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宁夏积极探索旅游市场营销新路

2014-11-19 11:4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精准化 主题化 智能化

  ——宁夏积极探索旅游市场营销新路

  □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驻宁夏记者 王涛

  北京8000多栋中高档住宅、商务楼的楼宇电视广告里,每天播出宁夏旅游宣传片;成都多个中高档楼盘住户必备的住户手册里,有了精美的宁夏旅游宣传资料;香港童军总会营地的显著位置,放着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羊皮筏子……从去年开始,宁夏的旅游宣传营销方式正悄然改变。

  “在国内外旅游市场变化复杂的情况下,传统的宣传营销方式已不能适应宁夏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化、主题化、智能化的旅游宣传营销,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到宁夏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杨柳说。

  从普通营销向精准营销转变

  成都置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以房地产业为主的跨地区、跨行业的投资控股型集团公司,许多广告商费尽心机也没能将广告做进公司辐射的中高档生活圈。

  为让宁夏旅游的宣传广告进入成都置信,宁夏旅游局根据其定位,提出多个合作方案。宁夏旅游人的敬业精神和高水平的精美画面,终于让宁夏旅游宣传占领了成都置信这个“高地”。现在,在成都置信各小区电梯内的电视里、汽车美容快修连锁店里、业主手册等工作、生活服务场所,都能看到宁夏旅游宣传内容。

  “这是我们实现精准化营销的一个成功典范,今年上半年,我们根据成都置信的业主和服务对象的要求,推出5天3夜中高档定制旅游产品,很受欢迎,他们的宁夏之行在成都反响很大。今年,四川来宁夏旅游的游客大幅上升。”宁夏旅游局促进处处长赵明霞说。

  去年以来,宁夏认真分析出行游客的工作、收入、年龄等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北京8000多栋中高档住宅、商务楼进行点对点营销,走进北京大学等国内有影响力的高等学府,进行面对面的营销。

  精准化营销最显著的效果体现在宁夏旅游局针对入境游市场的开拓上,今年上半年,宁夏接待入境游客人次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106.7%。宁夏旅游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牛犇说,在全国入境游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宁夏实现逆增长,主要得益于针对港澳台和世界穆斯林国家做出的一系列精准化营销,特别是结合中阿博览会针对世界穆斯林国家的有效营销,让“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成为世界穆斯林向往的旅游圣地。

  为进一步实现旅游宣传营销的精准化,宁夏旅游局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5个重点客源市场遴选合作伙伴、设立了营销推广中心。

  从常规营销向主题营销转变

  “你们宁夏的旅游宣传真了不起,一句话让我们香港人都想到宁夏旅游。”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在今年参加北京“两会”时,一位香港朋友对他说的话。这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是:“只有到了宁夏,才算游遍天下。”

  这句话的原创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徐晓平说,要想让人记住宁夏、记住宁夏旅游,宣传就要特点鲜明、主题突出。这要求我们对宁夏旅游精准定位,选择公交、地铁、机场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媒介,用主题鲜明的话语、精美的图片,把宁夏旅游特点展示出来,让游客有到宁夏旅游的欲望。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今年初,宁夏旅游参加香港旅交会,在众多展位中,宁夏以黄河大漠文化为主题的营销出尽风头。人们争相与宁夏的羊皮筏子合影,与筏工合唱宁夏的民歌,媒体和镜头聚集宁夏旅游展位。香港童军总会负责人看到代表宁夏黄河文化的羊皮筏子,多次与宁夏旅游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协商,希望能将羊皮筏子放置在童军总会营地,作为宁夏旅游的永久宣传品。现在,这个放置在童军总会的羊皮筏子,已经吸引了大批港澳青少年到宁夏体验黄河大漠文化。

  改变以往发资料、打广告方式,研究提炼主题,使营销宣传的特色更加鲜明。“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只有到了宁夏,才算游遍天下”、“爸爸去哪儿就去沙坡头”等一批朗朗上口、过目难忘的旅游宣传语传遍大江南北。

  围绕大交通主题开展营销。火车开到哪儿、飞机飞到哪儿,宁夏的旅游宣传就跟到哪儿。去年银川至青岛火车开通后,宁夏旅游局针对沿线城市进行的营销已经见效,今年山东来宁夏旅游人数同比增加超过20%;针对银川到长春等省府城市直航开通,宁夏与国航合作开展“航空+旅游”项目,仅今年5月1日至31日,国航1.83万班次国内航班《空中博览》栏目中免费刊播了宁夏旅游专题片,开创了“航空+旅游”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

  从传统营销向智慧营销转变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网络了解宁夏旅游的占52.2%,通过报纸了解的占34.1%;宁夏接待国内游客中25至44岁游客占58.0%,45至64岁游客占26.8%,游客对宁夏大漠黄河感兴趣的占39.7%,对饮食烹调感兴趣的占38.1%……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徐晓平对这些数据如数家珍。作为宁夏旅游实现精准化营销的重要依据,这些数据来源于宁夏智慧旅游的快速发展。而这些科学准确的数据,也使宁夏旅游营销更精准、效率更高。

  今年,宁夏旅游局以智慧旅游年为契机,以游客用最简单的方法获得最方便全面旅游资讯、服务为目标,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香港、台湾等城市的地铁、公交站、公交车的宁夏旅游宣传广告上,在银川—上海、 银川—北京火车的桌布上、车厢的宣传壁画上,都有宁夏旅游微信、APP二维码。人们对宁夏旅游有兴趣、想到宁夏旅游,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能便捷的获得旅游咨询和网上门票购买等服务。一个2分钟的精美宁夏旅游宣传片,在宁夏旅游官方微信里,一个月点击量达到14万次。据统计,今年宁夏的景区门票网上销售已经超过全部门票销售的30%。智慧旅游已经贯穿宁夏旅游宣传营销的全过程。

  “创新是旅游营销工作的永恒动力。”徐晓平说,宁夏积极探索旅游营销的新路子已经初见成效,今后将以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人文特色为载体,加强宁夏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营销。


编辑:秦人
关键词:宁夏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