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神木县环卫工人的“幸福生活”

2014-11-18 16:19: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刘于绯 庞曼)伴随着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他们的身影便出现在了大街小巷,他们用勤劳开启了城市的黎明,用手中的扫把守护神木县城的洁净与美丽。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近年来,神木县逐渐完善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和保障制度,全社会也形成了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并通过建立环卫工人休息室、提供免费早餐,为外地环卫工提供免费食宿等措施,让环卫工人在辛勤工作的同时,解除了后顾之忧。

免费早餐 县城827名环卫工不再饿肚子上班

清晨6点半,记者在神木县第五小学旁边的环卫工人休息室看到,附近的环卫工人陆续过来吃早餐。

“我们6点就开始上班,之前一直要等到中午下班才能吃饭。”保洁员郭田行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清晨5点多来到保洁区开始打扫,扫完一遍后,6点多就有早点送过来,吃完早餐后再回到保洁区继续工作。

“由于我们这个工作的时限性和特殊性,很多人早上来不及吃早餐,有的甚至连口热水都不喝就来上班了。自从有了免费早餐,再也不用饿着肚子扫街了,一顿热乎乎的早餐不仅让我们不再害怕冬日的寒冷,而且干活也更有劲了。”

说起政府提供的免费早餐,郭田行激动地说,“当环卫工这15年来我都没有吃过早餐,如今的早餐要是换做自己掏钱去买,我也舍不得吃。”现在每天都能吃到免费早餐,她觉得环卫工人受到了政府的关爱和市民的理解,非常感激。

据了解,从2014年10月26日起,政府为环卫工人提供了免费早餐,以每人每天4元的标准,为他们提供花卷、馒头、馄饨、奶茶、泡面、牛奶、紫菜汤等丰富多样的早餐,让县城827名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早晨不再饿着肚子上班。另外,还在城区设立了38个清洁工休息室,休息室内设置有空调、6层蒸柜、电热开水保温桶,2组24门碗柜、洗碗池,休息排椅等。

外地环卫工的满足与快乐

今年60岁的张绥平和妻子2012年从佳县老家来到神木县当环卫工人,和其他外地来的环卫工一样,他们都住在单位的宿舍内,单位考虑到他俩是夫妻,便分配了一间30平米的宿舍给他们。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份额外的优待,不仅提供免费的食宿,而且冬天还有暖气供应,相比我们以前在老家农村住的房子,这里真的好得没法说。”张绥平对记者说,早在七八年前,他们夫妻二人就在佳县老家当环卫工人,相比之下,神木县环卫工人的工资及各方面的福利都要比我们那里高很多。

据张绥平回忆,之前在老家当环卫工人,靠当时两个人每月共1300元的工资维持生计,十分不易,迫使他们背井离乡来到神木。“如今我和妻子每个人每月工资近2000元,这里免费吃住,暑期还给我们发砂糖、西瓜、橘子粉等,过年发有鸡、鱼等物品及1000元的慰问金,环卫节还有1000元的补助,过年的时候还是双倍工资,虽然平时没有节假日,甚至不能回家过年,但在这里能吃上美味的年夜饭,我们也不想家。”张绥平说。

张绥平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工作8个半小时,上下班都有专车接送。要是遇到特殊天气,还可以到就近的临时休息室内休息。一日三餐全部是免费的,而且饭菜可口丰富,饭后还可以适当放松放松,我们在一起下下棋、看看电视。

“在神木当清洁工,我觉得很幸福。之前在老家种地,靠天吃饭,年成不好就没有多少收入,而现在,我和妻子都做环卫工,没有多余的生活开销,这一年下来,有四万余元的收入,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踏实,看似辛苦,但内心很知足也很幸福。”张绥平说,“像我和妻子都是年过半百的人,去哪找这么好的工作。对于现在的生活,我感到很满足。”

“当环卫工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

40岁的王玲娥是负责迎宾广场这一路段的环卫工人。记者见到她时,殊不知她那清瘦柔弱的身体却承受了太多的沧桑。9年前,她的丈夫因胃癌救治无效,撒手人寰,年仅31岁的她用柔弱的臂膀独自撑起一个家,并且供三个儿女上学。如今,两个女儿都已经上了大学,小儿子正读初一。王玲娥告诉记者:“当环卫工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像我这样没有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同时又要兼顾孩子,找一份工作真的太难了。

“儿女都很懂事,学习上从来没有让我操心过。为了他们,我再苦再累也值得。无论怎样都要坚持让孩子们上学!不上学,就跟我一样……”王玲娥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她深知只有知识才能够改变命运。在她看来,三个争气的子女是她的骄傲,但是光两个女儿的学费、生活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一年下来花费三万余元,而王玲娥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那2280元的工资和一年10000多元的“低保”补助。

“这9年来,除了逢年过节买点肉,平时我只吃咸菜或素菜,挣得工资一分也不敢多花。”她说,每天傍晚菜卖的最便宜,所以她每天都是下午下班后去买菜。

采访中记者听到,每位环卫工人都对政府的优待充满感激。郭田行不停地感谢政府,“政府对我们太好了,是政府让15年没有吃过早餐的我享受到了免费早餐。”外地夫妻张绥平、高引连说:“是神木对环卫工的这些好政策,让我们在神木有了一个‘家’”,而王玲娥拥有了环卫工这样一个岗位,才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神木县从“四城联创”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城区环境要求的标准随之也提高了,正是有这1200多名环卫工人不怕风吹日晒,数着星星出门,顶着月亮回家,是他们的辛勤与坚守,才让我们拥有了一个洁净美丽的城市。


编辑:秦人
关键词:神木县 环卫工人 “幸福生活”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