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戴斌:市民生活应是旅游目的地、软实力

2014-11-17 8: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戴斌:市民生活应是旅游目的地、软实力---(马义恒)“市民以及市民的日常生活才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才是旅游目的地真正的软实力之所在。”1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2014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表达了自己对于旅游目的地新发展的理解。

“市民以及市民的日常生活才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才是旅游目的地真正的软实力之所在。”1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2014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表达了自己对于旅游目的地新发展的理解。

在本次论坛上,对于如何发展中国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过去发展旅游只要建立几个高大上的景区,盖几个高星级酒店,做一段主流媒体的广告可能就能吸引游客前来。至于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和城市管理的水平,市民的日常生活,通常不会顾及。

戴斌表示,现在,那些老办法便不实用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出行是散客化方式出行,他们带着体验异地生活的想法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无时无刻不在以寻常的目光打量目的地的城市,他们依然要看风景,但是更要享受景观之上的生活。戴斌说:“要让异国他乡的人可以触摸到真实的城市,事实上,任何自然环境,任何历史文化事件如果没有旅游目的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作为空间背景,都不可能在旅游市场上获得长足的竞争。”

而对于当今以及未来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的要素,戴斌说:“游客喜欢一个地方,愿意为朋友推荐、分享并到访的旅游地点,往往跟他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纯净的海水、广阔的瀑布,独特的建筑,创新的宣传广告……这些都可能影响他们。”此外,戴斌认为地标性建筑和书本上的历史文化现实中的导游、司机、服务员售货员、警察、城管甚至跳舞的大妈、大爷们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让这个城市有了活的灵魂。

同时,戴斌还提到了今年8月份中国政府颁布的《新的旅游业发展战略和指导思想》中“强化科学旅游观让国民在旅游中舒心、放心,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来佐证他的市民及市民生活才是旅游目的地真正软实力的观点。“具体到城市,我想如果让游客像走亲戚那样常来常往,我们就得学会从市民的日常生活出发,学会与远方的客人聊聊家常,让游客得到这个诚实的生活气,是柴米油盐生活味道,是亲人的感觉,是母亲在家就在。”

提及河南郑州的旅游业发展,戴斌认为,只有传统的少林寺、嵩山、黄河和广大市民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才有历史可想,有风景可看,有舌尖上的体验。“游客通过平等真诚的分享,特别是对普通市民和服务人员有了发自内心的亲近感,才会真正的了解郑州,真正的走入郑州。郑州才会真正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因为城市是市民的生活空间,让市民拥有温暖的日常生活,我想才会有游客眼中最美丽的风景。”

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32.6亿人次,据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马义恒)


编辑:秦人
关键词:戴斌 旅游目的地 软实力 旅游观 生活空间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