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河北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 掀起传统文化热

2014-11-19 17:04: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真没想到在博物馆里能听音乐、学画画,还能体验DIY手工制作的乐趣!”聊起上周末带着孩子参加河北博物院“快乐学堂”之“长信宫灯——汉代的环保灯”活动的感受,石家庄市北新街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富翔的家长赵海杰仍显得有些激动。河北博物院社教部负责人于晓梅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9日博物馆升格为博物院以来,先后推出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文博讲坛”、丰富少年儿童生活的“快乐学堂”、宣传河北文化的“文化产品商店”等多项新的服务项目,受到了新老观众的好评。

立足现有条件,积极创新求变,让文化场馆“活”起来。现阶段,在河北,各级公共文化场所正逐渐突破单一发展模式,开始“身兼数职”:图书馆可以听相声、看数字电影;美术馆可以免费听书画大师的讲座……

双方受益的“真人图书”

“陈老师,学龄前儿童该如何培养音乐素养?”10月19日下午,邯郸市图书馆二楼阅览室内气氛活跃、热闹非凡,40多位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借阅”该馆的第二本“真人图书”《快乐音符》。

两个小时的被“阅读”过程中,《快乐音符》的扮演者——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邯郸市音乐协会理事陈维,一边结合视频、PPT课件介绍自己对儿童早期音乐教育的经验和看法,一边耐心细致地回答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以后再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参加。”“借阅”结束后,一个孩子高兴地说,“陈老师的讲课方式很特别,很吸引人,我非常喜欢。”

“真人图书”不仅让读者耳目一新,也让“真人图书”受益匪浅。陈维认为,“真人图书”活动搭建了一个“图书”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在被“借阅”的过程中可以零距离接触和了解家长内心的困惑,为她更好地创新开展音乐早期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我热爱这种公益活动,我希望能一直供大家‘阅读’下去。”陈维表示。

据了解,邯郸市图书馆现有《永远的童话——童画小阁楼》、《快乐音符》 等7部“真人图书”, 读者可根据个人需求与预约情况免费“借阅”。

会“走路”的文化场馆

“快点,再晚就没有座位了!”近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同学们经常这样紧张地互相招呼去图书馆。出现这样的场面,是因为河北省图书馆在该校成立了首个中学校园服务点。服务点成立以来,原本就深受师生青睐的学校图书馆变得更加红火,往往一座难求。据了解,除了先期免费提供的2000多册流动图书和上千册期刊外,河北省图书馆将定期对这些图书进行更新,以满足学校师生的阅读需求。除了这所学校,河北省图书馆还在其他学校,以及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建立起40余个馆外服务点。

“公共文化场馆热了,文化活动多了,百姓心里就暖了。”秦皇岛市群艺馆馆长韩永斌如是说。据了解,今年秦皇岛市群艺馆组成培训小分队分赴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免费开展送舞蹈、音乐、戏曲、曲艺等各种艺术门类的培训服务100余场,受益群众达1万人次以上。

着眼“让博物馆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这一目标,河北博物院在做好文物讲解、展览解说等服务的基础上,还常年组织“国之瑰宝——河北文物精品”“河北博物院入展文物十大珍宝”等便携式展览深入石家庄市内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巡展,并到企业、社区、军营等地开展“歌声中的峥嵘岁月”和“光辉的旗帜 血染的风采”等主题巡讲活动。

掀起传统文化热

近日,沧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赵静春做客沧州市图书馆“沧图讲座”,从艺术构思、戏剧结构、人物语言、时代背景、作品影响5个方面,为广大文学、戏剧爱好者解读了《茶馆》这部经典话剧作品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艺术魅力,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面向大众,普及为先;传播经典,雅俗共赏;贴近群众,注重乡土;关注时事,引领学习”,这4句话32字是沧州市图书馆开办“沧图讲座”的基本定位。据沧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兆凯介绍,“沧图讲座”自1999年开办以来,紧扣“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已举办文化艺术、地域文化、传统教育、国学经典等系列公益讲座数百场,听众逾6万人次。

依托文化场馆策划组织活动,已成为河北省弘扬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途径。如河北省图书馆自2011年起就创办的“冀图讲坛”因多次策划推出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讲座,深受广大读者喜爱,被亲切地誉为“城市讲堂”。河北博物院今年新开办的“文博讲坛”,也因其定位独特,聚焦传统文化传播,引起诸多传统文化学者的关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


编辑:秦人
关键词:讲座 河北省图书馆 音乐 真人图书 沧州市图书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