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锦绣过云楼》:当国宝古籍与音乐剧联姻

2014-11-19 11: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当国宝古籍与音乐剧联姻,会绽放出怎样的艺术之花?11月11日、 1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锦绣过云楼》解答了这一疑问。苏州水乡、才子佳人、诗词书画……各种浪漫元素都汇聚于这部音乐剧之中。然而故事发生的时间——上世纪30年代末似乎预示着,在抗日战争的历史大背景下,这段以书传家、以身护书的故事注定将是凄美感人的。

由陈蔚执导,叶建成、黄孝阳编剧,金复载作曲,吕薇、汤子星主演的《锦绣过云楼》 ,创作灵感源于宋版典籍《锦绣万花谷》 。2012年,由《锦绣万花谷》领衔的“过云楼藏书”被江苏凤凰传媒集团以2.162亿元的高价成功竞得,创造了中国古籍善本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随后,凤凰集团与南京图书馆联手使余下的1 / 4藏书回归江苏。在天价藏书“回家”之后,凤凰传媒集团便围绕着“过云楼”题材展开了深度开发,除了影印出版、创作小说、拍摄影视作品之外,又将过云楼的“藏书传奇”搬上了音乐剧舞台。

在《锦绣过云楼》中,汤子星饰演的过云楼收藏家顾麟士与吕薇饰演的才女虞枕书因国宝古籍《锦绣万花谷》而造就了一段旷世奇缘。珍贵的《锦绣万花谷》本是家道中落的富家小姐虞枕书的嫁妆,她与顾麟士因这部古籍而结为伉俪。为了使古籍躲过日本文化间谍的追索,她不得不与心爱的夫君诀别,将年幼的孩子寄宿于客栈,护送藏书到达安全地点,并忍辱负重地将其守护下去。

著名歌唱家吕薇出生在杭州萧山,父母都是浙江越剧团的演员,这次饰演江南才女虞枕书,从气质到风采都十分契合。 《锦绣过云楼》在音乐创作上融合了许多江南素材,无论是昆曲、评弹,还是越剧、江南小调都有涉及。对于吕薇而言,这些音乐样式都是从小听到大、唱到大的,非常熟悉。而音乐剧演唱形式的自由活泼、朗朗上口,也最大程度地释放了吕薇的情感与声线。正因如此,她才会认为演出《锦绣过云楼》就像是近距离地与观众交流,如同娓娓道来一般自然。

《锦绣过云楼》于今年6月在苏州首演, 8月在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亮相,被誉为“艺术节期间最耀眼的中国元素” 、“中国版的《战争与和平》 ” 。导演陈蔚认为,这部音乐剧可以用“雅致、精致、别致”三个词来形容,全剧不仅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气派,而且具有浓郁的时尚元素。“现在我们有能力打造本土原创的音乐剧,但如果想做好,首先得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音乐、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审美。我们希望《锦绣过云楼》通过音乐剧的形式,来展现江南之美、文化之美、文人之美。 ”陈蔚表示。而在编剧叶建成看来, 《锦绣过云楼》的故事不单是传奇,也不只是凄美的爱情,更展现了中华文化五千年的传承:“观众可以看到一个记忆中的大美江南,真切感受到中国人在国难当头的家国情怀。 ”叶建成说。李博


编辑:秦人
关键词:过云楼 古籍 吕薇 锦绣万花谷 音乐 艺术节 创作 编剧 饰演 文化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