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中韩签署FTA 两国文化旅游产业或将改变

2014-11-15 9: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论坛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今年11月10日,中韩双方签署了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的会议纪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中韩FTA的签署正式为两国娱乐文化领域的长期交流与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保障,也为明后两年旅游年,以及实现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目标奠定了基础。

中韩影视文化产业加强合作 进入“蜜月期“

过去:韩国政府决定通过FTA进入中国文化产业市场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2013年12月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举办了“第三次内容创意生态协议会”。会议上,韩国政府决定,通过中韩FTA等多种渠道援助包括广播影像、游戏、动漫、卡通人物、手机和网络和韩流等产业的韩国文化产业企业进军中国市场。

目前,很多外国企业一直难以找到进入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切入口。对此,韩国政府迫切希望通过韩中FTA和政府间谅解备忘录(MOU)等形式,降低市场门槛的同时,减少在中国国内文化产业非法流通的问题。

现状:合拍片享受国产片待遇 建立国际合作基金

今年7月,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签署了中韩电影合拍协议。根据该协议,中韩合拍影片将在中国市场享受国产片待遇,不再受进口影片条件限制。业界当时预计中韩影视合作将进入“蜜月期”,合拍片数量将不断攀升,合作层次也将进一步加深。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10月31日消息,韩国文化部第一次官金熙范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当天在北京举行会谈,就加速建立国际合作基金和基金管理方式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商讨。韩中两国此前商定分别筹集1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的民间和政府资本,建立规模达2000亿韩元的国际合作基金。基金预计明年成立。金熙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合作基金制作的电影将被视为韩中共同制作的作品,可以不考虑中国的进口配额而进军中国市场。他表示中国方面对建立基金态度积极。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从2000年开始,中韩影视业就开始了合作,拍摄了《神话》等多部影片。近两年,中韩电影人加强合作,如冯小刚的《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都采用了韩国特效团队,韩国导演许秦豪、安兵基也分别来华执导了《危险关系》《笔仙》等片。《鸣梁海战》导演金汉珉在近日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鸣梁海战》于2014年7月30日在韩国上映,时隔不到4个月就将登陆中国院线。这是今年第一部登陆中国院线的韩国电影,也创下了韩片最快引进纪录,这在侧面也反映了中韩两国影视合作的加深。

未来:保护版权给韩国娱乐公司吃“定心丸”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依据中韩FTA的内容,韩国娱乐文化公司今后将通过更为合法的途径在中国设立演出舞台或授权转播演唱会等。在设立娱乐公司方面,韩国方面最高可持49%的股份。在著作权保护方面,音乐著作权、演出追偿权、电影版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无疑给韩国娱乐公司吃了颗“定心丸”,有助于他们放心地进一步进驻中国娱乐市场。其中,明文规定韩国电影或电视节目在中国的版权保护时间由原来的20年延长至50年。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的负责人表示:“两国关系若想更加紧密,除了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外,文化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此次韩中FTA的签署不仅给两国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使得中国娱乐文化市场的开放程度达到了全新高度,给韩国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大力发展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势在必行,中韩FTA的签署为中国借“韩流”增强自身娱乐文化产业实力提供了更多广阔的空间。

中韩将互办旅游年 企业可参与对方国家旅游业务

中国游客激增 韩国实现旅游贸易顺差

韩国银行和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10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韩国今年9月来自外国游客的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7亿美元,创单月旅游收入历史新高,自2012年5月后首次实现顺差,这主要得益于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大增。今年9月赴韩中国游客人数为56.40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占全体外国游客的45.3%。10月国庆假期期间,赴韩中国游客达16.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8%。韩国旅游部门预计今年10月韩国旅游收支将继续实现顺差。

韩国出台政策促进中国民众和企业在韩旅游及投资

今年,韩国政府还召开了第六次贸易投资振兴会议,制定并发布了服务业振兴规划。规划涵盖了旅游、医疗保健、教育、金融等7大热门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振兴规划中多项条款有利于中国民众和企业在韩旅游及投资。韩国政府计划于明年设立专门面向中国游客的有线电视频道,集中放映韩国的故宫、主题公园、购物中心等节目,向中国游客全面展现韩国魅力;明年韩国还将建立网上签证申请系统,为中国游客来韩提供最大便利;对于因“韩流”而人气火爆的首尔贸易中心一带,政府计划于今年底将其指定为观光特区。韩方数据显示,2005年还仅为71万人次的赴韩中国游客,到去年底已增长到433万人次,韩国政府计划通过上述措施将中国游客赴韩数量提升至500万人次。

中韩两国将互办旅游年 实行短期免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曾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与朴槿惠的会谈中,习近平提出,中韩两国将互办旅游年,采取普通护照短期旅行免签等措施。会谈中习近平专门提到,用好两国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机制,2015年和2016年互办旅游年,实现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目标,为此,双方可以采取公务护照互免签证、普通护照短期旅行免签等便利化措施。

韩国企业今后将能参与中国人出国旅游方面业务

根据中韩FTA,两国也深化了旅游观光领域的合作。韩国企业今后将能参与中国人出国旅游方面的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则表示,中韩结束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应为两国双边以及亚太地区贸易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文化服务业方面,特别是旅游业方面也会有很大突破,未来两国会有更多游客到对方国家去旅游。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