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双十一”后送件翻番每天工作超12小时 快忙晕了

2014-11-16 8:28:00  来源: 华商报   进入论坛

“双十一”血拼过后,很多人这几天做得最多的事恐怕就是收快递了。国家邮政局发布提醒称,截至昨日零时,“双十一”促销产生的快件中,超过75%已经发运,超过50%已完成投递。

作为“马云身后的男人”,快递站点特别是快递员在这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会是个什么状态呢?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快递公司。

故事1

快递站点业务量剧增保障投递加人加车  “11月13日的发货量是平时日均量的三倍多。”陕西黄马甲快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双十一”单量剧增。为了应对单量增加的高峰,除了专职快递员外,黄马甲还调动了很多的发行员投入快递工作,保障投递时效。

“14日开始,到西安的快件就增多了,我们这边业务量增幅比较大,我们都快忙晕了。”昨日,北郊石化大道附近一家韵达站点负责人杜先生介绍,陕西人买得多卖得少。13日到15日都是投递高峰,但因为担心拥堵,部分网店推迟发货,所以高峰会持续到11月20日左右。

在大学东路的圆通速递服务点,业务经理刘新安告诉华商报记者,“双十一”这几天,每天收到一万多单快递,比节前增长近一倍,不过,公司提前增加了三成多的快递员、增加了配送车辆,因此今年没有出现爆仓的情况。

据了解,顺丰、圆通、中通、天天等快递企业为了应对“双十一”,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增加快递员和送货车辆,寻找临时操作场地等,防止快件滞留。

黄马甲快递拥有设施完备的自建库房1000多平方米,还有10000多平方米的备用库房,可在快递规模大幅增加时随时启用,“双十一”期间又增加车辆,保障干线运输和省内转运。

故事2

快递工作量翻番 月薪过万不是传说

“快递员自曝收入”现在也是网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快递员月均收入7000元~8000元,记者昨天采访了4名快递员,他们表示快递员基本全年无休,有时候还加班到天黑,即使如此,很少听说谁月薪过万。中通快递南郊一位经理说,快递员的工资跟投递,特别是接件量有关,送得越多、接件提成越多,月薪越高。

下午一点多,快递员王亚龙还没吃午饭,在红缨花园小区门口,他忙着打电话通知客户来取快递。他告诉记者,“双十一”前,他一个人每天送件近80单,每单赚1元,再加上收快递,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这个月“双十一”送单量增多能持续近10天,全月收入估计在5000多元。“我这个收入算一般,有的同事这几天每天送两百多单,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9点,月收入七八千。”他笑呵呵地说,然后又咬了咬嘴唇,“收入不错,就是太辛苦了,吹着冷风满街跑,你看我,手背都是冰凉的。”

快递员孙先生说,月入万元的快递员在西安肯定有,他就认识一两位。要达到那样高的收入,必须在这个行业干上五六年以上,积累大量的大客户,主要依靠收单来赚钱。“要想单纯靠送单,每天从早送到晚,累晕也达不到月入万元,再说也没有那么多的业务量可以配送。”

故事3

快递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没时间闲谝  “今天(15日)我上午8点到公司,晚上8点还回不去,要送的快件太多,忙不过来!”昨日上午9点多,申通快递西安西郊3站的快递员王小勇急匆匆地从西门外东光大厦走出来。

他身旁的电动车后座上堆着四五个编织袋和纸盒子,高度差不多和他的身高等齐,就连踏板上也装满了货件。

王小勇干这个工作6年了。他说,今年双十一快递比去年至少多一倍以上。站上每天都要收到比平时多出近一千件的快件,他们在南小巷的货仓几乎放不下东西了,“对对对,就是爆仓了!”王小勇说。

也许跟这几天业务量有关,王小勇说话节奏很快,没说几句,电话响了,他面有难色地对记者说:“我忙得很,实在没时间跟你谝了,不说了不说了,今天要送两趟,这一趟还没有送完呢。”说完,他发动电动车一阵风似的走了。

数据

陕西“双十一”当天网络购买额14亿元 销售额2.5亿元  11月11日~15日,陕西每天进出多少快件?有什么新变化?

