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福州三坊七巷考古发现唐五代南方筑城遗迹

2014-11-16 14:48:00  来源:人民网  进入论坛

记者从福建省博物院考古队了解到,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近日发掘出两处遗迹。考古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将有望复原唐五代闽王王审知筑罗城的过程,为研究古代中国南方城市筑城工艺提供实物样本。

福建博物院考古队员陈玭介绍说:“本次考古有两个发现,一是在南边探方中发掘出唐五代木构护岸遗迹;二是在北边探方中,完整发掘出唐五代时期的城墙及墙基遗迹。”

考古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发掘现场原先有河,木构护岸的作用是防止水土流失,而且这种结构只在南方才有。从现有资料看,之前国内只在浙江钱氏捍海塘发现相似木构护岸结构。

同时,考古现场发掘出了唐五代时期的城墙及墙基遗迹。该遗迹上部被残高1米多的宋代建筑砖墙破坏,自地面而下依次是夯土筑成的唐五代罗城城墙墙体;压在城墙下的基槽。

陈玭认为,这处遗址的完整揭露,为后人复原了唐五代闽王王审知筑罗城的详细过程:“先挖基槽,然后用木头、石头交错填起来,再夯土,筑成墙基,最后再盖城墙。”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楼建龙表示,本次考古发掘工作为探究我国南方水网密布的软基地区古城墙筑造技术提供了实例,也用实物印证了历史文献上对于福州古城发展脉络的记载。(记者陈弘毅)


编辑:秦人
关键词:遗迹 城墙 考古发掘 罗城 墙基 遗址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 复原 福建省博物院考古队 海塘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