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老百姓告西安市食药局索赔1233.1元

2014-11-19 18:26: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市民王先生(化名)今年“315”期间在西安沃尔玛、人人乐等超市购买了多种商品,发现部分商品的标签涉嫌违反了国家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向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多次举报。对于部分举报,食药局长时间不答复,王先生以“行政不作为、违法要求履行义务”将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告上法庭,并在庭审现场索赔1233.1元。

知名超市买到不合格商品

据王先生讲,今年3月15日前后,他分别在西安沃尔玛、人人乐等超市购买了琼锅糖、棒棒酥、栗香园板栗以及麦斯威尔咖啡等商品。发现在人人乐超市购买的琼锅糖在标签上显示“无蔗糖”,却未标明蔗糖在配料或成品中的含量,这涉嫌违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属于不合格食品。他举例说,根据相关规定,营养标签声称“无蔗糖”,并不等于蔗糖含量一点也没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误食就可能会加重病情。而沃尔玛购买的麦尔斯威咖啡和栗香园板栗同样也属于标签不合格。王先生解释说,麦斯威尔咖啡标签上没有标注原始配料成分,如果这个咖啡中含有过敏源,一些过敏体质的消费者误食后就可能造成身体不适。这些看似不太重要在“标签问题”其实是大问题,不然,国家也不会专门就食品标签问题制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作为普通老百姓根本无法去鉴别,作为超市作为销售方,有检查监督义务,进货更应该把好关,从各个环节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三次举报未答复 多次反映无进展 一纸诉状到法院

王先生说,他一直非常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每次到超市看到有不合格的产品都会向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他希望食药部门能担负起把好食品安全关的作用。但在今年“315”期间涉及玉祥门人人乐超市、李家村的沃尔玛超市的三份举报一直没得到书面的答复,他通过电话、书信、网络、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向各级食药部门以及西安市各级政府纪检监察部门反映相关问题,结果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万般无奈之下,他便向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行政诉讼状,自称经过艰难的举证和漫长的等待之后,雁塔区人民法院在315法厅公开审理了王先生诉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不作为、违法要求履行义务”一案。

开庭现场:

市食药局认为不属于不作为

市民王先生在法庭辩论环节中指出,第一份举报显示是3月5号签收的,而从被告提供的证据看,是8月2号结案的,王先生认为,依照《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受理举报5个工作日,处理举报60个工作日,也就是6月5日前要结案并告知举报人,原告认为被告在办案过程中明显逾期;涉及玉祥门人人乐、碑林沃尔玛的三个举报至今没有答复。王先生认为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没有对举报尽到“审查、跟踪、督促”义务。

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委托律师说,有的举报已经书面答复,其他三份没有答复是因为王先生没留详细地址,就连电话也是换了好几个,因为没留详细地址,所以无法邮寄到地方。且根据相关规定,书面告知或者其他适当方式告知都可以,他们认为已经电话通知王先生处理结果,不属于行政不作为。

关于被告单方面提供的电话告知记录,王先生不予认可。后来他向记者解释说,电话不是一种适当的反馈方式,而且原告要求了书面答复。行政诉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如果没有更直接的证据证明,我国的立法原则是“疑案从无”。

法庭称,择日宣判。

食药局称:基层工作人员对情况不了解 认为邮寄耽误时间

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姓连(音)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遇到举报都会去查,产品是合格的,只是标签不合格,基层所的工作量大,也顾不过来,但遇到投诉就要去查,刚开始从工商、质检划分过来(食药局),他们的基层监督人员对情况不了解,总觉得给你告知,不管以什么形式告知了就行。他解释说,最近比较忙,书面还要挂挂号信,觉得邮寄耽误时间,觉得打个电话告知就行了,他们的工作也逐步的完善。

“民告官”的意义

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是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国家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而向法院提起的诉讼,《行政诉讼法》是其法律依据。从某种意义上说,“民告官”是“司法公正”重要原则的具体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发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全文) 》构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蓝图。强调“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合理调整行政诉讼案件管辖制度,切实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 朱娜 王梅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