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鲁家庄的“秘书长”

2014-11-19 18:27: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卢小宁帮村民装农家肥

在富县交道镇的鲁家庄村,提起卢小宁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秘书长”。这不仅因为她是村支部书记鲁栓虎的助理,还是全村265户村民们大大小小事情的包办。无论面对谁,她总是挂着一张笑脸,在村民心里,这个温暖、能干的姑娘用她的智慧和热情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当村官,为民谋发展

卢小宁毕业于陕西警官学院,2009年9月份到鲁家庄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这一干就是5个年头。“还记得第一天到村上报道的情景,当时正好是苹果卸袋的时候,去村支书家报道完,我就往苹果地里钻。”村民杨春喜是小宁第一个见到的村民,在闲谈间,她了解到,虽然村民们依靠种苹果日子过得还算红火,但是相比于隔壁的白家村却是相差千里。“同样是依靠苹果发展的村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如何能追赶上白家村……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让卢小宁坐立不安了,她开始主动往村支书家里跑,分析、思考、规划,他们决定一方面在果树产业上下功夫,让村民增加收入;一方面完善村上的基础设施,让村上的环境大变样。

2009年,卢小宁和村支书决定给村上的果园来一次“大瘦身”,就是伐掉一部分果树,加大树与树之间的距离,以便养分和阳光更好地得到吸收,从而提高苹果的质量。但是一听说砍伐果树,村民们谁也不愿意。卢小宁只得挨家挨户地分析、动员,光村民杨春喜家她就跑了好几次,最后说服了村上260亩果园全部实行了果树间伐。当年底,通过技术改良的果园每斤苹果卖到了3.5元,比普通果园足足高出了一元钱。见到了效益,第二年村民们都主动改建高标准果园,到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提高了2000多元,到现在,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6000元。

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卢小宁和村支书又筹划着要改善村上的居住环境。2009年通过移民搬迁项目的申请,让村上51户房子破旧的村民搬进了移民房;2010年通过新农村项目资金及村上走出去的企业家捐赠的140多万元,改造了党员活动室,新修了广场,沿路配套路灯,硬化主巷道3600米。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让村上的环境彻底变了样。

十八条巷道的故事

卢小宁说她刚来的时候,村民们之间流传着一个“十八条巷道”的故事,坑坑洼洼的十八条土巷道就是连接鲁家庄村户与户之间、与果园之间的道路。天晴时尚且不好走,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根本就无法出行。而要彻底修好这18条巷道,至少需要100多万元,解决这些巷道的问题也成了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难题,这也成了卢小宁的一个心事。

2012年的时候,解决这件事情有了眉目。由于村民们都靠种植苹果过活,村上就空余出500亩的沟地没有人管理,外地来的老板看上了这块地想种植经济林,这让卢小宁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村民商议之后,村上开始和老板交涉,最后达成协议,村上的沟地租给老板10年,老板负责为村上修好坑洼的18条巷道。

签约之后,老板就张罗着购买了修路所需的石子和沙子堆放在广场上,就在新修巷道的工程快要开动的时候又因资金问题迟迟未能动工。老板按照合同购买了与租地相符金额的修巷道材料,村上却拿不出钱来支付动工的人工工资,那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于是这材料就在广场堆放了1年多,通过不停地争取资金,直到今年6月份争取到县上的专项资金才动工,于8月份修建完毕。

在修建巷道时候发生的这些小插曲,让18条巷道的故事更加令人记忆深刻,从此以后村民们出行方便了很多。

助人为乐的好榜样

村上有个残疾老人叫路根莲,老人平时记不起别人的名字,但是一见到卢小宁就亲切地冲着她笑。与老人结识是去年特大暴雨灾害的时候,卢小宁每天晚上都要去排除村民们的住房是否安全,当时路根莲老人家的窑洞已经开始漏雨,常年失修使得后窑的墙体已经出现严重的裂缝。当她得知老人的儿子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回家,老人无人照顾时,就商量着打算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养老。“我不去,我不去!”卢小宁说老人知道后只是重复着这一句话,于是她先将老人送到亲戚家照顾,自己写申请到县上为老人争取到补助,就在老人原本的房子旁边盖了一间彩钢房。搬家那天,老太太很开心,平时不善表达的她冲着卢小宁一个劲地笑。

在搬迁老太太东西的时候,卢小宁注意到一个破旧的炉子烂了个口子,煤渣一直往出掉。过了几天她又捧着一台节能灶出现到老太太家里,换掉了那个破烂的炉子。从此之后,只要看见小宁,老人隔好远就亲切地招手。

村民陈芳琴腰脊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咨询小宁想办残疾证,卢小宁二话没说,咨询好政策,拿上陈芳琴的证件跑了好几次,把残疾证办好了交到她手里;由于她曾经在镇上的户籍中心上过班,总有村民打电话来咨询办理户籍的问题,这时候小宁总是一个电话就直接帮村民们办理好……村民们感谢她,她总说我也是农村娃,乡里乡亲的,客气啥。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这天,小宁要代表镇上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美丽乡村”演讲比赛的决赛。我向她表达了我的祝福,并询问她备赛的情况,她莞尔一笑说:“践行群众路线、建设美丽乡村就是我每天都在参与的事情,在这些平凡的工作中我每天都被身边的一事一物所感染,感觉这也是自己成长和蜕变的过程,当看到我所在的村庄一天比一天美丽,乡亲们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我也感到无比的幸福。”这是她演讲稿中的一部分,也是她五年来跟随村庄变化成长的一个缩影,我喜欢她无时无刻都爽朗善意的笑容,也祝福她和她的乡亲们越来越好。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