据陕西省商务部门统计,今年“双十一”当天我省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16.5亿元。其中网络购买额14亿元,销售额2.5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53%和50%。从市场规模和网购人数来看,全省网上卖家15万户,较为活跃的网购买家700万户,西安地区的买家数量和交易额占全省的51%,比去年有所下降。

华商报记者查询国家邮政局官网发现,2013年,陕西快递业务量累计9552.2万件,增长87.9%,增速在全国排名第17位。而今年1到9月份,陕西快递业务量共计9664.6万件,快递业务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46.7%和33.5%,业务量居西北第一。也就是说,仅今年前9个月,陕西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过了2013年全年。

陕西省统计局今年曾发布一份《陕西快递业快速调查报告》,根据其调查结果显示,从全省分市快递业务量对比情况可以看出,西安远远大于其他市区。2012年,西安市快递业务量为4746.94万件,占全省总量的72.2%。快递业在各地方业务发展不均衡,总体是“以西安为中心,向外围辐射减少”。统计局专家分析称,这主要是受地域特点和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同时大型快递企业都在西安。

从全国市场来看,陕西快递业务收入占比较低。省统计局测算,2012年,全省每天快递业务量18万件,只占全国的1.2%;每天实现业务收入349.7万元,占全国的1.2%。2012年,全省快递企业(单位)共226家,平均每家企业实现业务量29.1万件,实现业务收入564.8万元。由此可以看出,陕西快递市场规模、快递企业规模较小。

差距

陕西省内没有大型电商快递以派送为主,缺少定价权  快递行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这个行业,但行业仍存在很多问题。如何解决?行业如何发展?

按照商务部门统计,从商品交易额和种类来看,我省买家购买的商品主要是手机、箱包、鞋帽、服装等,商品来源地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江浙地区,交易额占购买总量70%以上。卖家销售的产品主要是手机、电话充值卡、游戏点卡、平板电脑和枣类制品等,其中有17%的产品在本省销售,34%的商品销往北上广、江浙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网络销售、购买金额的比值为1∶5.6,也就是说,陕西网店每卖出100元商品,陕西消费者就在网上花出了560元钱,销售购买比差距较大,省内没有大型的电商,快递业务主要以外地收件省内派送为主,快递市场方面缺少定价权。总体来说,陕西人“花得多赚得少”。此外,我省网络商户经销的产品也主要是外地产品,本地产品的销售比例不到10%。

陕西省快递业协会秘书长马俊凯介绍,全省目前有270多家快递公司,快递服务网点2786个,从业人数超过15000人。

陕西快递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我省快件的出口量和进口量不平衡,进口件远超出口件,2012年陕西快件进口量在2.6亿多件,出口量在5000余万件,目前比例大约在5比1,也就是说陕西平均收5件送1件,企业竞争激烈甚至打低价价格战。

建议

整合资源组成战略联盟

野蛮分拣、爆仓、延迟、丢件……西安也曾出现类似投诉。陕西快递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以来陕西的快递服务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年平均增长60%以上。网上商品销售是陕西快递企业业务的主要来源,占全省总业务量六成以上,网购对陕西快递市场起着支撑作用。

与沿海省市相比,陕西快递市场规模较小,快递企业规模也较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快递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近些年不断爆出快递企业野蛮分拣、爆仓、延迟、丢件等问题,反映了快递企业总体服务质量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速度。

陕西政府层面已经在推进支持电商。11月12日,陕西省商务厅工作人员到咸阳市武功县和宝鸡市岐山县调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将重点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此外,整合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陕西快递企业规模较小、网络分散,利用现成的运输网络资源,建立大规模综合型物流企业集团。中小快递企业间可以组成战略联盟,发挥其规模效应和协作效应,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