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榆林"黑车"有组织化营运 群众嫌查得少效果不佳

2014-11-18 12:54: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从11月4日起,由榆林市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联合榆阳公安分局、榆横公安分局,针对城区非法营运车辆的新一轮专项打击行动正式启动。在查处过程中发现,榆林城区非法营运车辆,即“黑车”活动仍十分猖獗,并呈现出更加隐蔽和有组织化的趋势。

现状:更隐蔽有组织化

车身颜色喷成上蓝下黄或是上绿下黄,看上去和正规出租车完全一样;车顶上安装着标识有“出租”字样的顶灯;进入车内,车辆仪表盘上方控制台靠近副驾驶的一侧,放着红底白字的空车示意牌,以及计价器这一正规出租车必备的经营用品也有配备……

这样的一辆“黑车”,无论是车内车外,俨然就是一辆正规出租车的样子,使得很多乘客在选择车辆时,甚至在坐上“黑车”后仍懵然不知,具有极大的隐蔽性。

非法营运是各大城市道路交通的顽症,榆林城区“黑车”也一直打而不绝,且逐渐呈现出更加隐蔽和有组织化的趋势。

除了硬件条件在不断向着正规出租车“看齐”,为了逃避检查和打击,“黑车”车主还在车辆牌照上打起了主意。

在11月10日的检查中,一辆“黑车”被拦停后,在市城客办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发现了“黑车”车主在车牌上做的手脚。这辆车的车牌号本该是陕K6274A。车主用油漆将车牌号数字中的“7”涂成了与底色相同的蓝色,又用白色的双面胶条在原本“7”的位置上沾上了白色的数字“1”。这样一来,“6274”摇身一变成了“6214”。此外,“黑车”不挂车牌或是在前后车牌架处悬挂着不同号码车牌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11月4日,在对位于城区迎宾大道北侧的汽车客运北站周边“黑车”的整顿行动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当市城客办的工作人员设卡拦截“黑车”时,在迎宾大道南侧路边停着的一辆轿车中,有人一边观察着这边的查处情况,一边在用对讲机不停地说着什么。而在之后在城区各处进行的打击行动中,这辆车一直徘徊在执法车辆的不远处。

市城客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那辆车内手持对讲机的人并不陌生。“这是一个由城区内一些从事非法营运的人们所组成的联盟的‘头儿’。这个联盟的成员大约有40多个,都是残疾人。这是他们在监视我们的行动,并通过对讲机向联盟成员通风报信。”市城客办稽查大队大队长张文岚说。

数字:一年四次专项行动

查扣“黑车”近600辆截止到11月14日,本次专项打击行动共查扣“黑车”16辆,同时还有超过20套违规安装的出租车计价器及顶灯被收缴或销毁。

这已经是相关部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第四次开展类似的专项整治行动。在前几次的行动中,累计查扣“黑车”近600辆。去年10月,市城客办、运管、交警等多部门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查扣“黑车”近400辆;今年春节假期刚过,市城客办就开始对城区客运市场进行整顿,查扣“黑车”59辆;今年9月份,也就是不到2个月前,又是多部门联合,查扣“黑车”128辆,其中由残疾人参与运营的有105辆。

而据市城客办及部分正规出租车从业者的分析,现阶段在城区活跃的“黑车”总数大概是在400辆左右。平均来看,基本上所有的“黑车”在过去的一年中都被打击过1.5次。但即使是如此之高的打击频率,并没能从根本上改变城区“黑车”泛滥的情况。

声音:群众嫌查得少“黑车”司机理直气壮

“又查‘黑车’了,要好好查查,多查几次,看把进出站口堵成什么样子了。查一查又能好几天。”在客运北站从事客运工作的张师傅说。

这也是和张师傅一样的普通市民对相关部门的集中打击行动的态度,虽然他们的本意是希望非法营运现象得到彻底解决,但以往多次打击、整顿行动后的并不显著的效果,让他们降低了期许,只要是“多查几次”“又能好几天”就能让他们满足。

这样无疾而终的行动多了,也给那些“黑车”司机“壮了胆”,使他们敢于无视、甚至挑衅执法人员和执法行动。“你们查我干什么,我拉客人怎么了,不干这个你叫我干什么?”一个被查扣的“黑车”的驾驶员、看上去20多岁的小伙子一脸恼怒地冲着执法人员吼着,吼得理直气壮。

这也是很多被查扣的“黑车”司机所表现出的共同态度,似乎他们违法、违规扰乱城市客运市场的行为是“对”的,而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执法反而是在给他们添“麻烦”。

对于城客办工作人员来说,在查扣“黑车”时,有一些很重要的前置条件,如要拿到“黑车”载客、交易的直接证据,或是得到乘客的配合和证词,以证明这些车辆确实进行了营运行为等,而一些“黑车”司机也“越打越精”,对策不断,往往使执法人员很难抓住其违法证据。

“我又没拉客,停车又不归你们管。”11月14日,看到市城客办工作车驶近,一个在客运北站附近等待拉客的“黑车”司机一边将车停上人行道,一边略显得意地对着工作人员说道。

按照《陕西省出租汽车客运条例》第六章、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未依法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件和车辆营运证件从事出租汽车营运的,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可以暂扣车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向社会公布非法经营者及其车辆号牌。”而在今年9月份的集中整治行动中所查扣的128辆“黑车”,只有一小部分被处以200元至500元的罚款。这样的罚款金额只相当于从事非法营运一天、最多两天的收入,指望这样的处罚对非法营运者起到“当头棒喝”的作用显然不可能。

而大多数被扣车辆都在未受到任何处罚的情况下被放行。至于原因,市城客办旧办公区被踹烂的办公室的门、办公室里被砸烂的柜子就是答案;站在市城客办办公楼上寻死觅活要跳楼的、带着老婆孩子夹着铺盖卷来办公室做出一副常住姿态的“黑车”车主们就是答案;在市城客办搬至高新区新办公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因为正常办公秩序受到“黑车”车主的严重干扰,沙河路派出所的15次出警也是答案。

打击“黑车”任重道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