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一日游两地周末玩三省 城际高铁开启西安旅游新模式

2014-11-17 13:08: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近年来,随着西宝客专、郑西高铁以及大西高铁的相继开通,城际高铁逐步公交化、网络化,其快速、便捷、舒适的优势,让西安和越来越多的省内、省际城市间无缝连接,交通格局豁然改变。高铁对中西部旅游市场及经济发展的拉动呈现出越来越大的效能。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就接待国内游客519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8.36亿元,分别增长18.2%和17.5%,高铁经济已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

高铁开通催热“跨省游”

交通方式决定出游方式,原来需3至5天的“跨省游”,随着多地高铁的开通可以变成一两天的“短线游”,“一日游两地、周末玩三省”的新旅游方式在高铁200公里以上的时速下,已成为了现实。而旅程时间的缩短,促使人们避开国庆、五一、春节等长假出游高峰,任意选在周末出行。“早晨我们还在西安吃肉夹馍,中午就喝到了郑州的胡辣汤,下午又到了少林寺……第二天就回到了西安,周一的工作一点没耽误。”市民李先生说。据了解,郑西高铁时速达350公里,郑州至西安直达时间由过去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

今年7月大西高铁的开通,让西安与山西大同、太原、运城等高铁沿线城市实现无缝连接,达到多城变一城的“同城效应”。经常往返太原与西安的阎女士,此次深切体会到了高铁的便利,她年幼的女儿常年由山西太原的婆婆照看,每次看望孩子,阎女士从西安出发要驾车行驶7个小时以上,坐火车要10个小时,可谓身心疲惫。而乘坐大西高铁,只需3小时。她说:“想女儿了,随时都能走,每天10趟火车,票价不到200元,比自驾油钱还低,无论是价位、舒适度,还是乘车时间,高铁都是最佳选择。”

近年来,随着京广等一批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作为连接郑西高铁、西宝高铁、大西高铁的西安北客站,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目前,从西安北客站乘车,可以直接到达北京、郑州、深圳、太原、广州、武汉、长沙、上海等大城市。以西安为中心,10分钟到咸阳、半小时到华山、1小时到宝鸡的“省内公交圈”和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太原、5小时到武汉、6小时到长沙、8小时到广州的“城际公交圈”已经形成。

城际铁路提速“关中游”

通过高铁路网,陕西与外省交通更加畅通,联系更加紧密,助推了经济转型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升级发展。

但在省内,高铁贯通关中东西主要城市,对关中道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在其他地域,还未形成高速网络,城镇间的经济协作还不紧密,近年来,我省欲通过建设城际铁路网先取得交通的突破,进一步打造以西安为中心,包括咸阳、宝鸡、渭南、铜川以及杨凌农业示范区的关中城市群,以加快大西安发展步伐,加速关中城镇化进程,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2014年初,首条从西安北客站到西咸机场的铁路开始动工。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关中城市群建设在铁路连接方面打破僵局。该规划以西安为中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建设包括13条线路的关中城际铁路网。

按照规划,其中3条利用在建或已建线路,其余10条为新建线路。到2015年,陕西省将实施西安—阎良—富平—铜川和西安北—机场两条线路的建设,总长度136公里;到2020年,将再建成四条线路,分别是铜川—黄陵—延安线、机场—法门寺线、西安—户县—周至—眉县—法门寺线和阎良—三原—泾阳—机场线,总长度近500公里。到2030年,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际铁路网线网规模达到1484公里,基本覆盖关中地区5市1区的50多个县区,届时时速在200公里左右的城际铁路将让沿线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有关专家指出:“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成后,几乎把关中城市群所有的城市都打通了。原来从西安火车站乘车到华山景区需用1小时30分,而西安高铁站到渭南华山的理论时间仅为19分钟,影响不可估量。城际铁路让渭南正在大力发展的生态农业、观光产业搭上了便车。”此外,西安与铜川之间的西铜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往返西安与铜川北市区的车程只需40分钟。

据悉,为配合即将到来的城际铁路,促进西安和渭南两市融合发展,西渭两市在全省率先整合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了历史人文游、自然生态游、现代农业游和休闲度假游、民俗风情游等一系列精品线路。


编辑:秦人
关键词:渭南华山 西安旅游 高铁 西安火车站 铁路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