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羊城古韵,古祠流芳

2014-11-18 10:35:00  来源:搜狐网  进入论坛
渝帆
陈家祠,是广州八景之一的“古祠流芳”,渝帆近年来曾多次前往旅游,他代表了广州传统文化的精华部份,但凡有外地朋来到广州,我便要带他们前去领略一翻,我一直认为这是外地人了解广东、了解广东文化,尤其是建筑艺术的一个很好窗口。

最近一次是参加南方卫视的一个旅游活动,作为嘉宾前往,现在我们跟着渝帆的镜头去瞧瞧吧

进入景区之前,我们此次活动的旅游管家远贺同学为我们每人发了一件大红色的主题冲锋衣,统一了服装,大家看起来更有组织,也更精神。

这是我们在景区外接受了节目组的第一次采访,大家说出了对这些休闲计划之旅的满心期待。

徐导与黄导兵分两路,分别对我们五位旅游圆梦者进行采访

渝帆在接受采访,面对此次开心之旅,心中有一点小激动,也有一些小紧张。

在徐导的引导下,渝帆侃侃而谈

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开始入园了,【PS:陈家祠是中国清代宗祠建筑。原称陈氏书院。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山七路。该祠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是广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陈家祠墙壁上异常精美的砖雕,【广东砖雕从用材到技法都与北方或江南地区都有一定差别,雕制前先由艺人逐块挑选。然后依据整幅图层次的多少,将青砖按层排列,依次逐出所属部分的纹样,最后逐层逐块嵌砌在墙上,形成多层次的画面。其雕刻技法往往把了圆雕、高浮雕、减地浮雕、镂空结合运用,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深刻技法、线条规整而又流中畅自如,纤细如丝,故又被称为“挂线砖雕”。】
陈氏书院坐北朝南,为中国“三进三路九堂两厢杪”院落式布局,由9座厅堂、6个院落、10座厢房和长廊巷组成,院东新辟有1.7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广场。其整体结构布局严谨、虚实相间,厅堂轩昂,庭院宽敞幽雅。

景区里面集中展示了代表广东高水平的各种艺术作品

这是瓷塑作品,非常的精美

各种形状都栩栩如生。

精美的牙雕作品

堪称国宝级的骨雕作品

这里面是数十层的缕空球形雕塑,每一层都是可以独立转动的,其技艺之巧夺天工,让我们叹为观止、拍手叫绝。

精美的骨雕作品

这不仅是一件艺术品,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里面的每人上小窗户都可以打开,门窗都是可以活动的,可以想见这是多么精细的作品,一定倾注了艺术家许多的心血

骨雕作品展示

微雕作品展示

一粒米上便雕刻了一篇长文,可以放大镜清晰可见。

著名的粤绣作品展示

来自中国肇庆的端砚

金漆木雕工艺制作艺术展示

潮州木雕工艺技术展示

广东灰塑工艺展示

潮州木雕工艺展示

陈家祠的陶塑五彩缤纷,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书院的正脊采用佛山陶塑共11条。以聚贤堂的规模最大,其总长27米,高2.9米,连灰塑基座总高达4.26米。全脊共塑224个人物,题材包括八仙贺寿、加官进爵、虬髯客与李靖等,整条脊饰恰似一个巨大的舞台。其他脊饰的题材主要是龙凤、花鸟、瑞兽、山水以及历史故事和人物群像等。
陈家祠的灰塑艺术,广东旧式民居,多数在山墙上两边用石灰堆出简单的卷草纹。称这“草尾”。在较富有的宅第或祠堂庙宇中,灰塑的使用范围则随建筑的规格而扩大,它是广东民间建筑的主要装饰工艺,由于灰需在现场制作,艺人便可根据题材和空间的需要,充分发挥其技艺,如将山川水涧景物随形就势穿透墙体,或将动物、花卉等到塑造成凸出墙体20至60厘米,立体效果非常突出。形态栩栩如生。色彩喜用大红大绿,富丽斑斓,充满浓郁的民间艺术特色

放大再瞧瞧

在陶塑、灰塑的下方,还有木雕、砖雕、石雕,陈氏书院的石雕主要是采用麻石石材。多用在廊柱、月梁、券门、栏杆、墙裙、柱础和台阶等地方。聚贤堂前的月台石雕栏杆,是书院石雕装饰工艺的典型,它融洽了圆雕、高浮雕、减地浮雕、镂雕和阴刻等多种技法,以各种花鸟、果品为题材,用连续缠枝图案的表现形式进行雕饰。又把双面铁铸通花栏板嵌入栏杆中,使呈灰白淡雅的栏杆在色调深沉的铁铸栏板映托下,对比鲜明,主题突出,极富装饰效果。

虽然不是第一次去陈家祠,也不是最后一次去陈家祠,但每一次去陈家祠都会发现新的亮点,新的魅力,这一次“我的旅游休闲计划”将其作为整个行程的第一站想必也有其中的道理,这里面集中展示了南粤人民在建筑艺术上的聪明才智,将陶塑、灰塑、木雕、砖雕、石雕、铁艺用到了极至,是岭南建筑的集大成者,这一点我在东莞可园等其它岭南名园的展厅中也得到了应证,也看到了各地艺术家对陈家祠的至高推崇,不愧是岭南古建筑的一张名片。


编辑:秦人
关键词:家祠 展示 广东 旅游 艺术 石雕 陈氏书院 题材 栏杆 技法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