们情不自禁地被这个衣着朴素、小巧可爱的陕北女子打动了……

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王二妮,因为嗓音纯净、质朴、自然,带着泥土芳香而格外引人注目。从1999年在延安民歌大赛夺金,到2011年荣获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再到获得2014年星光大道10周年庆典中颁发的民歌“无冕之王”,王二妮在短短的十多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许多艺术家一生也无法完成的跨越。出道至今,她捧回了数十个奖杯和众多的荣誉称号,她多次代表中国出访世界各地演出,也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献唱,并于2013年在新加坡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除了受到业界的肯定外,也得到了无数观众的青睐,更于2014年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一个有天份的人成名并不难,难的是成名之后本色不变,王二妮就是一个这样的人。站在舞台上的她,人因歌而亮丽,歌因人而甜美,观众会不由自主地喜欢上她。台下的王二妮,乡音未改,依旧带着她那甜甜嘎嘎的陕北味儿;很多人说:只有这样的声音,这样的人,才能演绎出最纯美的民族音乐,才能发出最纯正的天籁之音!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